>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井神盐化净利下滑讨债难 关联交易名正言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神盐化”)于近日在证监会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据招股书显示,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作为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主要向苏盐集团等公司销售小工业盐。但苏盐集团为井神盐化控股股东。其关联交易明显。

  此外,井神盐化连续三年净利润下滑,有媒体报道称是因银行借款逐年上涨,而井神盐化每年要为此支付大量利息,导致其利润被吞噬。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井神盐化董事会秘书高寿松,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出差未归。

  关联交易惹关注 或损害小股东权益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井神盐化招股书发现,根据《食盐专营办法》、《盐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公司作为食盐定点生产企业,需向食盐专营单位销售食盐。而井神盐化主要向苏盐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浙盐集团销售小工业盐。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苏盐集团为井神盐化控股股东,其持有井神盐化2.8亿股,占井神盐化股本总额的59.68%。

  招股书还显示,2011年至2013年井神盐化向关联方销售总金额分别为7.2亿元、7.5亿元、6.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07%、30.13%、26.17%。井神盐化对此表示,公司关联交易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但未来上述关联交易仍将继续进行,公司存在因该等关联交易继续进行可能引致的风险。

  同时,公司还制定了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对关联交易的决策机制、审批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报告期内,发生的关联交易已履行了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必要审批程序。同时,控股股东苏盐集团出具承诺,对与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的有关关联交易决策制度执行,保证交易条件和价格公正公允,不损害公司及其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尽管井神盐化认为,由于我国实行盐业专营制度,公司向控股股东等关联方的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或损害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但金额和比重较高的关联交易还是引起市场人士的警惕。

  有市场人士指出,井神盐化作为拟上市公司,保持独立性十分必要。尽管关联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在逐年下降,但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未来关联交易仍不可避免。井神盐化能否长时间不受大股东影响,保证交易条件和价格公正公允,还有待观察。

  高额借贷致利润连年下滑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除了关联交易,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井神盐化招股书中还发现,2011年至2013年井神盐化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86%、64.01%、63.82%。虽然井神盐化在招股书中解释为公司偿债能力指标总体水平较低,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发生了大量资本性支出。但逐年上涨的银行借款,或是导致其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2013年末,井神盐化的银行长短期借款总额近19亿元,而井神盐化2011年至2013年要为此支付的利息分别为,0.9亿元、1.31亿元、1.11亿元。占当期财务费用分别为88.17%、96.13%、96.57%。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和2013年井神盐化支付的利息金额已接近公司当期净利润水平。

  2011年至2013年井神盐化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1.6亿元、1.3亿元。逐年下滑的数字无疑显示了公司利润已被吞噬。

  与净利润的连年下滑不同的是,井神盐化的应收账款却在逐年增加。据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1.3亿元、1.4亿元、1.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比例分别为3.53%、3.37%、4.27。井神盐化在招股书中对此解释称,2011年应收账款净额较2010增加0.2亿元,主要系2011年纯碱项目投产后,纯碱销售业务应收货款正常结余所致。2013年应收账款净额较2012年增加0.5亿元,主要系应收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货款增加。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截止到2013年年末,井神盐化应收账款前五位客户之一,同时也是井神盐化关联方的苏盐集团,所欠金额为0.4亿元,占井神盐化应收账款总额比例的20.39%。井神盐化称,公司对苏盐集团的应收账款余额系向苏盐集团销售食盐累积所形成,账龄均在一年以内,处于正常收款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5/n401312634.shtml report 1863 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神盐化”)于近日在证监会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据招股书显示,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作为食盐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