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大财经委将理财产品兑付违约风险列为四大金融风险之一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5日讯,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周二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把高收益理财产品兑付违约风险上升列为当前金融风险的表现之一。

  调研报告认为,理财业务法律关系不明晰,这类业务都有受托理财的 属性,但产品名称各异,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对其法律关系认识不统一、法律责任不明确,不同监管部门制定的产品审批、发行、信息披露等监管标准也存在差异。

  报告还特别指出了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存在行业性的“刚性兑付”,成为类信贷产品,加大了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这类理财业务,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有效的风险化解机制,成为风险累积的领域。

  此外,准金融机构监管不到位也被指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快速发展,但不少机构发展粗放,风险控制制度不健全,大量存在监管不到位或者缺乏监管等问题。一些小贷公司突破融资限制违规融资,偏离小额贷款主业,变相从事高利贷。多数融资性担保公司缺乏有效的营利模式,存在违规套取银行资金和挪用客户保证金,变相从事高利贷、投资理财等问题。

  而互联网跨界金融等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也初露端倪。近年来,P2P网络贷款、众筹融资、第三方支付等新型金融业务大量涌现,由于缺乏有效的法律规范,监管政策也不明确,业务运作不规范,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不当销售等风险也开始显现。

  以P2P为例,据统计,目前P2P网贷平台已有上千家,交易规模达千亿元。但不少平台功能和定位不清晰,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2013年以来已有100多家出现挤兑、提现困难、倒闭等问题,涉及资金12亿元左右,处理不当将成为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据统计,到2013年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9.5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10.9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余额5.2亿元,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4.2万亿元,保险公司投资连结型寿险产品和分红险保费0.8万亿元。

  对此,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今年来,中国已经加强影子银行和互联网跨界金融监管,促进新兴金融业态规范化发展。

  刘士余指出,针对影子银行业务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管理不到位和监管套利等问题,及时研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监管责任,全面排查风险,完善制度规则,出台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指导意见,完善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治理,加强理财资金投资运作管理,探索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业务监管规则。

  而针对互联网金融,刘士余指出,已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促进互联网跨界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对第三方支付业务的监管,完善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和互联网销售基金的监管规则。

  发稿:缪媛娴/古美仪 审核: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25/200000356512.shtml report 201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5日讯,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周二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把高收益理财产品兑付违约风险上升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