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端酒销量跌60% 酒鬼酒断臂求生无奈退守湖南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新民网

  距离白酒业塑化剂事件已经有一年半,这个被看成是白酒行业结束黄金十年、进入拐点的标志性事件,首先从酒鬼酒[3.84% 资金 研报]公司率先爆发,并一度将酒鬼酒推向风口浪尖。行业的发展并未因为这一事件的淡化而有所好转,紧随而来的限制三公消费则彻底将白酒业带入了

寒冬。

  “塑化剂事件的影响远远不如限三公消费。”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郝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并表示如今酒鬼酒的目标是收缩全国市场,退守湖南做当地的老大。羊城晚报记者在酒鬼酒的包装车间留意到,5条生产线只有1条开工,一方面正赶上淡季;另一方面确实与以往的繁荣景象无法相比。“2012年5条线差不多全在转动。”酒厂方面表示。

  限制三公消费打击最大

  “我们以为今年春节引发的销售热潮是寒冬的结束,没料到一过完节销售就又开始下滑。”郝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作为塑化剂事件最先爆发的企业,他认为塑化剂事情的影响非常有限,远远不如三公消费给酒鬼酒带来的打击。

  “塑化剂事件出来后,我们做过第三方调查,在一线城市有影响,到了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根本就不关注这个问题。”在谈及一年多以前的塑化剂事件时,郝刚更觉得是限制三公消费把行业带进了寒冬,“整个高端酒销量下降了60%”。也就是说,600块钱以上的酒基本上下降了60%都不止。高端产品与低端产品的销售额比例从八二变成了二八。

  根据酒鬼酒2012年的年报,在2012年度酒鬼酒实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了71.77%,实现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157.22%。由于塑化剂事件爆发在11月19日,根据三季报与年报,酒鬼酒2012年第四季度盈利依然有所增长。而到了2013年年报,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下滑58.56%;净利润亏损3668.36万元,同比下滑107.40%。这也是该公司自2007年以来的首度亏损。

  无奈退守湖南市场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沉默的酒鬼酒做了什么?记者梳理发现有以下三件事情:收缩省外主攻湖南做老大;成立“特战队”下沉终端去库存;重构产品结构,向民酒转变。

  “再不争做湖南的老大,就做不上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很难想象有着全国品牌力的酒鬼酒不是湖南省的销售冠军,这家早早在1997年就上市的白酒公司,在湖南的销量还没有排在前三。

  2013年之前,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对有品牌和知名度的酒企来说,更多是产能供应问题,而不是销售问题。但一遇到寒冬,在外部无根据地可守,而真正下沉的消费渠道也因此而堵塞。郝刚认为,在外省市场即使挤进销售前五,无论在品牌上还是在销量上都没任何意义,只能消耗整体资源。因此,酒鬼酒调整的战略是“适度收缩、重点突破”,酒鬼酒将原来的五大地区进行撤并,回归到省级市场,撤并的区域有华东地区,北方的市场收缩到河南、山东和河北。其他人员则撤回湖南。

  出路

  成立“特战队”下沉渠道

  今年5月26日,酒鬼酒举行湖南市场30亿元发展规划暨新品上市会,会上推出老坛系列3款新品和彩陶系列的2款产品,成为酒鬼酒发力的民间用酒。2013年,酒鬼酒的全国市场规模是8个亿,对于3年后能否达到30亿元的目标,郝刚提出纠正是在湖南市场上调整3年后达到30亿元的目标。

  除了产品价格亲民,在2013年的一整年酒鬼酒在市场终端所做的事情就是去库存。2013年9月份,酒鬼酒组建了一个500人规模的“特战队”,业务员从曾经的“油田粉面、皮鞋锃亮,架着小包、五星级酒店开会”,转变成了“骑着摩托、开着小面到各乡镇去跑点,从省会城市一头就扎到县里”,成为渠道深耕最得力的生力军。经过一年多的洗牌,以三公消费关系维护的经销商则逐渐退出团队,而原有以民间消费为主导的经销商则成为主导,“专业做酒的存活了下来,并且团购市场更好做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5/n401372477.shtml report 2459 距离白酒业塑化剂事件已经有一年半,这个被看成是白酒行业结束黄金十年、进入拐点的标志性事件,首先从酒鬼酒[3.84%资金研报]公司率先爆发,并一度将酒鬼酒推向风口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