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鲸吞”重庆啤酒全部资产 嘉士伯还需2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鲸吞”重庆啤酒全部资产,嘉士伯还需“砸”下约20亿元,未来将面临如何整合的难题。

  近日,重庆啤酒“老东家”重啤集团所属的重庆轻纺集团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今年将出售剩余的重庆啤酒股份及重啤集团华东资产。

  目前,重啤集团尚持有重庆啤酒4.95%的

股份。重庆啤酒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称重啤资管公司)已挂牌转让,嘉士伯确定接盘,尚在走相应审批流程。“还在报批,也是重庆轻纺在办。”昨日(6月24日),重啤集团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未来若“照单全收”,嘉士伯前后将总共付近90亿元“真金白银”。然而,嘉士伯势必将面临重啤集团华东资产如何整合、如何避免与重啤同业竞争等难题。

  “照单全收”还需20亿元

  重啤集团华东啤酒资产及所持重庆啤酒股份,都几乎已是嘉士伯的囊中之物。

  昨日,当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剩余啤酒资产的处置动向,重啤集团前述负责人表示,所持重啤股份和重啤集团资产管理公司转让,皆是轻纺集团具体在操办,但他透露,重啤资管公司的转让“还在报批”。

  作为重啤集团的最后一块啤酒资产,重啤资管公司100%股权去年下半年走向产权交易所,寻求转让,挂牌价15.6亿元,嘉士伯成功竞得。由于属国资,该项并购尚需国资部门和商务部门的批准。

  据悉,重啤资管公司旗下拥有重啤集团在华东的所有啤酒厂,分别位于江苏、安徽和浙江,总产能达120万千升。

  未来,嘉士伯将到手的又一“猎物”是重啤集团所持重庆啤酒4.95%股权。重庆啤酒2013年报显示,目前,重啤集团文章来源于佳酿网持有公司约2396万股,占比4.95%。

  根据去年底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股份时的《要约收购书》,其当时已经提及嘉士伯要约收购后,若重啤集团剩余股份总量为5%以下的,嘉士伯有义务在不超过交割日后的一年内,按照此次20元/股的要约收购价再次购买剩余股份。届时,重啤集团会对该部分股权启动公开征集受让程序。

  2396万股重庆啤酒股权,按20元/股的要约价计算,嘉士伯若要全部收购,将付出约4.7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加上未来若“照单全收”的20亿元,嘉士伯“鲸吞”重啤集团全部啤酒资产,前后共计花费约9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以5.25亿元受让重啤集团所持重庆啤酒5000万股,成为二股东。2008年,嘉士伯收购纽卡斯尔啤酒,开始持有重庆啤酒股份。

  之后,嘉士伯从二股东逐渐成为重庆啤酒绝对控股方。2010年,嘉士伯以23.85亿元受让重啤集团所持重庆啤酒12.2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去年,嘉士伯通过部分要约收购,出资29.318亿元,受让重啤集团在重庆啤酒的剩余股权,从而持股重庆啤酒60%,获得控股权。

  同期,嘉士伯还受让重啤集团一些啤酒资产。2011年,嘉士伯出资2亿元,认购拥有重啤集团西部7家啤酒厂的兴汇投资30%股权;2012年,嘉士伯花费6.092亿元,再度增持重啤集团西部啤酒厂的股权。

  此前的数次受让,若以嘉士伯5.25亿元受让纽卡斯尔持有的重庆啤酒股权计算,收购重庆啤酒及重啤相应资产,嘉士伯共计付出约66.51亿元。

  未来打造“大重啤”?

  不惜砸下巨资,嘉士伯对于重啤的倚重显露无疑,未来或将其作为在国内啤酒整合资产的主要平台。

  不过,整合自然面临着诸多难题。嘉士伯亚太区一位高管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合的阵痛必须要经历。

  未来如何整合重啤集团华东啤酒资产,即是接下来嘉士伯面临的问题之一。

  重啤集团华东啤酒资产此前多处于亏损状况。《要约收购书》表示,重啤资管公司位于安徽省和浙江省的啤酒厂目前多处于亏损状态,短期内无法盈利。

  加之重啤目前在这些地区亦有销售业务,为了避免潜在竞争,嘉士伯亦承诺,收购完成后,上述啤酒厂委托给重庆啤酒管理。“未来视其经营情况,采用出售、关闭、注入上市公司重庆啤酒等多种方式彻底解决销售区域重叠问题”。

  “整合难度很大,华东啤酒资产所属的地区各大啤酒巨头已经布局,嘉士伯的布局较为单薄,实际做起来难度不小。”酒类营销专家方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何整合重啤集团华东资产是嘉士伯面临文章来源于佳酿网的难题。

  未来,重庆啤酒或成为嘉士伯整合旗下西部啤酒资产的主要平台。嘉士伯现在西部尚有旗下的啤酒花以及兰州黄河等关联上市公司,亦有诸如云南、宁夏等地的非上市啤酒资产。

  据悉,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由嘉士伯控股70%,啤酒年产能20万吨以上。嘉士伯全资拥有的昆明华狮啤酒年产能20万吨,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大理啤酒要扩建产能100万吨,计划到2015年底先上50万吨产能。

  近期,据媒体报道,嘉士伯亚洲区企业事务副总裁方军涛透露,嘉士伯在西部的这些资产未来都有可能装入重庆啤酒这个上市平台。

  “这需要看嘉士伯的具体战略。”方刚认为,实际上,嘉士伯在云南、宁夏等地的啤酒资产目前在当地市场多处于优势地位,算是较为“优质的资产”。

  重啤资管公司的啤酒资产如何整合?未来,将云南、宁夏啤酒资产装入重庆啤酒的规划又如何?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采访提纲通过短信发至嘉士伯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应回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5/n401373024.shtml report 3433 “鲸吞”重庆啤酒全部资产,嘉士伯还需“砸”下约20亿元,未来将面临如何整合的难题。近日,重庆啤酒“老东家”重啤集团所属的重庆轻纺集团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今年将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