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立遭查隐现资本无间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特约记者 彭立国 长沙、岳阳报道

  刚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恒立实业(000622.SZ),尚未从中技系优道投资资金黑洞的丑闻中脱身,复又陷入两大股东内斗的漩涡。

  “恒立的两大股东傲盛霞和华阳控股近来内斗升级,而挑起矛盾的就是现任董事长刘矩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矩的最终目的是想把恒立实业岳阳厂区150亩土地拿到手搞房地产经营”。

  该消息人士透露,刘矩任恒立实业董事长后,曾大力拉拢现任高管团队,越权向下一届董事会推荐董事,甚至向湖南证监局举报恒立实业重组中存在的问题。而在此之前,刘矩曾“一仆二主”先后委身华阳控股和傲盛霞。

  “现在恒立董事会正在换届,6名非独董中华阳控股占据3席,包括刘矩在内,傲盛霞仅占2席,华阳控股已基本掌控董事会,刘矩虽然在双方的制衡考量下进了董事会,但继任董事长估计没戏了。”前述消息人士透露。

  恒立实业高管团队似乎对主业经营殊少用心。财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30%和240%。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公司本部基地和上海恒安目前业务均已几近停滞。

  一仆二主?

  傲盛霞为入主恒立实业,先后投入1亿多元,但仍无法拯救公司,此后,央企华阳控股扮演“白衣骑士”,通过“现金捐赠+债务豁免+资本公积转增”的方式拯救了濒临退市的恒立实业。傲盛霞实际控制人朱镇辉和中技系掌舵人成清波因此对华阳控股感激有加。

  刘矩正是因此介入恒立实业管理层。毕业于旧金山大学的刘矩从2006年至2013年4月一直任职于华阳控股,先后担任华阳朗利副总、华阳经贸总裁助理、副总裁。

  “事实上,刘矩的父亲是国家工商总局的前局长,他进入华阳是源于成清波的推荐,彼时成清波的弟弟成清涛也在华阳任职,不过,他出身华阳这一点毫无疑问。”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他透露,刘矩早在华阳控股有意入主恒立实业时,即参与重组恒立实业的相关事宜,华阳控股有意让其进入恒立实业董事会,以制衡傲盛霞及朱镇辉。

  但就在华阳控股打算提名刘矩作为其代表进入恒立实业董事会时,刘矩却临时变换门庭,在2013年4月投向傲盛霞,担任傲盛霞母公司金清华的董事长特别助理,成为朱镇辉的助理。

  “朱镇辉对实业经营并没有太多经验,他没精力也不想继续做恒立的大股东,所以才引进华阳控股来操盘重组,但他对华阳控股并不完全放心,又担心自己的利益在未来重组中受损,所以,出身华阳系的刘矩成为很好的拉拢对象,双方一谈,刘矩马上答应加盟。”前述人士细述刘矩变身“一仆二主”内幕。

  公告显示,2013年5月,刘矩成为恒立实业董事兼总经理,并在当年10月升格为董事长,提名方正是傲盛霞,而非原东家华阳控股。

  “华阳控股当时很恼火,他们当初救了傲盛霞一把,现在傲盛霞反而恩将仇报,还把自己的人拉过去。”前述消息人士称,“但当时华阳控股还只是二股东,而且在董事会话语权还不够,只能无可奈何。”

  据其分析,对于朱镇辉而言,扶持刘矩作为恒立实业的董事长,只是想在重组大局尚未落定的恒立实业楔进一颗棋子,以保障傲盛霞在未来重组中的利益。

  财报显示,目前傲盛霞和金清华合计持有恒立实业8700万股股份,占比20.46%,而华阳控股持股7649.67万股,占比18%。

  “朱镇辉寄望通过刘矩这个董事长来制衡华阳控股,华阳控股若尽快重组并保障他的利益也就罢了,如若迟迟不重组,他就通过刘矩实际控制公司。”前述消息人士认为。

  董事长举报

  尽管两大股东均想将刘矩作为制衡对方的棋子,但刘矩显然不满足于“一仆二主”的角色。

  一位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刘矩任恒立实业董事长后,第一件事就是给高管团队配车,“公司高管确实都换了新车,好像车子价格还不便宜,为什么他们要在厂子最困难的时候配车?”

  岳阳当地一名接近恒立实业的资本市场人士分析,刘矩此举是想借机拉拢高管团队,建立自己的山头,“他的真正目的就是想要恒立厂区那150亩地,好拿来搞房地产。”

  事实上恒立实业已有所动作。2013年11月,公司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岳阳恒通实业,恒立实业以货币资金出资3000万元,以土地使用权出资7000万元。而恒立实业岳阳厂区150亩土地的使用权证也于2014年1月20日变更至恒通实业名下。

  “对于主营业务的拓展,管理层目前有两个想法: 一是把目前所在厂区的150亩土地运作起来,这块地的性质是商业用地,可做房地产开发;其次就是进军继电器市场。”恒立实业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时,公司相关人士曾这样表示。

  据前述公司方面人士称,进军房地产正是由刘矩主导,但遇到了难题:开发资金从何而来?

  恒立实业前任管理层为防止类似刘虹抽逃上市公司资金的违法行为重演,曾就公司资金使用设置了“五方监管”,即公司资金需岳阳国资委、湖南证监局、企业、股东、银行五方同时签字同意方可动用。

  这无疑束缚了刘矩在房地产领域大干一番的手脚。今年4月29日,恒立实业发布《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名公司第七届非独董候选人”。

  前述消息人士称,此举亦由刘矩操控,他想通过向下届董事会推荐董事的方式来加强自己对公司的控制,这也引发华阳控股的强烈不满。

  “刘矩又不是恒立的股东,提名董事候选人是股东的事,他却越权去干这种事,根本没把傲盛霞和华阳放在眼里。”一位湖南资本市场人士直言。

  而据前述岳阳人士透露,刘矩在今年还曾前往证监部门举报,称恒立实业在重组过程中存在违法问题,“他可能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华阳控股和傲盛霞被调查,削弱两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从而加强自己的控制。”

  2014年6月12日,恒立实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前述岳阳人士称,得到消息的刘矩一度非常高兴,以为是自己的举报起了作用。但当地人认为,恒立实业此次被查可能主要是因事涉中技系优道投资集资事件。

  从目前董事会换届情况来看,刘矩似乎未达目的。

  6月12日恒立实业股东大会决议显示,公司7名候选非独立董事中有6名当选,其中华阳控股占3席,傲盛霞占2席,三股东长城资产占据1席,傲盛霞的代表陈奕生仅得票3.6%,落选董事。代表傲盛霞的刘矩继任恒立实业董事长可能性已大为降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上述问题先后致电恒立实业、华阳控股、傲盛霞及关联方金清华,但华阳控股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金清华工作人员则以“负责人不在,我是在这帮忙的”为由婉拒采访。

  “配车是正常的车改。”恒立实业证券部人士在知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意图后仅对此予以了回应,而公司董秘李滔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短信向其表明采访意图,但至截稿仍未得到任何回复。(编辑 卜坚 郑世凤)

  作者:夏晓柏 彭立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26/content_102997.htm?div=-1 report 3836 本报记者夏晓柏特约记者彭立国长沙、岳阳报道刚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恒立实业(000622.SZ),尚未从中技系优道投资资金黑洞的丑闻中脱身,复又陷入两大股东内斗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