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荣哀身后事:能惊动常委的人物丧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奢网

  在提倡火葬的背景下,遗体告别仪式已经具备传统丧礼的作用。而能让常委全部出席遗体告别仪式,则可以算作是莫大的政治荣耀。查阅公开报道可知,十八大以后,能让常委全部出席遗体告别仪式的逝者并不算太多。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基本都是“副国级”以上。

  6月22日,习近平与5位常委到八宝山出席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远的遗体告别仪式

  “夫礼,始于冠,本于婚,重于丧祭,和于乡射,此礼之大体也。”

  《礼记》的这句话,点出“礼”的“时间感”——在人生的重要节点上,都需要相应的“礼”。比如成人时的冠礼、婚礼,以及丧礼。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礼,说通俗点,就是身份和行为规范,以及由此引申出的社会纲纪和制度。

  说白了,身份不同,“礼”也不同。尤其是在对待逝者的“礼”上,就更显出政治的讲究。

  今天,我们就说说“丧礼”。

  谁的葬礼能让常委全体出席?

  6月22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九三学社领导人王文元遗体在京火化。习近平与5位常委到八宝山送别——李克强总理因为出访,而不能参加这一场本该七常委悉数出席的仪式。

  在提倡火葬的背景下,遗体告别仪式已经具备传统丧礼的作用。而能让常委全部出席遗体告别仪式,则可以算作是莫大的政治荣耀。

  查阅公开报道可知,十八大以后,能让常委全部出席遗体告别仪式的逝者并不算太多。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基本都是“副国级”以上。

  2013年,七常委至少4次全体出席逝者的遗体告别仪式。他们分别是郑天翔、刘复之、倪志福、杨白冰。这些老一辈革命家的名字可能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如果察看他们的生平简介,峥嵘的往昔岁月就在文字的背后。

  在讣告的通稿里,他们的称谓大多由“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XX战线的杰出领导人”等组成。

  郑、刘二位,是曾经的最高检与最高法首脑,都曾是“中顾委”委员。这个从1982年至1992年十年之间存在的高级机构,“中央委员会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其成员都是具有40年以上党龄、“对党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的“老领导”。

  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的倪志福,也是不折不扣的副国级“党和国家领导人”。

  而担任过中央军委秘书长、解放军总政主任的杨白冰,其丧礼上不仅本届常委班子全部到场,前一届常委班子的主要成员也基本都出席了,足见政治之礼遇。

  要知道,上一次,差不多两届甚至更多的常委班子出席的丧礼,逝者是“正国级”的华国锋。

  其他致哀方式:送花圈、致唁电

  当然,如果要常委全部出席,前提条件就是仪式的举办要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如果是在“外地”,以及身份更加多元化的逝者,常委们致哀的方式也更多。常见的,就是送花圈和发唁电。

  对于科学界和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常委们多以送花圈的方式致哀。

  比如著名的人民艺术家,粤剧名伶红线女,曾经担任过数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委就曾集体为其送上花圈。而作为科学界的杰出代表,两弹元勋刘西尧、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院士逝世后,七常委和前常委也都送上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一种情形——送给与革命有深厚渊源的逝者。

  比如去年5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原视察室视察专员左文辉同志逝世,习近平、刘云山致电并送花圈,胡锦涛、朱镕基也有同样动作。由于左文辉曾是习仲勋的亲密战友,习仲勋同志夫人齐心也委托专人到家中吊唁并送花圈。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朱敏身上——这位曾经的北师大俄语系教授,曾经被关押进纳粹集中营的少女,是开国元勋朱德元帅唯一的女儿。她逝世时,时任的九常委全部敬献花圈。

  常委致唁电的范围就更广。

  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孙钟秀逝世时,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温家宝、吴官正等,都是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表示哀悼和慰问;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上海市原副市长韩哲一逝世时,官方的措辞则是常委和前常委们“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而最近一次常委发唁电致哀,逝者是“慈善大王”邵逸夫先生。发出唁电的有习近平、张德江、朱镕基、温家宝、李岚清、李长春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6/n401400157.shtml report 2606 在提倡火葬的背景下,遗体告别仪式已经具备传统丧礼的作用。而能让常委全部出席遗体告别仪式,则可以算作是莫大的政治荣耀。查阅公开报道可知,十八大以后,能让常委全部出
(责任编辑:UF0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