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PO观察 > IPO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奇信股份火线扩张疑粉饰IPO 高速拓展弊病渐现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李砾

  对正在冲刺IPO的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其激进的扩张步伐无异于一场豪赌。尽管异地扩张能在短期内拉高收入,但人才储备掣肘、管理漏洞和经营波动等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

  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奇信股份聘用的员工

人分别为378人、578人和706人。两年扩张近一倍,高速行驶的奇信股份能否保证自身安全?

  一年开8家分公司

  奇信股份主要从事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业务,其中公共建筑装饰施工为最主要营收来源,同行业上市公司包括金螳螂亚厦股份洪涛股份广田股份等。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即2014年3月10日,奇信股份已设有北京、广州、陕西、太原、湖南、江西和青岛等20多家分公司,以及北京英豪、辽宁奇信和大连奇信3家外省子公司,形成了初步的营销网络体系。

  《金证券》记者梳理后发现,奇信股份铺设分公司的步伐从2012年开始提速,那年1-7月先后设立贵州、青岛、龙岩、重庆、海南、甘肃、宁夏、浙江8家分公司。而此前的五年间,奇信股份始终保持每年新设2-3家分公司的节奏。

  四面高速扩张很快为奇信股份带来不错的营收。2011年至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6亿元、22.3亿元、25.8亿元,对应净利润为1.08亿元、1.21亿元和1.27亿元。

  “大本营”收入下滑

  奇信股份的高速扩张并非一帆风顺。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年注销了佛山、湖州两家分公司。但对于关闭原因,奇信股份在招股书中并未解释,也没有透露有关上述两家分公司其他信息。

  在关闭佛山、湖州两家分公司后,奇信股份扩张节奏重新放慢。2013年和2014年前三个月(截至3月10日),奇信股份分别新开两家分公司。

  《金证券》记者发现,奇信股份全国扩张的背后,是其华南地区业务缩水的现实。2011年-2013年,公司华南区域营收分别为7.94亿元、10.57亿元和9.4亿元,出现下滑迹象。值得一提的是,奇信股份地处深圳,华南市场是公司起家的“大本营”。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华南市场的收入一度接近50%。

  奇信股份不顾风险激进扩张的根本原因,是否与华南市场的“颓势”表现有关?《金证券》记者就此致电奇信股份董秘办,但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公司。此外,公司正处于静默期,不便接受采访。”

  高速扩张弊病缠身

  高速扩张在拉高营收的同时,暴露出一系列弊病。

  2012年9月,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局通报了当年8月份入青违规企业名单。截至2012年9月20日,包括奇信股份在内的57家企业未按时上报2012年9月份在青经营情况的报表,按《青岛市建设工程施工企业管理考核办法》规定,予以扣市场主体管理考核2分处理。

  同样在2012年9月,奇信股份北京分公司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游乐园山水酒店装修过程中,现场作业人员陈某未等放置攀登工具,致使坠落不幸死亡。

  此外,团队磨合也是奇信股份面临的一大考验。根据招股书,2011-2013年年末,奇信股份聘用的员工人数分别为378人、578人和706人。换句话说,奇信股份约有相当数量的员工是在2012年和2013年新加入的,其业务水平、团队配合等因素有待观察。

  需要指出的是,奇信股份保持了“轻资产”扩张的模式,其分公司、子公司基本靠租赁房产开展经营。《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013年奇信股份因租赁房产而产生的租赁费用总额为606.34万元。公司称,“分公司、子公司租赁房产是因公司业务拓展需要,符合建筑装饰行业特点。”

  但在此次IPO募投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中,奇信股份却以扩建、新建分公司的名义购置房产。“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新建海口、南京等9家分公司,并对北京、太原和武侯分公司进行扩建。该项目计划投资募集资金6376万元,其中购置办公场所价款共4166万元,占项目总预算的65%。

  扩张模式为什么由轻变重?《金证券》记者将继续追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6/n401409777.shtml report 2969 金证券记者李砾对正在冲刺IPO的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其激进的扩张步伐无异于一场豪赌。尽管异地扩张能在短期内拉高收入,但人才储备掣肘、管理漏洞和经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