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股再遭疯狂炒作 A股炒新顽疾何时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6日电(记者武卫红)26日登陆A股市场的三只新股雪浪环境龙大肉食飞天诚信再次遭遇资金疯狂炒作,上市首日集体上演“秒停秀”。在炒新资金追捧下,次新股闻风跟涨,10余只股票涨停。虽然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抑制炒新措施,但收效甚微,疯狂炒新似乎已成 为A股市场的顽疾。

  新股不败神话再次上演

  新股发行(IPO)开启后首批三只新股雪浪环境、龙大肉食、飞天诚信今日登陆A股市场。毫无悬念地,三只新股开盘即遭炒新资金疯狂追捧,再次上演新股不败神话。

  当天三只新股均以高出发行价20%的上限开盘。在连续竞价时再次上演“秒停秀”,而在临停阶段,三只股仅成交252手。截至午盘,N雪浪报21.21元,N龙大报14.10元,N飞天报47.71元,均已达到全天有效申报价格上限。

  业内人士表示,IPO正式开闸以来,市场对新股的关注度持续升温。而当前市场多空双方一直处于弱平衡状态,盘面上缺乏显著的持续性做多机会,新股上市无疑为场内外资金提供了一个较为明确的投资标的。

  多家券商机构表示,从最近新股的中签率、市盈率水平、发行量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来看,首批上市新股注定被市场热烈追捧。

  受新股“秒停秀”刺激,次新股跟风上涨,我武生物安硕信息创意信息光环新网鹏翎股份等次新股再次上演涨停潮。

  西部证券预测,炒新热情的高涨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将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当前我国经济还未能彻底走出低迷,这决定了中期市场还不具备全面转强的基础。同时,尽管发行节奏、申购规模得到了控制,但申购资金对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分流效应依然存在。

  炒新顽疾难根除

  长期以来,A股一直有炒新的传统,而今年以来愈演愈烈,虽然交易所多次调整完善新股首日交易机制,但仍无法阻挡资金炒作热情。

  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6月10日至23日之间完成申购的6家公司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5639亿元,平均每家冻结资金940亿元。这对于目前单市单日量能不足1000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资金打新热情之高显而易见。

  而从申购情况看,网上投资者参与热情异常高涨,网上申购量较以往大幅增加。年初48家公司仅有个别公司网上认购倍数超过150倍,而本次6家完成申购的公司网上认购倍数最低为176倍,最高竟达515倍。

  业内人士表示,新股不败神话继续上演是今年以来炒新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炒作。以年初发行的48只新股为例,截至目前,48只新股上市以来股价普遍实现了上涨,且最高涨幅的平均值达到151.5%,赚钱效应非常明显。

  此外,当前股市不完善的定价机制以及散户为主投资者结构也是炒新盛行的重要原因。“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由散户构成,市场投机氛围依然浓厚,缺乏价值投资理念。”暨南大学金融系教授杜金岷说。

  新股炒作隐藏巨大风险

  作为A股市场多年难以摆脱的沉疴顽疾,过度炒新不仅扭曲资本市场定价机制,更让盲目跟风炒作的中小投资者成为最终受害者。

  深交所有关人士此前表示,A股市场炒新盛行已经成为扭曲整个资本市场价格机制的重要原因。因为炒新盛行,无论是什么样的股票总是能够在上市后卖出高价,从而让IPO定价失去了来自二级市场的风险约束,成为IPO“三高”难题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

  其次,中小投资者往往是炒新最终的受害者。中小投资者作为一个风险承受能力最弱的群体,往往为过度炒新恶习埋单。

  财经评论员苏培科说:“炒新以及新股“三高”使市场配置资金的有效性受到质疑,严重扭曲了市场定价功能,容易诱发上市公司粉饰业绩的行为,使二级市场偏信"新股不败"、"炒新必赚"的投资者遭受重大损失。”

  以年初首批上市的48只股票为例,虽然这批新股首日普遍上涨,但仍有纽威股份等个股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其中纽威股份上市次日跌停,随后股价一路下滑,率先破发,至今让首日盲目参与炒新的投资者亏损严重。

  深交所公布的相关数据也显示,“炒新”的账户中80%以上是散户,且有一半亏损,其中一些账户的亏损幅度达到了99%,10万元以下的账户亏损最为惨重。

  专家表示,监管层控制发行节奏和发行规模,使得本轮新股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创下双低,也刺激了新股炒作,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股市注册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根除炒新顽疾。

  作者:武卫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26/c_1111336590.htm report 3781 新华网广州6月26日电(记者武卫红)26日登陆A股市场的三只新股雪浪环境、龙大肉食、飞天诚信再次遭遇资金疯狂炒作,上市首日集体上演“秒停秀”。在炒新资金追捧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