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助人为乐三十年(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助人为乐三十年
  作为全球最大羽绒服装企业的掌门人,他坚信:“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以金钱来衡量的,而是看你善待过多少人! ”他常说:“我们每个人不论高低贵贱,都有取之不尽的财富,那就是爱心。有时候,只要你伸一伸手,别人的难关也就过去了。而当你付出爱心的时候,你会感觉到 这个世界会因你而变得更加美好。”

  中新网6月26日电  (财经频道 陈璞)上一次采访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还是在“两会”期间,那时候的北京气温寒冷,高德康在忙碌的会议间隙匆匆赶来,谈到自己的提案,他妙语连珠,整个人神采奕奕。一转眼,6月的北京城已经酷热难耐,再次与高德康对坐谈天,聊的不是关于企业如何在商场上拼杀,而是如何行善助人。

  当年企业还很弱小的时候,小裁缝高德康就从给村里每位老人赠送冬天暖手脚的“汤婆子”开始,每年都想方设法帮村民们做些好事。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高德康就是从冬天送“汤婆子”这样的小小善行做起,一做就坚持了30多年。这30年中,高德康把当年8台家用缝纫机的村办小作坊做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羽绒服装企业。这30年中,高德康当年的小小善行,如今也已经壮大成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完整体系。

  30年中,高德康和波司登集团向全国各级慈善机构捐款捐物,总额已超过6亿元。

  上有党的好政策,下有村里热心人

  行走在常熟市古里镇康博村的康博苑里,只见红瓦白墙的庭院式别墅群绿树成荫,整齐划一,波光粼粼的人工湖畔,小桥流水,亭台水榭点缀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有谁能够想到,3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名为山泾村的苏南小村庄。30多年后,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已经成为国家级生态村、中国十佳小康村,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典范。

  
高德康出资建设的康博苑全景
高德康出资建设的康博苑全景


  “五十年代住草房,七十年代住瓦房,八十年代住楼房,九十年代住洋房。”与住在这里的村民们聊起家常,幸福写满在每个人的脸上。村民们由衷地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这辈子沾了高德康的福啊!”

  山泾村里的很多小路坑洼不平,早年建造的许多小石桥大多已成危桥,老百姓们虽然抱怨,但是大家都明白村里也没有足够的预算可以承担道路和桥梁的改建费用。高德康默默的看在眼里,决心改变这一现状。于是,他开始每年出资逐步重建或修缮这些道路和桥梁,看着条条宽敞的大道,一座座新建的桥梁,高德康终于松了一口气。 “让村里的老百姓可以慢慢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便是我一直所期望的。”高德康说。以后的每年,他都会想一些办法,尽力帮村民们解决一些实事。

  当企业有了一定经济实力之后,高德康就开始给村里的敬老院捐款,每月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给村里的贫困户送去羽绒服、慰问金,并投资创办了多家福利企业。

  随着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高德康又为当地的小学捐款250多万元建造校舍,建设一流的电脑学习室、游泳池,并为学生们免费提供食宿。

  1999年,山泾村委会(现康博村)换届选举,高德康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那时,他又默默地立志:一定要强村富民、带领村里人共同富裕。

  高德康说:“波司登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乡亲们的关心和支持。我愿竭尽所能让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依托公司逐渐雄厚起来的实力,高德康个人出资7000多万元,为村民们规划建造了326幢漂亮宽敞的现代化庭院式别墅村—康博苑。

  “当时高总的父母都快要80岁了,还住在村里陈旧的宅院里。其实只要他愿意,高总完全有能力给老人单独建一幢别墅,让父母安享晚年。但是高总没有,他心里装的是我们全村的父老乡亲。他要为全村人建一个现代化的别墅村,让大家一同过上好日子。”村民李炳元激动地说。

  至今,村民们回忆起那段岁月依然感慨万千。
高德康亲自视察康博苑建设工地
高德康亲自视察康博苑建设工地


  在当时,康博苑是工业反哺农业,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康博村设计现代、布局合理,每幢别墅建筑面积270多平方米,水、电、液化气、宽带网络、数字电视、电话、专用车库等一应俱全,休闲广场、农贸市场、卫生室、健身房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

  2010年初,康博苑三期工程竣工,高德康最终在村里建成了423幢别墅,全村1646村民全部住进“小洋楼”,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10多年间,高德康用于修建、拆迁补贴和配套康博苑各项工程建设的投入累计达1.2亿元。

  谈及当年刚搬进来时的情形,村民高林泉依然情不自抑:“当时心情真叫激动啊,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下子搬进小别墅,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说实现就实现了!”

  “帮助别人是我最开心的事!”

  高德康在当地是一个出了名的助人为乐者。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个寒冬风雨交加的深夜,当高德康驾驶着刚买来的新轿车离厂回家途中,见到路边3个厂里上夜班准备回家的本村村民在等厂车,高德康连忙将汽车开到路边让她们上车,并一一将她们送回家。送完最后一个村民,他在路边等到村民家里的灯亮起,才掉头回家。
高德康看望康博村的百岁老人
高德康看望康博村的百岁老人


  高德康说:“我小时候吃过苦,我的父母和淳朴的乡亲让我懂得助人为善,我们每个人不管高低贵贱,都有取之不尽的财富,那就是爱心。有时候,只要你伸一伸手,别人的难关也就过去了。而当你付出爱心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这个世界会因你而变得更加美好。”

  也许是因为过去吃过太多太多的苦,高德康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始终怀着深切的同情心和深厚的责任感。

  谈起高德康这么多年助人为乐的事,波司登员工徐爱红滔滔不绝。“8年前,当高总听说一名在常熟虞山某部队服役的战士的母亲因患上急性胰腺炎没钱治疗而即将出院时,高总当即让我从他那里拿出二万五千块钱直接送到医院。后来,这笔及时的救命钱终于让那位战士的母亲转危为安。但高总从来不让我们对外宣传这件事。”

  高德康的司机告诉记者,有时,我们和高总一起到外地出差,只要他看到路边或街上有乞讨者求助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把身上的钱分给他们,好几次自己都是口袋空空的回去。

  高德康不仅仅对身边、对当地需要帮助的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他还将他帮贫济困、助残扶弱的善行布满到全国各地。

  1998年长江松花江流域水灾赈灾捐赠,“情系老区温暖千家”捐赠,新世纪全国百万送温暖活动,向西部地区捐赠价值1800万羽绒服,捐赠108万元抗击“非典”,“人道公益情、博爱送千家”冬衣捐赠,向中华慈善总会及上海、济南、盐城等地慈善事业捐赠羽绒服。

  2010年,波司登向湖南张家界革命老区群众捐赠价值1500万元的羽绒服,为革命老区送去冬日的温暖。

  在2011年,波司登向西部光彩帮扶基金捐款300万元支持援疆建设;关爱老区群众,波司登向九寨沟革命老区捐赠1000万元。

  “帮助别人是我最开心的事!”高德康就是这样,30年如一日。

  30年来,高德康与他的波司登还长期关注大众公益及环保事业:出资1000万元设立国内环保民间最高奖—“波司登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奖励基金”。热心支持科教文卫和体育事业:资助西部科学考察和中国科考队考察南北极。连续多年支持“春蕾计划”,出资建立常熟市昆承中学,在山西左权县麻田镇大岩村建造希望小学,在东华大学等高校设立奖(助)学金;出资在湖北罗田县建设波司登希望医院。

  从登珠峰到远征南极、北极,从保护母亲河到支持申办奥运,从赞助世界遗产大会到成为世界滑联全球合作伙伴,从建设康博苑到捐资抗击“非典”,从支持“春蕾计划”到开展“爱心献灾区、真情送齐鲁”捐赠……长城内外、黄河南北、雪域高原、冰封寒地,处处都有高德康和波司登人的爱心身影。

  “做慈善是企业家不可逃避的责任”

  30年,高德康行善,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30年,高德康的善行不仅仅影响了波司登集团的所有员工,他的善行还带动了当地的企业家,甚至全国的同行也与他一起加入到做慈善的队伍中。

  2008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遇特大雪灾,波司登及时捐赠了价值1.1亿多元羽绒服支援灾区,为灾区人民送上冬日的温暖。“5.12汶川地震”之后,波司登员工以各种方式援助灾区百姓,累计捐款捐物8300多万元,其中捐资1000万元援建北川中学,被中国侨联授予援建北川中学特别贡献奖。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大量房屋倒塌,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波司登人的心。高德康闻讯后立刻决定,紧急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冬衣并火速运往玉树灾区,成为苏州地区首家自发捐赠玉树灾区的企业。波司登第一时间发起捐赠,展现了波司登人和灾区人民守望相助、共度难关的决心,影响和带动了苏南地区众多单位企业伸出援手,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中来。其后,在“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中,波司登响应号召再施善举,慷慨捐资100万元支援灾区重建家园。2013年雅安地震,波司登第一时间施以援手,当天下午宣布捐赠1200万元物资,并紧急调配救灾物资,派专人运送物资千里驰援雅安灾区。
高德康与康博村村民欢聚一堂
高德康与康博村村民欢聚一堂

  “一个优秀的企业,既要关注财富的积累,更要关注对家庭和个人的关爱、对社会的奉献。”高德康说:“我们一直朝一个目标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2011年初,高德康个人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由国家民政部直属管理的“德康博爱基金会”,高德康表示,基金会的成立目的就是致力公益慈善事业,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扶贫济困之传统美德,以人为本,开展扶贫济困、抚孤助残、赈灾救援等慈善捐助工作。

  在纺织服装界,在整个中国,都知道高德康和波司登是做羽绒服的,是给消费者在冬季送去温暖。高德康更看重的是做比羽绒服更温暖的事业—做慈善,他要用做羽绒服创造的财富来温暖整个社会。

  虽然曾先后荣获过“中华慈善奖”、“中国大陆慈善家”和“中国当代慈善企业家”称号,但高德康则更愿意把自己看成是一个行善者。“我是一个企业家,不是慈善家,我只是在做善事。”

  高德康将慈善家定义为专职做慈善的人,他不认为自己是慈善家,但“做慈善是做企业家不可逃避的责任”,他认为自己30年来的种种善举是在履行一个企业家的责任。

  积善行德,厚德载物。

  高德康说,他将和波司登在慈善这条道路上继续坚定前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6-26/6324397.shtml report 7246 作为全球最大羽绒服装企业的掌门人,他坚信:“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以金钱来衡量的,而是看你善待过多少人!”他常说:“我们每个人不论高低贵贱,都有取之不尽的财富,那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