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半年改革进程异常曲折 新股发行体制回到原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赵晓辉、华晔迪、刘开雄)从2013年底至今,中国股票市场一直处在改革的前沿。优先股试点、并购重组市场化、投资者保护,各项制度相继出台,赢得了市场的赞誉。不过,关注度最高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却异常曲折。回顾半年来的股市改革进程,人 们发现,现实与监管层当初高调宣示的市场化改革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走了弯路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紧接着就是发行审批体制改革,这个大方向是对的。但这次的改革弯路走得比较大,使得历时六七年的改革又回到了原点。”经济学家华生说。

  时光追溯至2009年之前,当时的新股定价在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之下,发行市盈率在30倍左右,新股是稳赚不赔的。人们热衷于打新炒新,这样的热情使得中石油的历史最高价定格在上市首日的开盘价48.62元,成为“历史怪谈”。

  随后启动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放开定价管制,新股定价出现大反弹,原来的低价问题演变成“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新症。尽管此后的市场渐渐开始依靠自身的力量消解高定价问题,但是深入人心的“三高”一直成为后续改革的核心。

  最新一轮的改革依然难逃对定价的约束。“不得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所募集资金不得超过募投项目所需资金,这两条红线哪个都不能触碰。”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说。

  “两限”之下,坊间甚至流传着一个可以轻松计算新股发行价格的公式:募投项目所需资金+承销费/发行股数=发行价格。而目前多家IPO公司的信息显示,新股定价和据此公式算出的价格相差无几。

  如此定价发行,新股重回“稳赚不赔”的旧态。不用看公司基本面,不用考虑风险,只要买到就是赚的,大量资金扎堆儿打新,推高银行间市场利率,这样的场景与2009年改革之前毫无二致。

  更进一步的是,面对投资者对股市扩容的担忧,监管层前所未有地明确了新股发行和审核的节奏,确定每周开两次发审会、年底前发100只新股的计划。

  市场化与行政管制之间的纠结

  “新股定价市场化、IPO节奏市场化,这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必须坚守的两点,而今年上半年的改革显然突破了这两条底线,行政力量完全回归。”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中,资本市场由于其天然属性市场化程度最高。二十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发展壮大,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然而,行政力量仍然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障碍。

  监管层对此认识深刻。“我们市场主要还是靠行政主导行为,它的运行机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更为重要的是,围绕着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也没有市场化,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更没有市场化。”证监会主席肖钢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给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提出紧迫要求。5月9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未来资本市场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发展方向。作为监管者,证监会也在努力从市场化出发推进各领域的改革,这曾经让市场十分期待。

  “然而,当急速推进的市场化遭遇国情的现实,带来的却是改革的碰壁和退缩。”华生说,“现在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距离市场化的目标已经渐行渐远。”

  一些受访的投行人士深切体会到监管层改革政策的摇摆,以及其后的市场化与行政化博弈。“从把新股定价和发行窗口全部交给市场自主决定,到管价格、管上市时间,并毫不讳言明确发行和审核节奏,半年多来,政策变化之快之大让人不知所措,市场信心也因此备受打击。”受访投行人士说。

  救赎A股:从“原点”整装再发

  在经济换挡等复杂因素影响的背景下,A股市场陷入“熊途漫漫”,而摇摆不定的改革措施又打击投资者信心,让股市雪上加霜。面对当前的局面,股市改革该向何处去?

  针对新股发行中的市场质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表示,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改革成效也需要一定时间检验。新股发行改革需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循序渐进完成。

  的确,任何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甚至可能存在暂时的曲折与倒退。但是,关键是要坚定改革的决心,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

  相比较当前市场上很多尖锐的批评,董登新更愿意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问题看作是一种改革中的曲折。“当前,新股不败重回江湖,盲目打新、疯狂炒新回归市场,新股堰塞湖现象越来越严重,当务之急是要重回改革市场化的初衷,不要彷徨,不要摇摆。”董登新说。

  他认为,市场化的改革要用法治化来护航,而不是采取行政化的手段补缺。“市场化、法治化与行政化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行政管制的增加必然弱化市场的力量。”

  任何改革都难免会走些弯路,但只要拥有改革的自信和坚持的勇气,就会将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人们期待监管层拿出这样的自信和勇气,推动我国的资本市场改革大步向前。

  作者:赵晓辉 华晔迪 刘开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26/c_1111338163.htm report 3013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赵晓辉、华晔迪、刘开雄)从2013年底至今,中国股票市场一直处在改革的前沿。优先股试点、并购重组市场化、投资者保护,各项制度相继出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