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行启动海外滚动发债计划 发行瑞士首只人民币债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烨 北京报道

  6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建设银行(亚洲)已在瑞士成功发行12.5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瑞士国内首支人民币债券,交割后将在苏黎世挂牌交易。

  此次发行的是3年期高级无担保债券,穆迪评级A2,利率为3.45%,瑞银、汇丰银行、建银 国际等为联席牵头经办人及账簿管理人。6月19日定价完成后,获得1.8倍的超额认购。

  此前,瑞银作为独家牵头经办人,协助建设银行(亚洲)于4月底成功发行3亿瑞士法郎A2级高级无担保债券。该期债券为中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瑞士法郎债券,交易的定价低于其美元债收益率曲线20-25个基点,成为自2013年以来瑞士法郎借款人最大的套利基准交易。

  人民币债券欧洲投资者占15%

  瑞银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联席总监毕学文对记者表示,建设银行(亚洲)此次在瑞士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获得来自60多个账户的订单,其中来自亚洲的投资者占比为85%,欧洲投资者占比为15%。从投资者类型来看,银行占比85%,私人银行及其他占比10%,基金占比5%。

  与人民币债券不同, 较早前发行的瑞郎债券90%以上的认购来自瑞士投资者,债券的投资者来源广泛,包括养老基金及保险机构,反映出瑞士投资者对于投资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并以此寻求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毕学文认为,这两只债券先后在交易所上市,可以帮助建行在瑞士本土的投资者中树立品牌,对币种多元化也是一个拓展。瑞郎债券的订单几乎都来自瑞士境内,而人民币债券在海外有着广泛的投资者。

  根据瑞士海关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继德国和美国之后的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瑞士法郎相对稳定的汇率,以及苏黎世作为欧洲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对国际债券的发行人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为了避免汇率风险,也为了给发行人提供便利,瑞银为建行发行的瑞郎债券做了一个币种转换设计。具体为,瑞银收回3亿瑞郎,同时提供给建行相当数额的美元;5年后还债时,建行提供美元给瑞银,再由瑞银用瑞郎还给投资者。

  启动大型海外发债计划

  6月17日,建设银行被选为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计划年内在伦敦发行25亿人民币债券。在伦敦、瑞士等地发行债券,可以扩大建行在欧洲的影响力,同时也支持建行在伦敦的人民币结算业务。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为清算行造势,中资金融机构海外发债呈遍地开花之势。另一方面,对美国下半年可能进入加息周期的预计,也使得发行人抓紧低成本融资的“窗口期”。目前,三年期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介于3%-4%之间,低于内地融资成本。

  鉴于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债一般“海外发海外用”,筹集的资金不会转换成人民币流回国内,而是直接用于在海外的投资,同时也可规避境内监管部门的发债审核程序。

  一位接近建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建设银行已启动一个大型的海外债券发行计划,将会在不同的地点、用不同的币种来滚动发行。在瑞士发行的瑞郎债券和人民币债券只是发行计划的一部分,建设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悉尼分行均已发行两年期人民币债券,未来建行还会继续加快海外发债的步伐。

  作者:王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27/content_103125.htm?div=-1 report 2180 本报记者王烨北京报道6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建设银行(亚洲)已在瑞士成功发行12.5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瑞士国内首支人民币债券,交割后将在苏黎世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