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鸿海股东会郭台铭喊话:仍处调整期 未来重视盈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只要愿意把利润拿掉一点,把单子拿回来,鸿海的营业额就会增加了,不过这种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事情,鸿海现在不会去做。”

  25日,鸿海在台湾召开了股东大会,在会议上,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表示,未来希望至少能有10%的利润增长空间,甚至可以以15%为努力的目

标。郭台铭坦言,如果真的要玩成本价格的游戏,鸿海有自信。但目前的鸿海不会为了争取营收成长,而去做杀价竞争的游戏。

  鸿海在2012年起开始启动转型计划。郭台铭强调,鸿海仍处调整阶段,预计在2015年至2017年间,鸿海会以结构型、技术型公司的样貌出现。他承诺往后几年鸿海必将持续成长,且引领的动能非来自单一产品客户,而是全面结构性转变所诱发的成长。

  2013年鸿海交出新台币3.95兆元的业绩,创历史新高,税后净利达新台币1073亿元,每股税后盈余8.16新台币。但业内对鸿海转型依然持观望态度。艾媒咨询张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众多中小代工企业的迅猛增长的情况下,代工成本越来越低,鸿海并不具备明显优势,转型也不是一蹴而就,10%的利润率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

  调整仍持续两到三年

  在股东大会上,郭台铭表示,2014年集团税后净利有信心超越2013年的表现,同时不会因为增发新股而稀释了原本的获利情况,他表示税后盈余亦将优于2013年时的8.17新台币。

  张毅对记者表示,鸿海这一目标过于“功利化”,利润率本身并不能够说明一切问题,相对而言,产品与服务的发展方向和企业的稳定、健康成长更为重要。

  从2012年起,鸿海开始了集团的转型,但从2013年整体来看,鸿海业绩表现疲软。一方面来自于苹果单一订单的波动,另一方面来自于鸿海尚未成熟的转型项目。

  鸿海方面强调,转型仍需要持续两至三年时间。

  在2011年,鸿海就趁着大陆光伏产业陷入低谷分别以3000万美元和900亿元人民币进行太阳能电池和多晶硅新能源产业的尝试。

  同年,鸿海计划出资52亿元人民币收购夏普10%的股份并成为夏普第一大股东,在那时,鸿海就为拿下苹果的ITV订单布局。

  但也就是同样在2011年,鸿海高调杀入欧洲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连锁大卖场“万得城”的失败,使得郭台铭引领鸿海集团从“代工之王”向“渠道之王”的战略转型构想破碎。而近日选择退出赛博数码后,鸿海在大陆的渠道只剩下“电商”一颗棋子。

  “审视近年鸿海在产业的发展布局,仍有相当的瓶颈需要克服,且对应不同区域、产品,需有不同的方法。”台湾DIGITIMES召集人王君毅说。

  以机器人为例,郭台铭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鸿海将其分为2个区块,其中专供工厂使用的产品,目前也正以每年约3万台的规模,持续导入使用中,由于本身厂区需求仍无法全面供应,短期不会对外售卖。不过,对进驻商业、医疗照护或日常陪伴等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机器人市场,郭台铭则表示将会与外界继续合作。

  王君毅认为,机器人业务市场占比以日本企业居首,美国、欧洲及中国大陆企业分别位居第2、3、4名,之后才是中国台湾企业,且前四大区域的企业已获得高达8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如何强化与日、美相关企业进一步策略联盟关系,是鸿海能否在机器人业务拓展上奋起直追的关键,这也是近期郭台铭积极走访日本的原因。

  对于可穿戴设备,郭台铭表示正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将它当成很炫的装饰品;二是与手机相连接,成为手机的延伸。不过,这样的应用缺乏实际的诱因,所以都不会走太远。郭台铭认为,目前该产品还停留在装饰品或附加性产品的阶段,未来如果要进一步普及,还需要若干年的努力。

  在股东大会上,郭台铭强调,自己80%的时间在为往后5年产品布局。而2013年经过内部整顿,虽然从财务报表上,营收没有持续增加,不过费用减少,毛利率增加,利润也有相当成长。他表示,去年研发费用继续增加,公司在转型中,包括研发费用、训练费用、发新客户费用不能减,而这些是投资,无法从资产负债表上来看。

  专利或成未来新增长点

  在股东大会上,郭台铭强调,研究鸿海要先从专利、知识产权入手。他表示,不论是在纳米还是面板等产业上,鸿海的布局都已经相当的周密和完整。“鸿海目前在纳米发展上的布局位居全球第一,并在今后将陆续浮现效益。”

  早在五年前,郭台铭就表示,鸿海在研发及专利上的布局已经从量变到质变,发明专利比重提高到78%,此后持续朝向纳米、生物医药等领域布局。 目前鸿海已在全世界申请累计数据量超过12.84万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专利超过6.43万项。

  曼哈顿专利顾问公司E nvisionIP数据显示,2013年富士康是美国前20大专利持有公司之一。

  郭台铭曾感叹,台湾很多小股东、投资者都不认为专利有价值,认为土地等固定资产才有价值。不过,将来是知识经济时代,专利就是资产,像英特尔、微软、丰田等大型企业都开始着手布局专利。

  而对于专利技术,张毅则认为相对于数量,质量更为重要,“虽然鸿海的专利数量在国际上排名领先,但是相对于数量,鸿海如何利用这些专利则更为重要。”

  此外,郭台铭认为,重点是要做一些基础技术,“不是今天做个包子、明天做个水饺”,鸿海应该是去生产面粉、去生长小麦,思考怎样让小麦长得比较快这类的事情。

  郭台铭认为,这几年尤其在经济危机冲击后,产业结构有所改变,而研发、申请专利、商品化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现在布局研发就是鸿海的前途。

  据了解,历经多年发展,鸿海已建立遍布亚、美、欧三大洲的专业研发网络,累积了大量具备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纳米科技、热传技术、纳米级量测技术、无线网络技术、绿色环保科技、CA D /CA E技术、光学镀膜技术等核心技术均有成果。

  张毅对记者表示,鸿海不应过于纠结企业营收与利润率,而应在以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专注于发展并用好高质量的专利,打好“质量关”而不是“数量关”才是关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7/n401453332.shtml report 3314 “只要愿意把利润拿掉一点,把单子拿回来,鸿海的营业额就会增加了,不过这种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事情,鸿海现在不会去做。”25日,鸿海在台湾召开了股东大会,在会议上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