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腐高压下,多少国企高管意外死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

  6月25日,铜陵有色公告,公司董事长韦江宏于24日上午11时23分坠楼身亡,具体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韦江宏坠楼事件在安徽省内引发巨大震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位大型国有企业高管意外死亡,九哥综合梳理如下。

  1、1月,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坠楼

  2014年1月4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楼自杀,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媒体从其家属处获得的消息称白中仁近来患有抑郁症。

  另一种说法则称,白中仁的死亡与中铁公司债务负担重导致白个人压力增大有关。中国中铁旗下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透露,公司债务压力确实过重,负债率太高,有的子公司甚至超过90%,如中铁五局便曾在破产边缘。由于年关将至,又发不出工资,前几天中铁一局和中铁四局的员工曾来讨要工资,“这事儿动静闹得挺大,估计直接诱发了白中仁的抑郁症”。他说。

  而受访的部分铁路系统人士揣测,白的死或许与铁路的第二波反腐浪潮来临有关,但这一揣测尚未得到证实。

  2、3月,大唐集团副总蔡哲夫意外身亡

  3月31日消息,媒体从大唐集团核实,该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蔡哲夫于3月29日去世。

  大唐集团人士否认蔡哲夫为自杀,称其意外身亡,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之中。据介绍,蔡哲夫在大唐集团主要负责人事工作,今年以来身体状况一直不佳,而且情绪低落抑郁,其去世可能与此有关。

  蔡哲夫1954年出生,辽宁沈阳人。1971年参加工作,1977年考入辽宁大学哲学系,1982年毕业后历任辽宁省委组织部干事、副处长、沈阳电机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辽宁省委组织部处长、助理巡视员、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2000年11月至2004年8月任中共丹东市委书记,2004年8月起任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2006年11月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3、4月,北方信托原董事长刘惠文身亡

  据媒体报道,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方信托)董事长已于4月19日晚间死亡。北方信托相关负责人于周一(4月21日)下午向媒体记者确认此消息,其表示:“公司层面尚未掌握刘惠文死因,需待有关部门调查;公司一切事务进展正常。”

  坊间有传闻称刘惠文系自杀。据天津北方网报道,“北方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市政协常委刘惠文4月19日晚被发现在其家中自杀身亡。据市公安局对其家属调查了解,刘惠文长期精神抑郁。”北方网是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的天津权威网络媒体。

  天津金融办相关人士称,刘惠文在天津金融圈内地位很高,“岁数不大,挺可惜的”。另有多位信托人士表示,听闻此消息“颇为震惊”。

  4、5月,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坠楼

  5月19日晚间,三精制药和哈药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确认,三精制药现任董事长刘占滨因涉嫌受贿被立案调查,跳楼身亡。刘占滨同时也是哈药股份董事。

  公告称,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8日接获黑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公司董事长刘占滨于5月16日被立案侦查。5月18日早饭后,刘占滨称感觉不适。同日上午,在逊克县医院检查身体过程中,于三楼卫生间摆脱监护法警,从窗户跃出坠地身亡。

  在此之前,刘占滨被调查而伺机跳楼自杀的消息已经传出。但,对于一个51岁的年富力强中年人来说,被调查后旋即以死亡作为终结,这样的选择难免令人侧目。除了公告提及因受贿被立案外,一位接近哈药集团的人士称:刘占滨得罪人了。

  5、6月,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跳楼身亡

  6月24日,韦江宏纵身一跳,52岁的生命戛然而止,同时也结束了其在铜陵有色长达30年的履职生涯。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韦江宏坠楼身亡可能跟铜陵有色此前在内蒙古赤峰重组收购两家矿业公司有关。这两个公司一个是赤峰国维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国维矿业”),该项目曾由韦江宏主导。另外,铜陵有色还曾于2008年斥资投资了同在赤峰的铜冶炼公司金剑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剑铜业”)。

  但目前,国维矿业已经关闭,原因是开采铜品位与评估报告不符,实际达不到开采品位,而在2012年12月底,铜陵有色也转让了金剑铜业部分股权。

  由于全球经济不振,国内需求放缓等因素的影响,有色金属价格出现持续下跌。与其他有色企业类似,铜陵有色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一路下滑。如今,韦江宏已经身亡,铜陵有色能否最终走出发展瓶颈,都成为未知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7/n401453668.shtml report 4053 6月25日,铜陵有色公告,公司董事长韦江宏于24日上午11时23分坠楼身亡,具体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韦江宏坠楼事件在安徽省内引发巨大震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