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元祖股份净利大幅下滑 过度依赖单一产品和外协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祖股份)公布了招股书,该预披露稿显示,元祖股份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9.76亿元,保荐机构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元祖股份2011年至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1.79亿元、1.94亿元及1.24亿元。净利额在2013年大幅下滑,较上年大降36.4%。

  招股书显示,元祖股份对月饼类产品依赖度较高,2011年度月饼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43.56%,2012年占比44.41%,2013年占比39.65%。

  此外,元祖股份对外销售的部分烘焙产品在销售旺季等情形下采取外协方式生产。报告期内,OEM(代工)产品采购金额不断增长,2011年为1.31亿元,2012年为1.75亿元,2013年达2.17亿元,占各期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达到33.38%、35.04%、38.37%。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元祖股份,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成本飙升净利下滑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得知,“元祖”品牌1981年诞生于台北市,元祖有限成立于2002年8月,而元祖股份成立于2012年12月,主营月饼礼盒、蛋糕和中西式糕点。作为元祖股份的控股股东,元祖国际有限公司持有元祖股份发行前股本总额的65.995%,而元祖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张秀琬。

  元祖股份计划募资9.76亿元,其中6.2亿元拟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6250万元用于增加设备项目、4600万元用于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4100万元用于物流仓储中心项目、26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项目、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元祖股份2011年至2013年分别实现营收10.24亿元、12.85亿元、14.54亿元,实现净利1.79亿元、1.94亿元、1.24亿元。由此看出,元祖股份报告期内营收稳步增长,2012年较上年增长25.48%,2013年较上年增长13.13%。但净利则在2013年大幅下滑,较上年大降36.4%。

  对此,元祖股份解释称,由于公司连锁经营,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特别是门店租金及人工成本不断提高导致销售净利率下滑。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元祖股份的销售费用分别达到了3.63亿元、4.61亿元及5.67亿元,占当年营收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了35.41%、35.85%及39.02%。

  对此,元祖股份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占比不断提高,主要源于门店租金与人工成本是主要的运营费用,而热门商圈的经营性物业租赁价格及全社会的劳动力成本呈持续上涨趋势。2011年至2013年,公司直营门店租赁费分别达到7819.89万元、1.04亿元及1.34亿元,占营收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7.64%、8.08%及9.28%,同时,门店销售人员工资、奖金、社保等人工成本支出分别达到1.12亿元、1.46亿元及1.73亿元,占营收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10.90%、11.33%及11.87%。

  招股书提示,随着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同时未来门店租金及人工成本可能会继续提高,而综合毛利率将基本保持稳定,如公司提高单店盈利能力及稳定成本的措施执行不力,将导致销售费用继续上升,从而使净利面临继续下滑的风险。

  依赖单一产品和外协

  招股书显示,元祖股份对月饼类产品依赖度较高,2011年度月饼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43.56%,2012年占比44.41%,2013年占比39.65%。

  招股书提示,若出现中秋月饼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消费者消费习惯发生重大改变、竞争对手推出同类创新产品等情况,致使市场对月饼类产品需求大幅减少,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元祖股份对外销售的烘焙产品大部分由公司中央工厂生产,但在销售旺季等情形下公司部分产品采取外协方式生产。报告期内,OEM(代工)产品采购金额不断增长,其中2011年为1.31亿元,2012年为1.75亿元,2013年达到2.17亿元,占各期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达到33.38%、35.04%、38.37%。

  对此,招股书提示,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若公司对OEM供应商的管理或其在产品加工能力、加工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无法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则可能导致公司产品供应的延迟或产品质量的下降,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曾有媒体报道称,元祖股份董事长张秀琬对其产品的定位是“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精致礼品名家”。而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厉推行,厉行节俭之风对人们节假日消费习惯带来较大影响,节令性消费、礼节性消费势必会相应减少。

  招股书提示,公司目前共有蛋糕、节庆民俗礼盒、中西式礼盒和水果礼盒等四大产品系列。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针对市场消费习惯变化制定出应对营销策略,则公司的的销售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7/n401461080.shtml report 2235 近日,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祖股份)公布了招股书,该预披露稿显示,元祖股份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9.76亿元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