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A股全球垫底 下半年能否拨云见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7日电(记者武卫红)受累于经济增速下滑以及流动性紧张等因素,上半年A股走势疲软,表现再次全球垫底。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下滑等利空因素被逐步消化,更多利多因素在集聚,A股能否拨云见日?

  上半年:表现全球垫底

  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环境影 响下,上半年A股依然未见起色,表现再次全球垫底。

  数据显示,沪指从年初2100点附近启动,最高仅上涨至2147点,期间一度跌破2000点关口,最低下探至1974点,至今仍在略高于2000点的上方波动,甚至多次逼近2000点“政策底”。

  相比之下,欧美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稳定,欧美主要证券市场指数走势强劲,德国DAX指数、美国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上半年均刷新历史高点。

  Wind数据显示,即使与表现相对较差的韩国综合指数和日经225指数相比,A股的沪深300指数也表现落后,A股上半年在全球表现再次垫底。

  虽然上半年表现令人失望,但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市场运行情况看,A股或已经到达熊市后期和底部区域,政策放松后市场将逐渐构筑底部。

  兴业证券认为,目前A股的熊市大概率已经步入后期,但“后期”的持续时间则取决于经济转型的进展。鉴于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经济转型也会出现波折,面对A股市场的“熊市后期”需要更多耐心。

  下半年:前景谨慎乐观

  展望下半年,业内人士预测市场环境将逐渐改善,A股走势相对乐观,但市场期待的牛市行情短期不会出现。

  综合而言,目前整体市场环境正朝着有利于A股市场向积极的方向运行,“微刺激”政策推出后初见成效,PMI数据也预示下半年经济增速或将企稳回升。资金面上看,在上半年连续两次定向降准之后,下半年货币宽松仍可期待。

  中金公司策略报告预测,目前大盘蓝筹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政策进一步放松将有助于流动性改善以及增长预期稳定,持续改革将提高效率并改善中长期增长可持续性。预计下半年市场走势乐观,但短期区间震荡的走势可能仍将继续。

  兴业证券预测,政策放松带不来“牛市”。政策放松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表面上是扩张,实际上却是把经济失衡问题拖得更久。

  国信证券表示,由于股市资金难以打破存量博弈格局,资金宽松无法传导至股市,股市步入牛市依然遥远。

  还有观点认为,今年的政策调控虽然在融资渠道监管等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和改革,但本轮微刺激政策更多延续了过去经济刺激的老路,并不会解决中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因此对于提升市场对长期转型和改革信心的作用有限。在经济增速长周期趋势下行的情况下,股市出现趋势性牛市依然遥远。

  诸多风险因素需面对

  虽然走势相对乐观,但下半年A股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政策宽松力度不及预期而房地产行业下滑超过预期等风险都可能导致股市行情一波三折。

  首先,从政策面看,政策放松带来的反弹行情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兴业证券对此表示,政策放松只会带来“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反弹行情,严重依赖于投资的“稳增长”,特别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可能将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等恶果。

  其次,从资金方面看,IPO重启、解禁小高峰、创业板再融资等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就IPO而言,虽然年内的上市发行数量被限制在100家,但仍会对股市存量资金带来实质冲击,未来无法回避的巨量潜在股票供给压力始终是高悬在股市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近日资金对上市新股疯狂炒作情况看,预计上市后投资者将继续追捧,将继续分流市场资金。

  此外,下半年将迎来解禁小高峰,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同样会对市场的资金面形成压力。从下半年限售股解禁数据看,下半年市场解禁压力略高于上半年。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下半年沪深两市共计703.94亿股解禁,解禁数量比上半年增加7.78%,解禁参考市值比上半年增加3%。从解禁市场来看,主板市场解禁量约占下半年解禁总量的75.67%,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解禁量分别为16.59%和8.89%。

  作者:武卫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27/c_1111357003.htm report 2640 新华网广州6月27日电(记者武卫红)受累于经济增速下滑以及流动性紧张等因素,上半年A股走势疲软,表现再次全球垫底。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下滑等利空因素被逐步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