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助理付小楠:目前的医疗并购多为“快进快出的财务投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然 发自贵阳

  在政策鼓励下,投资界对医疗服务领域显示出极大热情。然而,医院属于重资产项目,自建医院往往意味着投入高、周期长、回报慢。由此,并购成为最灵活多变,也是最有效的一种资源配置方式。

  医疗领域并购案例此起彼伏,还有大量上 市公司跃跃欲试。但在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助理付小楠看来,这些并购多为“快进快出的财务投资”,并购完成后并未真正实现核心要义“战略整合和资源配置”。

  “财务性投资的并购是阶段性的,这与博短期求利润的大环境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前瞻性人才的缺失。”付小楠在“2014中国医疗改革资本论坛”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她亦多次提到,在助推医改前进过程中,金融资本并非唯一杠杆,“唯有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结合,才能共同推动医疗改革,形成优秀的医疗。”

  上市公司并购需求强烈

  “医药行业上市公司里,有近20%都是我们的客户,从今年拜访情况看,我有一个感觉,多数上市公司都在提并购,希望尽快找到优质标的。”付小楠表示,有并购意向的包括中药上市公司,还有制剂、化学药、医疗机械等细分领域的企业。

  但在她看来,上市公司的并购一定要与自身战略一致。“如果只是为了市值管理,为了买利润,从长远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付小楠认为,“要从核心战略想清楚为什么要做并购,这个并购对未来总体发展有重要性、是构想大板块中的一点,这样的并购才需要做。”

  目前付小楠所参与的并购案例包括乐视网等。“乐视网最早做专利,之后涉足硬件,最后转向内容,未来这个领域一定是硬件、知识产权有了,需要内容来配套,战略非常清晰。同样,医疗行业里的并购可以借鉴这个思维。”

  此次论坛上,包括信邦制药董事长张观福在内的业内人士均指出相同问题,在并购过程中,优质标的太少。“目前这个供需矛盾很普遍。”付小楠认为。但她表示,这同样也取决于并购方衡量优质标的的标准。

  “金融资本特别喜欢能够马上盈利的,但真正从产业布局的角度去讲,应该更有前瞻性。”她表示,“一个产业拉动市场即将启动时,可能并不营利。但这没有关系,此时对产业和整个行业的总体理解,是做先导性布局。”

  医疗行业并购最缺人才

  在并购医院时,一个很大的难题在于如何估值。“尤其是在收购公立医院过程中,涉及到很多复杂的问题。”付小楠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公立医院在收购前利润并不能全部体现出来,因此,需要还原它的真实利润水平,再按照市盈率和现金流的方式来估值。”另外,在对公立医院估值时,人才、技术等无形资产都需要考虑进去。

  目前,医疗并购显示出快进快出的纯财务性投资特性,这种投资往往忽略其真正价值在于并购后的战略整合和资源配置。

  在付小楠看来,这种短期行为或者纯财务投资带有阶段性。“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人才的缺失,如果没有前瞻性人才带领,要真正做到价值并购也很困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30/52893.shtml report 22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然发自贵阳在政策鼓励下,投资界对医疗服务领域显示出极大热情。然而,医院属于重资产项目,自建医院往往意味着投入高、周期长、回报慢。由此,并购成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