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军一汽丰田首战:卡罗拉上市引爆A级家轿大战

来源:理财周报

  姜军一汽丰田首战:卡罗拉上市引爆A级家轿大战

  目前,一汽丰田在华至今累计400万的销量中,卡罗拉销量就近200万。卡罗拉,是一汽丰田当仁不让的当家花旦。

  理财周报记者 高薇/北京报道

  今年3月,原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姜军继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至此,自2003年成立的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迎来其第三任中方掌门人。

  对于姜军来说,现在的一汽丰田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汽丰田。因为并不夸张的说,一汽丰田正迎来其成立以来的一个关键时刻,即向年轻化转型。该转型与丰田的整体战略息息相关:丰田正在打破其原来的中规中矩形象,转而谋求更具运动气息和更富时尚感。而这也就对原来一汽丰田偏向保守的营销手法提出了更多挑战。?

  可以说,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小型车是姜军的关键一役,因为小型车正是承载丰田战略转型政策的支柱。而在这其中,于6月19日登陆中国市场的第11代卡罗拉则是姜军最需要有所侧重的一款车型。

  资料显示,卡罗拉是丰田汽汽车旗下最畅销的车型,在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全球累计销量超过4000万辆,该车型的受关注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在国内市场上,每一代卡罗拉新车都会给汽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

  毫无疑问,第11代卡罗拉上市后,也必将引爆A级家轿市场新一轮大战。而一汽丰田在姜军的带领下,面对年轻化战略转型节点时的表现,则颇为让人期待。

  关键之子卡罗拉

  6月19日,上海,一汽丰田用一场规模极为宏大的上市仪式迎接着第11代卡罗拉的到来。

  对一汽丰田来说,这款车太为重要。因为一汽丰田近年来一直在加速产品线下沉,不断把年轻化要素融入到新产品之中,如去年上市的丰田86跑车、全新RAV4和全新威驰等车型,都是针对中国年轻一代及那些拥有年轻心态的消费者推出的产品。而在这其中,第11代卡罗拉则当属年轻化产品线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款车型,

  资料显示,目前,一汽丰田在华至今累计400万的销量中,卡罗拉销量就近200万。卡罗拉,是一汽丰田当仁不让的当家花旦。仅去年,第10代卡罗拉加上第9代卡罗拉中国版花冠的销量就已经超过29万辆,在一汽丰田总销量中占比超过半壁江山。而在采访中,姜军则透露,第11代卡罗拉上市后,一汽丰田将会采用垂直换挡的方式停产第10代卡罗拉。这意味着未来第11代卡罗拉将担起一汽丰田销量中的冲量重任。

  此外,众所周知,一汽丰田的产品线非常齐全,旗下车型几乎涵盖了所有级别细分市场,而不可回避的是,一汽丰田在这么多细分市场里的表现均不够突出。而这种布局效果的“负”作用显而易见:当遭遇产品投放平淡期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的非市场因素时,“明星车型”的缺失让一汽丰田的市场活跃度和关注度快速下降,而这也正是一汽丰田过去几年在市场上遇到的销量问题背后的关键。反观大众,即便在前几年遭遇了十分严重的DSG变速箱召回问题,但由于拥有帕萨特、迈腾、速腾、朗逸等一众“明星车型”,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大众在华快速渡过了难关。而现在,在对待全新第11代卡罗拉车型的态度上,一汽丰田已经逐渐让业界看到了要将其打造成“明星车型”的决心。

  所以,对于一汽丰田来说,第11代卡罗拉将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战役。

  据悉,第11代卡罗拉出自丰田全新中级车整合平台——MC平台,相比上一代车型,新卡罗拉在空间上,第一次把轴距由2.6米拉长到同级别中最高水平的2.7米;在动力上,第一次使用了手自一体8速S-CVT变速箱,但其起步售价却有接近2万元的降幅,这一降幅即使放在国内所有合资品牌换代车型上也是十分少见的。也正因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告别起价12万元以上的高端A级车市场,闯入了10万-12万元起价的中端A级车市场,新卡罗拉或将成为日系车反攻国内A级车市场的尖兵车型。

  A级车市场变局

  在采访中,姜君表示,新卡罗拉国产化率80%以上,一丰强大的本土化能力是打造强于竞争对手产品力的前提。“明年,一丰将投产混合动力版卡罗拉,起步国产化率就超过50%。”此外,按照规划,明年一汽丰田将启用55万辆产能,其中25万辆产能储备是给卡罗拉预留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汽丰田对于第11代卡罗拉倾注全力、信心满满。但今年,众多重磅中级车的投放,也将让A级车市场的竞争更加变幻莫测起来。

  资料显示,目前斯柯达旗下的全新明锐、长安马自达旗下的昂克赛拉,都已经于上个月完成了市场投放,而广汽丰田的雷凌则定下了会在7月28日登陆中国市场。作为今年在国内市场主推的紧凑级车型,这几款车型都被赋予了打破固有车市格局的重任,因此A级车市场未来的走势也就成为了业界的焦点。

  数据显示,A级车因兼顾经济性与空间需求往往是家庭购车首选,因此也成为了我国轿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今年前4月份,紧凑型轿车占轿车市场比重为58%,三年前这一比例才52%。

  而在盖世汽车研究院的一项调查中,目前的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的消费者仍以首次购车者为主,且随着越来越多新车型的介入,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更加充分,所以A级车市场的价格正呈现持续走低的趋势。此外,竞争激烈驱动车企采取差异化的策略,其中大打技术牌也成为一些车企的常见做法,这在消费者对汽车知识越来越了解的背景下,可能产生积极的作用。所以,“当前紧凑型轿车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素依次是性价比、产品质量、品牌力和内外饰做工。”盖世汽车研究院称。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鉴于此,与B级车市场几款车型寡头当道的格局不同,A级车的市场表现具有相当均衡性,参与竞争者为数众多,市场格局更加复杂化,德系、美系、日系、韩系甚至是法系车都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因此,一般情况下,几款新车型的上市将很难搅动整个车市的格局。

  不过,对丰田汽车而言,短时间内两款新车接连上市,改变了其以往在华偏保守的发展策略,并直言要在华深耕模块化战略,其对标大众的意味却十足明显。

  资料显示,大众一直奉行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导入相同平台的差异化产品,这一策略使得大众汽车在多个细分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并大幅降低了开发成本。

  而现在意识到问题所在的丰田汽车,也在努力改变长期以来的保守姿态,并发起了进击。它不再在中国市场上以单一一款车型来角逐最大的中级车市场,却开始采用全新平台车型对称性延展来拓宽两个合资公司的产品线,这正是创新性地复制了大众的思维模式,也将会在中国市场给大众带来极大的考验。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30/n401549912.shtml report 2909 姜军一汽丰田首战:卡罗拉上市引爆A级家轿大战目前,一汽丰田在华至今累计400万的销量中,卡罗拉销量就近200万。卡罗拉,是一汽丰田当仁不让的当家花旦。理财周报记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