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贴牌混乱加速浏阳河衰退 敲响区域性白酒警钟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经营报

  本报在报道浏阳河酒业疑资金链濒临崩盘之后,最近又发现了新的进展。近日,浏阳河方面表示,工人工资已经正常发放,正在积极恢复市场。据业内人士称,浏阳河又是借助资本之手来收拾残局。事实上,这已经是浏阳河第三次与资本联姻。业界不禁要问,这个曾作为国内区域酒

三大巨头之一的著名酒企在一线酒企渠道下沉,区域酒企面临重新洗牌的压力下,借助资本到底能走多远?

  尽管以跌停板迎来了对浏阳河的增资运作,但皇台酒业(000995.SZ)仍然留有后手。

  按照近日皇台酒业公布的“迎娶”浏阳河计划,皇台酒业将向浏阳河增资7500万元到2亿元。据最新消息,这还不是浏阳河急于“求嫁”的全部,根据皇台酒业和浏阳河的约定,浏阳河现主要股东有权要求皇台酒业收购其持有的浏阳河酒业股权。

  然而,双方要走到这一步的前提却是浏阳河“年度净利润达到2亿元”,这对于资金链濒临断裂,市场运作几乎停滞的浏阳河来说,无疑是水中花,镜中月。

  资本运作残局

  尽管皇台酒业的“聘礼”来得颇为苛刻和有限,但对于浏阳河来说也算是久旱逢甘露。此前几个月就在大元股份欲收购浏阳河进行得最为纠结的时候,浏阳河已经陷入生产停滞,工人工资发放困难的境地。而近日,浏阳河方面表示,工人工资已经正常发放,正在积极恢复市场。

  事实上,这已经是浏阳河第三次与资本联姻,每一次浏阳河都是希望借助资本之手挽大厦于倾倒。曾经风光一时的浏阳河缘何走到了今天的残局?

  相关资料显示,1999年,浏阳河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2002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2006年,销售额攀升至20亿元。而2008~2010年的营收分别递减至13亿元、12亿元、7亿元。这中间的两大时间点,一是2003年开始浏阳河在业绩飙升之际开始了后来深受其累的多元化扩张;二是2007年,作为五粮液OEM品牌的浏阳河因为款项纠纷遭遇五粮液的断奶。与五粮液分道扬镳之后,浏阳河选择“单飞”。浏阳河掌舵人彭潮的规划是在浏阳市永安镇打造一个国际级大型白酒生产基地。

  然而,浏阳河的名酒城建设至今仍未完工,据浏阳当地人士透露,浏阳河大型生产基地大部分没有装修完毕,工厂已经放假两三个月,只有不到十个人在值班,显得极为凋零。为了兴建这一基地,彭潮甚至背上了高利贷。据长沙当地人透露,在2012年初,彭潮在湖南某酒店遭遇近百名人员围困逼债。据一位浏阳河前高管指出,除了浏阳河酒业业绩一降再降这一因素外,本来就是做OEM模式的浏阳河,后来又推出九大品牌、不同度数、不同年份、不同包装等多达100余个品种的浏阳河酒。

  “贴牌的混乱,也加速了浏阳河走向衰退。”此外因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彭潮各种债务纠纷,被各债权人诉讼,其所持有的浏阳河酒业全部股权已遭冻结。笔者了解到浏阳河酒业仍在遭到五粮液集团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的诉讼,其中前者是由于酒类加工垫付款问题引起的债权清偿纠纷。

  根据地市场决定二线酒企命脉

  “浏阳河此前曾计划独立上市,即使是在引进10家PE的时候浏阳河的业绩仅有7亿元,浏阳河也用对赌的方式希望能把业绩在3年内做到净利润6亿元,从而独立上市。”上述浏阳河前高管透露,但实际上浏阳河混乱的产品模式和盲目的市场运作在中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已经陷入朽木难支的状态。

  在大元股份的定增公告中披露,2012年,浏阳河酒业营业收入1.8亿元,净利润1379万元;2013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5471.24万元,预计全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净利润2710万元。这与当初的6亿元净利润目标相差甚远。同时预案显示,彭潮已将所持浏阳河酒业超2000多万元出资额对应的股权分别质押多家创投机构。

  “浏阳河的市场困局主要出现在2012年整个白酒产业已经出现调整的苗头,浏阳河却大肆开发单瓶售价超过2000元的产品,并在湖南省外市场投入大量精力和物力,这导致了很多经销商力不从心,新经销商打款不积极,老经销商卖不动产品,导致了市场回款远低于预期。”浏阳河一位湖南经销商透露,如今很多经销商已经不做浏阳河产品了,即使在长沙,浏阳河产品的市场覆盖率也相当低。

  就在浏阳河市场无力的时候,同属湖南白酒品牌的湘窖却持续发力,通过“开口笑”等中低端产品的开发牢牢地抢占了湖南区县级市场。即使经历“塑化剂危机”的酒鬼酒遭遇了市场巨幅下滑之后,也开始收缩战线,深耕湖南市场,从省会市场扎入县级市场。不仅如此,湖南市场在中国白酒界一致被全国性品牌作为重点耕作区域进行开发,泸州老窖、五粮液在湖南均有上1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西凤也在今年开始将湖南市场作为第二个根据地市场开发,希望通过短短几年运作达到10亿元的市场规模。

  “浏阳河错失了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在外有全国性名酒包括,内有湘窖、酒鬼酒猛攻的状态下,整个浏阳河的经销体系可以说已经危在旦夕,这可能也是皇台酒业在注资浏阳河的时候选择了边走边看的主要原因。”白酒营销专家梁显彬表示,此轮白酒调整,浏阳河等二线白酒企业或将遭遇一场生死劫。

  “纵览整个二线白酒企业的市场表现,包括水井坊、浏阳河在内的没有根据地市场,盲目追求高端的酒企都将面临一场巨大的危机。”在梁显彬看来,宏观经济下行,加上外部限“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使得白酒行业销售惨淡。“此外行业内大部分酒厂新扩建产能都将在2014年前后集中释放,多重因素叠加之下,使得白酒产能过剩危机不断加剧。可以说2014~2015年将成为白酒企业深度调整时期,更多的二线白酒企业将面临资金困难,中小酒企甚至会开始涌现倒逼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30/n401562182.shtml report 3922 本报在报道浏阳河酒业疑资金链濒临崩盘之后,最近又发现了新的进展。近日,浏阳河方面表示,工人工资已经正常发放,正在积极恢复市场。据业内人士称,浏阳河又是借助资本之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