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杯,“中国制造”的主场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刘莉莉

  巴西世界杯赛事正酣,中国队是没来,可“中国制造”来了: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桑巴荣耀”、吉祥物“福来哥”、新的加油神器“卡西罗拉”、球迷们挥舞的国旗、场馆的安检仪、球场内的照明设备和通信设施……这里绝对是“中国制造”的主场。

  中国足球离

世界杯很远,但中国离世界杯很近。德国《法兰克福报》甚至称,若没有中国制造的商品,这届赛事将无法进行。

  来自中国的主角

  巴西世界杯上,除各国球员外,还有两个当之无愧的主角,那便是比赛用球“桑巴荣耀”和吉祥物“福来哥”。这两个宝贝,都是“中国制造”。

  世界杯用球为什么会来自中国?这里面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从1970年起,阿迪达斯成了世界杯用球的供应商。起先它与巴基斯坦企业合作,世界杯比赛用球都来自于巴基斯坦北部的锡亚尔科特,因为手工缝制的足球十分有名,这里也被称为“世界足球制造之都”。但2005年,巴基斯坦使用童工手工缝制足球的消息被曝光,业界呼吁坚决抵制流淌着童工血泪的足球,锡亚尔科特自此失去了世界杯用球的订单。

  2006年德国世界杯,泰国取代巴基斯坦生产了比赛用球,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比赛用球又改为中国制造。

  由于和阿迪签署了保密协议,生产世界杯用球的中国企业鲜为人知。但有消息披露说,“桑巴荣耀”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所用的“普天同庆”,都是产自中国深圳市东北角上的一个工业园区。缝制足球的工人多是女性,制作完成后,要对每一个足球进行测量和称重,再经过最后的把关,才能登记入库。

  “普天同庆”十分轻滑,比较难控制,2010年世界杯期间让很多门将“噩梦”连连。四年后,“桑巴荣耀”采用热缝合技术,由6块螺旋桨形状的皮面拼接而成,具有独特的对称性,堪称史上最圆足球。

  曾在世界杯开赛前体验过“桑巴荣耀”的巴西球星阿尔维斯说,这是一款迷人的足球,无论是在地面还是在空中,都有着优异的表现,“这款足球让我对揭幕战迫不及待”。

  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巴西犰狳,还有个中国味儿十足的名字——“福来哥”。其实,“福来哥”也是中国生产的,浙江一家企业获得了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的官方授权。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直接从国际足联获得世界杯吉祥物的官方授权。

  “卡西罗拉”比“呜呜祖拉”赚得多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大喇叭“呜呜祖拉”颇受争议。它能发出超过一百分贝的噪音,有可能导致永久性丧失听觉,因此不少球迷只能选择戴耳塞看球。

  本届世界杯上,“卡西罗拉”接班“呜呜祖拉”。同样是助威神器,同样是中国制造,“卡西罗拉”可是要讨喜得多。这种巴西拨浪鼓的主要色调为黄色和绿色,密闭的塑料容器内装有一些清脆的颗粒物。球迷们左右手各持一个,相互碰撞或单独摇晃,都可以发出独特的响声。目前,世界上90%的“卡西罗拉”产自中国的浙江和广东。

  与4年前的“呜呜祖拉”相比,“卡西罗拉”的利润更高。浙江义乌生产“卡西罗拉”的商家吴晓刚说,他们的出厂价是2.3元/个,如果量大的话,可以降到2.1元/个,除去各种成本开支,利润7毛左右。而当年中国企业生产的“呜呜祖拉”,每个的毛利只有两三毛。

  “卡西罗拉”的订购方式更趋多元。据介绍,除展销会销售、外贸公司下单外,现在有不少订单来自电商平台。同时,巴西世界杯的商机不局限于南美大陆,还延伸到了欧洲。吴晓刚说:“我的订单主要来自欧洲国家,从去年4月开始出货至今,已卖出近200万个。”

  或许,有的球迷会觉得“卡西罗拉”过于“轻声细语”。据测算,两千个“卡西罗拉”的音量才能和一个“呜呜祖拉”媲美。这怎么能表达球迷们激动的心情呢?

  别着急,要是感觉不过瘾,还可以挥舞国旗。

  世界杯赛场上的国旗,也都是出自中国的农家女之手。

  一间简易的厂房、一堆鲜艳的布料、几台机器,再加上脚踩缝纫机的技术,浙江永康一栋四层水泥厂房里的必胜旗帜厂,生产了巴西世界杯上的近千万面各国国旗。

  必胜旗帜厂的老板说,仅巴西世界杯的订单,就可以为她带来8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她还根据各国国旗订单的数量预测了巴西世界杯的结果:第一名德国,第二名西班牙,第三名巴西,排名最末的是非洲和亚洲球队。

  三一重工与8个球场

  走进世界杯纪念品商店,人们会发现,这里几乎是“中国制造”的天下。钥匙扣、杯子垫、手机外壳、大力神杯模型……一应俱全。

  毫无疑问,轻工业是中国制造业的强项,“中国制造”遍布各大赛场的纪念品商店,算不得稀奇。

  但如今,随着产业不断升级,中国制造业已超越低端代工时代。在巴西世界杯的举办城市,像赛场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高大上”项目中,也闪现着中国企业的身影。

  巴西世界杯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是新建6个足球场、翻新6个足球场,其中,中国企业三一重工参与建造了8座。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世界杯国家体育场和位于西部城市库亚巴的潘塔纳尔世界杯体育场的改建过程中,来自三一重工的起重机每天十几个小时不间断地运转。在巴西东北部城市累西腓,中国徐工集团的设备为世界杯场地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对于中国企业的表现,巴方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们指出,世界杯场馆的建设,使他们对中国制造有了更新的认识,并且愿意在未来的基建项目中引入更多的中国品牌机械。

  电动车组挺进世界杯

  这一次,中国电动车组也成功挺进世界杯。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制造的“巴西EMU”电动车组,正运行在里约热内卢的5条市郊线上,它们连接着市中心和郊区,将观众源源不断地送至世界杯比赛场地。

  据了解,里约热内卢向中国采购了两批次共90列电动车组,目前已交付31列。电动车组为A型不锈钢材质,最高时速为100公里,每列4节车厢,载客量可达1300人次。

  “巴西EMU”电动车组的车体纵向压缩载荷为363吨,是世界上强度等级最高的电动车组之一。据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巴西EMU”项目经理赵耀介绍,为保障行驶顺畅,列车除了具有高强度等级之外,还特别采用了内外边梁设计,以适应市郊线路需求。

  由于巴西人青睐欧美标准,“巴西EMU”电动车组满足了多种苛刻的技术标准:防火满足法国标准,“车轮滑动预防”符合国际铁路联盟(UIC)国际规范,车轮、车轴设计满足美国标准,焊接满足英国标准……

  世界杯期间,里约热内卢天气炎热。为保障乘客的舒适性,“巴西EMU”电动车组配备了大功率空调机组,功率为48千瓦,车内温度可保持在22摄氏度左右。列车设计还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理念,内部有节能装置,空调可分4级,这样可以节约大量能源。

  通信电子企业也来了

  本届世界杯,中国华为公司承接了12座主办城市的通信工程。据了解,该项目由五个电信运营商联合共建,涉及到2G、3G、4G、WIFI等各种制式的网络,需求设备达上百套。

  华为在世界杯期间提供的服务有两大块:一是为各运营商保障整个网络的畅通,二是建设部分场馆的内部通讯网络。

  世界杯上,球场三周的电子广告屏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种屏幕,由中国的奥拓电子提供。

  今年1月,奥拓电子先后公告了两个向巴西世界杯供应LED全彩色显示产品的合同:与德国LANG AG公司签订的合同金额是700万美元;与荷兰Faber Audiovisuals公司签订的合同金额为253万美元。与德国公司签订的合同是提供球场三周的广告显示屏,涉及到12个球场。第二单则是用于巴西世界杯球迷公园。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奥拓电子也曾为10个赛场提供2300平方米的LED全彩显示屏。

  在奥拓电子的现有业务中,海外销售的权重较大,海外业务的毛利率也高于国内业务。

  绿色能源照亮绿茵场

  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上,全球观众再次从电视转播中看到了中国英利。“中国英利、光伏入户”这八个字,与麦当劳一起占据了球场边最显眼的广告位。

  本届世界杯期间,英利的广告牌将出现在全部64场比赛中,每场至少出现8分钟。此外,英利还会以“同一片阳光下”为主题,组织近20个项目和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杯做好自我营销和推广。英利计划将公司在巴西的所有推广活动做到零碳排放。

  在巴西,英利提供了形形色色的照明、充电装置:在世界杯决赛球场马拉卡纳球场,公司提供了1500块太阳能电池组件用于球场照明;在整个世界杯上,英利为多个赛场提供了超过5000块光伏组件和30套离网系统;他们还为世界杯所有比赛城市的照明信息塔提供了27套光伏系统;在6个体育场内的媒体中心和国际媒体大本营,英利设置了多个太阳能充电站,媒体工作人员的手机、电脑、相机等设备可以用它们充电。

  英利与世界杯的缘分,始于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时一家赞助商临时退出,英利由此成为第一家赞助世界杯的中国企业和世界上第一家赞助世界杯的新能源企业。正是从那时起,人们知道了英利。

  这一届世界杯,英利并不孤单,更多的中国新能源企业来了。

  中国南车集团为本届世界杯提供了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在世界杯主办城市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市,南车的两列混合动力客车正往返于机场和市区之间。

  据了解,此次南车击败了马可波罗、NEOBUS等巴西当地厂商以及奔驰、沃尔沃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进入巴西世界杯市场,其杀手锏是价格。据报道,南车客车的节油率比沃尔沃、奔驰高出10%,价格则要便宜10%~15%。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30/n401570367.shtml report 5504 巴西世界杯赛事正酣,中国队是没来,可“中国制造”来了: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桑巴荣耀”、吉祥物“福来哥”、新的加油神器“卡西罗拉”、球迷们挥舞的国旗、场馆的安检仪、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