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务员薪酬改革的目标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叶檀
新规定中提到要扩展基层公务员的晋升空间,是指打破现在公务员“职务决定级别, 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
新规定中提到要扩展基层公务员的晋升空间,是指打破现在公务员“职务决定级别, 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


  特约撰稿 叶檀 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

  《经济观察报》6月21日报道,公务员薪酬面临一场深层次改革,目标是4句话,24个字: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

  调整工资结构,是指要把公务员工资收入中,过高的津贴补贴降下来,提高基本工资的占比;扩展晋升空间,是指打破现在公务员“职务决定级别,级别决定工资”的局限,使公务员不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来提高工资待遇。建立比较机制,是要求定期对公务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进行调查比较,以此来作为提高公务员工资的重要依据;实施配套改革,则是指要将薪酬改革纳入到整个公务员体制机制改革,甚至是整个收入分配改革当中。

  在4句话中,让人颇费思量的是建立比较机制,公务员工资高低需要订立标准,但把公务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进行调查比较失之偏颇,两者承担的风险、责任完全不同。任何一个市场经济体,成功的企业家的薪酬是最高的,其次是职业经理人。

  以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为例,2013年,A股上市公司职级较低的董秘平均年薪达到了42万元,约占2013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层平均薪酬(520万元)的8%。从2011年至2013年,董秘平均年薪分别为37万元、39万元、42万元,增幅依次为2012年5.4%、2013年7.7%。而A股上市公司高管层薪酬更高,平均年薪总额分别为454万元、487万元、520万元,增幅依次为2012年7.2%、2013年6.8%。即使按照董秘的薪酬减半,年薪也高达21万元,让公务员达到这样的薪酬水准,公务员薪酬支出将多增数倍,显然是对国民财富的准偷窃行为。

  那么公务员薪酬参照什么标准较为合理?是当地的高等级技术工人,而后按照每年通胀的情况进行调整。

  市场经济中的高等级技术工人,往往是市场中的中高收入阶层,每年按照通胀情况调整,公务员群体就会成为物价稳定的自觉维护者,而在统计数据中注水调低通胀水准等现象也不会出现。这将是中国创设的较为公平的公务员薪酬调整制度。

  把公务员过高的津贴补贴降下来,提高基本工资的占比,是让公务员工资标准化、透明化的办法,值得鼓励。

  此处的难题是,如何真正杜绝隐性收入,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我国在契约市场的初期,有些落后地区实行的是丛林法则,贪腐到缁铢必较的程度,如掌握一定职位的公务员可以让人在某些矿代持干股,甚至连村里的贫困补贴、五保户补贴也被村干部侵吞。

  至于打破现在公务员“职务决定级别,级别决定工资”的局限,公务员即使不当官,而是技术型人才、专业执法人员,也能够获得体面的生活。

  这是个好办法,最终结果演变为,大学生不必千军万马考公务员过独木桥,而乐于自主创业,公务员体系内部不急于升官发财,而把技术水平提升到一流,公务员薪酬体制改革也就达到了目标。

  前提是,公务员内部的职级、岗位设立明晰而周到。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人物周刊 https://www.nfpeople.com/story_view.php?id=5511 report 1864 新规定中提到要扩展基层公务员的晋升空间,是指打破现在公务员“职务决定级别,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特约撰稿叶檀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经济观察报》6月21日报道,公务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