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需用好闲置资金 避免闲时乱投资忙时用钱补不上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文章导读: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突出的融资难问题有了一定的缓解,但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企业主跑路的事件仍时有发生。为什么这么多年国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金融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但融资难的现象依然存在?

  北京84家中小企业闲置资金使用情况调查显示

  【洞见】企业解决“融资难”,还需用好闲置资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同业部 彭琨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突出的融资难问题有了一定的缓解,但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企业主跑路的事件仍时有发生。为什么这么多年国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金融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但融资难的现象依然存在?

  笔者认为,融资难、现金流断裂引发企业破产只是表象,企业的不规范经营和企业主的投资冲动行为,尤其是企业主跑路事件接连发生,使得金融机构心存不安,才是 “不敢贷、融资难”恶性循环难解的主因。

  不难发现,很多企业最终倒闭不是在经营最困难的时期,而是在经营发展出现转机,或者经营相对稳定甚至是较好的时候。究其原因,企业形成盈利后,企业主开始有了投资的冲动,更想把有限的钱投在能获得更大利润的行业,这时一旦投资不慎,往往满盘皆输。

  如何避免企业盲目投资,关键是管好企业的闲置资金,引导好企业投资方向,归根究底就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合适的地方,避免发生闲时有钱乱投资,忙时用钱补不上的情况,笔者近期对北京地区84家中小企业淡旺季分布及闲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以便更好地了解企业主的投资意向。

  调查显示:一半企业用闲置资金买理财

  本次受访的84家企业,主要涉及行业包括批发零售、生产加工、餐饮服务、高新科技等多个门类,经营超过5年的达到77%,年销售规模超过1000万元的达到71%,加权平均销售金额6000万元左右,从受访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成长性来看,基本属于成长型、较稳定的企业。

  从受访企业淡旺季分布情况来看,69%的企业都表示经营有淡旺季之分,而表示淡旺季不明显的企业占比相对较小。从淡季的时间分布来看,淡季时间达1~3个月的相对比较集中,占比达到60%;其次为淡季时间达3~6个月的,占比达26%。长达一到两个季度的淡季时间,往往是企业经营调整期,抓好这段时间,既能为旺季经营做好储备,也能避免资金投资冲动影响正常经营计划。

  从淡季期间企业资金闲置情况和使用方向来看,企业闲置资金在100万左右的占比相对较高,加权平均闲置资金大约160万元,从企业整体经营规模来看,闲置资金大约占企业年销售额的3%左右。

  而在资金使用方向上, 35%的企业把资金继续用在再投资生产方面;其次有27%的企业把资金存放银行不做任何投资,主要是便于支取;有14%的企业主要投资理财产品;有超过10%的企业表示,会把资金投向其他企业或行业;还有接近10%的企业表示会投资在股票、房产、收藏品等方面。

  单从受访企业闲置资金理财投资情况来看,有接近50%的企业间断性地买过银行理财产品,且多以个人名义购买,购买的理财产品期限绝大部分在1年以内,加权平均购买金额为80万左右。其中,所购理财产品规模在10万~50万元的企业最多,占比接近40%;其次为购买规模在50万~ 100万元的企业,占比接近20%。从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来看,金额占到闲置资金50%左右。

  从对受访企业闲置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认识上来看,如果有合适的资金愿意购买理财产品的受访企业占比接近80%,大部分企业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方向时,比较愿意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但没有购买理财产品的企业中,有58%的企业表示对理财产品不了解,感觉闲置资金较少而不愿意购买理财产品的企业占比33%,担心资金使用不便利的占比27%,还有19%的受访企业觉得收益过低没必要折腾。

  企业缺乏闲置资金使用规划

  通过以上受访企业的调查情况来看,中小企业闲置资金使用情况具有以下四点特征:

  1 大部分企业均存在淡旺季之分,在平均一个季度的淡季时间,客户普遍有盘活闲置资金的要求。但对淡季期间闲置资金的使用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认识,用于投资稳健获益理财产品的企业较少,闲置资金流向的不稳定性和多元化,会给企业带来投资冲动,对企业稳健发展形成影响。

  2 企业闲置资金与企业年销售额比值相对较低,但闲置资金与企业当年净利润之比却相对较高。大约一个季度的闲置资金占到全年净利润的30%左右,有效盘活该部分资金,对于全年经营生产有一定的影响,有效使用好淡季闲置资金,规划企业财务状况,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做大做强主业,避免发生投资冲动。

  3 中小企业对淡季闲置资金的使用要求灵活便利。在经营周期内,企业对资金的使用往往缺乏规划性,冲动性投资比较普遍,大多数企业主希望投资资金既能灵活支取,又能保障适当的收益水平。

  4 中小企业主普遍缺乏对资产管理的认识,但对于资产管理的价值和作用却比较认可。相对于其他投资方向,绝大多数企业愿意投资合适的银行理财产品,且更愿意以企业主个人身份进行投资。

  盘活闲置资金,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中小企业破产多源自企业主的投资冲动,在企业有一定资金后会产生盲目的自信,不断涉足自身并不清楚和熟悉的行业及产业,追求多元化发展,而忽视原本产业的投资和发展,一旦市场下行,经济转型、行情波动,往往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受到重创。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国家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场上的声音也更多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但笔者认为,我们也应该关注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闲置资金的再投资行为,运用专业的视角引导企业规范发展、有序投资,避免盲目地多元化和规模化。简单来说,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1 各方力量应加强对企业规范经营的宣传和教育,鼓励企业先做专再做大。在继续加大各级机构对中小企业支持服务的同时,加强培养企业主自身规范经营的意识,加强对典型案例教育的宣传,针对性地开展对跑路企业主所经营的企业进行调查分析,研究企业失败的共性特征,指引企业主规范发展。

  2 金融机构应加大资产管理产品的研发,进一步适应企业的需求。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眼花缭乱,但同质性产品较多,缺乏针对性、特色化产品,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的专属产品略显不足。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经营特点的研究,开发流程便利、收益合适、支用灵活的资管产品,有效帮助归集企业闲置资金,盘活资金价值,避免企业盲目投资,实现银企共赢。

  3 金融机构加强对企业经营淡季的关心,做好逆周期服务,引导企业通过财富管理规范闲置资金投资。大部分企业均有淡旺季的区分,金融机构应加强对行业的研究,联动贷款与资产管理服务,规划企业淡季闲置资金的管理能力。一方面有利于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另一方面能够有效为融资服务提供交叉验证基础。

  4 中小企业应加强对战略方向的规划,规范财务管理,实现与金融机构的有效对接。小作坊靠的是企业主的勤奋,企业要做大就一定要树立规范化的意识,要开展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避免不切实际的多元化发展;要规范财务管理,实行有效投资,规划淡季闲置资金使用方向,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助力企业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1/n401592192.shtml report 3156 文章导读: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突出的融资难问题有了一定的缓解,但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企业主跑路的事件仍时有发生。为什么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