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华医学会2年拉赞助8.2亿 卫计委主管称跟美国学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业内曝料称中华医学会两年拉赞助8.2亿元不算多

  【特别报道】医疗企业竞相赞助学术会议

  中小企业排不上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砚青I北京报道

  作为中国社会组织中的百年“老字号”,中华医学会最近被曝出通过召开学术会议两年收取医疗企业赞助费8.2亿元。

  6月25日,国家审计署在官网发布“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卫生计生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9亿元。其中,中华医学会于2012年至2013年在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中,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和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以20万元至100万元价格公开标注不同等级的赞助商资格,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

  6月25日,当《中国经济周刊》致电中华医学会要求就此事进行采访时,其办公室工作人员婉拒后表示,会于近期公开发布回应声明。

  “两年拿到8.2亿元赞助费不算多!”

  “两年开160个学术会议太正常了!中华医学会下面有80多个专科分会,一个分会一年开一次会,两年都不止160次了!”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某一社会组织秘书长告诉记者,国家目前没有相关法律对此进行约束。

  据中华医学会官方网站信息,成立于1915年的中华医学会是中国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社团。学会现有83个专科分会,50万名会员,下设部门16个。

  记者发现,中华医学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2014年学术会议计划显示,中华医学会及其专科分会、杂志社和音像社计划于今年召开各类学术会议共计371场,其中国际学术会议14场,国内一类学术会议84场,国内二类学术会议231场,其他学术会议42场。这些学术会议的申报单位全部是中华医学会各专科分会和中华医学会旗下音像社与社杂志。

  “中华医学会两年拿到8.2亿元赞助费真心不算多!”一家外资药企市场部经理张扬(化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像咱国内某心血管内科牛人组织的学术交流会,人家凭借个人影响力,一次就能拉来赞助两个亿!”

  “如果是几百人那种规模的学术会议,冠名赞助费大概一两百万。除了冠名赞助,还有钻石级赞助商、金牌级赞助商和普通赞助商等等。如果是钻石级的,主办方会把你的企业LOGO打在背景板上,金牌级的可能就是在会场上给你一些展台展位,或者允许你邀请一两位嘉宾参会发言。”张扬告诉记者,企业赞助学术会议的形式多种多样,“最便宜的就是让你在会场放个花篮、气球,上面写几句口号或祝福,就这样也得交个一两万块钱。”

  社会组织和企业双方“你情我愿”

  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某事业单位的一位项目主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企业赞助社会组织办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非常普遍。“社会组织办会的目的是促进学术交流,可是办会也有成本,政府不给出钱,我们自己也出不起那么多钱,那就只好找企业谈赞助了。这些说起来也是跟美国学的。”

  上述社会组织秘书长告诉记者,如果社会组织成员成功拉来企业赞助,还会得到返点奖励,比例通常在10%~20%左右。

  除了社会组织主动办会之外,企业自己也会主动找到行业协会谈合作。“如果这个协会的影响力比较大,会有很多医药企业或医疗器械企业找上门来,给上一笔赞助费之后打着协会的名义办会。毕竟由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活动,无论是会议规模、影响力还是参会人员的层次都会高上很多。”上述事业单位项目主管说。

  “这种学术会议对企业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毕竟来参会的都是业内核心人物,赞助这些会议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我们的企业,比我们四处打广告的效果要好很多。”张扬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能够直接接触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医院院长,那么200万的赞助费对于企业来说绝对是物超所值。

  “以医疗器械为例,一个设备就成百上千万元,如果企业能在会上跟领导搞好关系,领导一旦拍板下单统一购买他家的设备,这几百万的赞助费不就是九牛一毛了吗?”上述社会组织的秘书长说。

  除此之外,张扬还告诉记者,除了一般的学术会议之外,企业更愿意赞助社会组织的年终总结会和换届大会。“领导一般都很忙,尤其现在学术会议又这么多,不可能每个都来参加,于是经常派手底下的人出席。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损失。但是年终总结会和换届大会就不一样了,通常这些会议所有的相关领导都会出席,我们如果能赞助这种会,一边打广告,一边搞关系,就可以把他们‘一网打尽’!”

  中小企业难获赞助机会

  近些年来,各家社会组织的学术会议形式都已基本确定。各方企业都清楚掌握了这些会议的大致时间,通常会在几个月前主动谈合作。“现在这些学术会议招商是绝对的卖方市场。需方有竞争,供方没竞争,企业在价格谈判时处于绝对劣势。相对大企业来说,中小企业很难获得赞助机会。”上述事业单位项目主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这种情况下,拿不到传统学术会议赞助权的中小企业可能会找到社会组织,要求办一些小规模的学习班和研讨会,然后在这些会上有针对性地公关政府领导和行业带头人。

  “我们曾经在外省组织过一场学术交流会,当时请来了某主管部门领导,会议时间3天,我们给他订好房间和往返机票,结果会议刚开了一天,酒店就通知我们他已退房,但是机票却一直没有改签,他依照日程参会后第3天回到北京。”上述事业单位项目主管笑着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们有同事亲眼看到他在会场被企业的人叫走吃饭,可以想象,后面那两天他应该都是跟企业的人在一起。”

  “国家卫生计生委下面有七八十个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的领导大都是由从主管部门退下来的官员担任。”上述社会组织秘书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到协会主持工作,既发挥余热,创造价值,又在做一些担任公务员时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他们一边领取退休金、享受公费医疗,一边还能拿到一份相当不菲的收入,而且这部分收入有时甚至比到企业任职还要来得丰厚。”上述社会组织秘书长告诉记者,这些退下来的领导经常会邀请原来的下属、如今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的官员参加自己所在单位的学术会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1/n401592318.shtml report 2761 业内曝料称中华医学会两年拉赞助8.2亿元不算多【特别报道】医疗企业竞相赞助学术会议中小企业排不上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砚青I北京报道作为中国社会组织中的百年“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