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朗前外长: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启中伊合作新未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专访伊朗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

  【高端访谈】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启中伊合作新未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彦广 | 北京报道

  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Ali Akbar Velayati,下称“韦拉亚提”)在伊朗,乃至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政治舞台上都是一个重要的名字。

  自1981年起到1997年,他担任伊朗外交部长长达17年,现任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国际事务顾问、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作为伊朗强硬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参加2013年伊朗总统大选,他还强调伊朗不会放弃核计划。

  伊朗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对伊朗来讲,自2008年起,中国已经成为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对长期饱受美国等西方国家制裁的伊朗来讲,拥有与中国稳定、可靠的政治、经济关系,无疑是伊朗最重要的外交战略。

  5月20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对中国进行了其就任伊朗总统以来的首访。在上海,鲁哈尼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晤。新华社报道称,两国元首决定携手努力,推动各领域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为“全面落实” 鲁哈尼与中国领导人达成的“新的合作精神”,近日,韦拉亚提来华开展推动两国经济、文化的深度合作之旅,并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进行了会见。访华期间,韦拉亚提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畅谈了中伊经济合作新未来。

  “伊朗是丝绸之路另一端最重要的国家”

  “我对中国有着浓厚的感情,因为多年以来我就一直致力发展伊中两国的关系,我曾经与中国很多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伊朗。” 韦拉亚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韦拉亚提说:“ 我要感谢中国政府,在科技、经济、贸易等领域加强与伊朗的合作,对伊朗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伊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至少有两千年历史了。丝绸之路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尤其在最近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重新恢复丝绸之路的辉煌。现在我们也希望在丝绸之路历史上的两个重要的国家——伊朗和中国——成为新丝绸之路上两个最重要的国家。”

  韦拉亚提是中伊两国经济发展友好往来的见证人和推动者。 从他任职伊朗外交部长开始,中伊贸易就不断在加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贸易额大概4亿美元,而到了2013年,中伊贸易额为395.4亿美元,中伊两国经济贸易实现百倍的增长。

  而且中国与伊朗双边贸易不断深化,从单一的石油能源,逐渐扩大贸易范围。中国对伊朗出口以机电、运输工具、化工、钢铁制品等为主,从伊主要进口原油、矿石、初级塑材、农副产品等。2013年中国企业在伊工程承包合作完成营业额21.8亿美元。华为、吉利、海尔等一些中国优秀企业开始纷纷在伊朗投资建厂。

  “伊朗也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大国,周边有15个邻国,伊朗可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中国的产品可以通过进口到伊朗,一部分留到伊朗使用,也可以通过伊朗出口到其他国家。与此同时,中国也可以从伊朗和其他周边国家进口一些中国所稀缺的产品。”

  韦拉亚提自信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是丝绸之路另一端最重要的国家。”

  “独立”是中伊合作最关键的基础

  “您这是第几次来中国访问?”面对这样的问题,韦拉亚提的回答是“我也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了”。

  今天的伊朗全称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已35年,经历了大风大浪,站稳了自己的脚跟,作为见证了伊朗外交事业变化的老外交官,韦拉亚提经历了中伊关系从低谷到快速发展的时期。他认为,中国和伊朗有两个最大的共同点:第一,两国都有古老的文化,而且文化相通;第二,中国和伊朗都是在保持自己独立自主的基础上求发展的。

  中国历经多年磨难才走出了一条独立发展、走向繁荣的道路。而伊朗也在波斯湾和中东这样充满了冲突矛盾的地区,试图突破美国的经济封锁,探索独立发展的道路。

  韦拉亚提认为伊朗能够发展的前提就是“独立”,“这方面中国一直是我们的榜样。我认为这也是中国和伊朗开展经济、文化合作最关键的基础。”

  “中国走到了今天,能够如此强大都是因为人民和国家取得了独立。中国一直拥有和维护自己的独立性。如果说中国不独立,美国绝对不会来包围中国的。所以你可以看一下中国周边国家,任何国家只要和中国有冲突、有矛盾的,美国就会支持它。有很多人希望分裂中国,包括中国的一些分裂分子,这些分裂分子还受到了美国的支持。为何美国要这样做呢?因为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有人敢想象有一天美国会在中国设立军事基地吗?”

  韦拉亚提认为:“中国是独立的国家,伊朗也是个独立国家,一个国家的政治生命就来自国家的独立。”

  下一步合作新亮点在科学技术

  如何评价中国和伊朗目前的外交关系,中伊未来的合作方向是什么?韦拉亚提回答说:“你可能很难找到像伊朗和中国如此亲近的两个国家,双方和穆斯林国家、阿拉伯国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区域有共同利益。伊朗是最重要的穆斯林国家之一。任何时候中国需要伊朗,伊朗都会毫不犹豫积极回应。”

  韦拉亚提坦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受到美国的制裁,伊中合作就显得尤其重要。我们确信,任何时候,中国可以做任何事情来帮助伊朗,继续合作。现在中国已经增加了同伊朗的合作。我必须说,我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

  韦拉亚提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前不久,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两国深化了战略关系,这也意味着两国将来在各个领域加大发展力度,展开更多的合作。

  那么战略合作计划中的关键点是哪些?

  韦拉亚提认为:所谓战略关系是两国在以后将在各个领域中加大发展的力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负责的战略研究中心特邀了中国社科院的院长到伊朗访问。相应的,我第一时间就同意了中国社科院的回访邀请。” 除此之外,韦拉亚提介绍,他此次来华还访问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中国重要的智库,并且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

  “为了实现两国的战略关系,两国的科研机构、大学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要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中伊双方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将推动两国经济合作迈向一个新的高度。下一步合作的新亮点主要在科学技术,更进一步将是文化领域的合作。”

  为此,这位1945年出生的已近古稀之年的老人表示:在新的丝绸之路大道上,我会更多往返在中伊两国人民中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1/n401592499.shtml report 2841 专访伊朗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高端访谈】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启中伊合作新未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彦广|北京报道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