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扩容后渐受青睐 今年挂牌458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巨峰本来是要去中小板的,但被我们股转系统"抢"了过来。”在昨日巨峰股份专场挂牌仪式前的座谈会上,有新三板人士戏称。

  Wind资讯统计显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正式扩容的半年以来,共有458家公司在挂牌;而另一方面,则是A股IPO排队企业数 量的积压。今年3月底证监会称,新申报的企业将按照受理顺序安排审核,预计在较长时间内难以完成审核程序。同时,证监会还鼓励排队企业和新申报企业合理选择上市地,可以考虑到新三板挂牌或者到境外上市。

  江苏奇才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才股份”,430714.OC)董事长费福根此前曾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公司也曾打算到香港上市,但去年6月因得知新三板将扩容,临时决定转回股转系统挂牌。从奇才股份、巨峰股份挂牌新三板的情况看,IPO排队企业转投新三板似乎已经越来越流行。

  巨峰股份则是A股IPO的折戟企业。去年3月下旬,证监会开始对排队上市公司的财务核查,不少企业倒在财务核查的门槛下,其中就包括巨峰股份。巨峰股份董事长徐伟红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其实在2013年更早一些的时候,公司就知道终止审查的情况,当时主要是业绩问题,我们测算了一下,公司的业绩无法达到中小板的要求,所以我们在2013年年底决定转而到新三板挂牌。”

  据徐伟红透露,公司一直有进入资本市场的计划,由于近两年行业不景气,公司盈利能力受到一定挑战。认识到一时半会无法进入中小板后,才决定转投新三板,迈出对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实际上,巨峰股份挂牌新三板也并非完全“被动”,公司同时看中股转系统的融资功能和转板预期。

  新三板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今年挂牌公司完成37次定向发行,融资金额为6.10亿元,平均每次融资1647.69万元;现有挂牌公司自挂牌以来融资总额为112.83亿元。

  5月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研究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这也初步确定了新三板市场的转板机制。“我们会等做市商制度出来之后再去说融资,目前政策没有太明朗;转板要看企业经营和资本市场政策,但公司会尽可能抓住机会。”徐伟红称。

  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提及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地方政府及园区也开始真金白银补贴有意向挂牌的企业,推动企业挂牌。

  “只要园区企业进行股改,我们就给30万元补贴。一旦企业挂牌新三板,吴江区政府会给挂牌企业提供200万补贴,汾湖高新区、苏州市政也有相关补贴政策。”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沈健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而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补贴并非汾湖高新区所特有。

  以中关村为例,目前企业从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就将获得30万元的支持。挂牌新三板,给予60万补贴;挂牌后并购,每年给予不超过60万的补贴;挂牌公司向证监会递交IPO申报材料,补贴50万;成功上市还将有几十万元的补贴,上市后并购也可以拿到补贴。除了直接补贴,中关村管委会还给予信贷支持。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需求并不容易得到满足。而目前企业挂牌新三板所需的中介费用及信披成本与银行贷款的资金成本相比低很多。政府给企业的补助也基本可以覆盖挂牌成本,这或许也是越来越多企业到新三板挂牌的重要原因。

  不过沈健民亦称,由于目前新三板的价值已经被众多企业所认识,政府也将逐渐减少挂牌补助。

  作者:林建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01/content_214141.htm report 2316 “巨峰本来是要去中小板的,但被我们股转系统"抢"了过来。”在昨日巨峰股份专场挂牌仪式前的座谈会上,有新三板人士戏称。Wind资讯统计显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新三板扩容后渐受青睐 今年挂牌458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