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5年的跨越:国台办主任首访台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看到了各种状况,也听到了各种声音。”这是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6月30日对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行访问台湾所发表的“个人看法”。

  6月25-28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赴台参访。这是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自1949年之后首次踏上宝岛,对两岸关系的促进和下一步的改善具备标志性意义。

  此前,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在今年2月访问大陆,张志军与王郁琦在南京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正式会面。正是在此次会面,王郁琦向张志军发出了访问台湾的邀请。张志军当时表示,要破解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些难题,“我们必须有一点想象力”。

  在台湾工业总会原理事长陈武雄看来,张志军回访的意义超过了王郁琦。陈武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陆官员此举‘接地气’的访问方式,改变了两岸各界很多人相互之间的印象。”

  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张远鹏则认为,此次访问公开透明,代表着新时期第一阶段两岸官方往来的完成。

  “接地气”之旅

  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桑登平曾参与接待王郁琦在南京的访问。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张志军此行改变了台湾普通民众对大陆官员“历史性、惯性”的印象,同时对大陆官员而言,未来工作中更要习惯来自社会各界不同的“声音”。

  “这是一个创新,为大陆官员访问台湾树立了榜样。”桑登平表示。

  从张志军密集的行程看,与台湾普通民众的交流占据了主要时间。

  “我对张主任此行的表现打高分,无论遇到什么事情,神情表现都很平和。”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台湾资深媒体人李孟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张主任此行最大的意义在于和高雄市长陈菊的公开官方会面,我认为此举对两岸关系的走向来说非常重大。”一位台湾电视“名嘴”这样表达他的看法。“不管两岸政治文化有何差异,但两岸的交流,先从做朋友开始,张主任与陈市长的会晤,开了一个好头,这回归到了朋友之间的交流。”

  张志军访台期间,台湾各媒体均对张志军一行给予了大版面的报道,“这超过了以往大陆省级的主要领导,因为张主任代表的是大陆中央。”一位台湾媒体记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近几年不乏大陆省部级官员赴台,多个省份党政“一把手”曾率团赴台交流。江苏是与台湾交流合作最为密切的地区之一,就在张志军赴台之前1个月,5月26日-30日,应台湾工业总会邀请,江苏省长李学勇率团赴台考察访问。

  台商“桥梁”作用

  “从现实看,对两岸了解最多的群体是台商。”陈武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30年来两岸交流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来看仍有发展空间。

  陈武雄认为,大陆各地方目前正帮助台商转型升级,两岸关系要走向更开朗的局面,仍要充分发挥台商作为桥梁的作用。

  张志军回到北京后对媒体表示,这次访问尽管也有一些不同声音,但主流民意非常明显,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也是支持和欢迎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的。此次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就下一步两岸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也就有关问题达成了一些积极共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落实好这些共识。(编辑 肖欣欣)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1/n401599891.shtml report 1436 “看到了各种状况,也听到了各种声音。”这是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6月30日对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行访问台湾所发表的“个人看法”。6月25-28日,国台办主任张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