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正德人寿上报增资方案 董事长或申请退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艾琳 北京报道

  6月30日下午4点半,监管函给出时限的最后半小时,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德人寿”)终于向保监会递交了解决-87.08%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正式有效方案。

  当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该份上报保监会解决现有公司实质问题的方案主要内容是:现有5家股东同意通过增资恢复公司偿付能力,但方案中没有明确具体增资金额,股权结构也或有变化。

  同时,股东和董事会沟通,现任董事长张洪涛很可能因身体健康状况不佳而申请退休,该轮增资后不再实际参与公司经营。但现年66岁的张洪涛,将以正德人寿名誉董事长的身份,终身享受董事长同级别待遇。

  30日晚,正德人寿官网再发公告称,“按照保监会〔2014〕8号监管函要求,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协商一致,决定以增资方式解决偿付能力问题。”

  此后不久,保监会办公厅回复本报称,已收到正德人寿股东增资方案,同意正德人寿据此方案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而目前检查组仍未撤出,对于正德人寿此前存在偿付能力之外的问题,仍会继续检查,并依法作出相关处理。

  与6月13日报送的“仅有两页纸”的非股东意志增资计划不同,此次是5家股东和包括张洪涛在内的公司管理层,一同坐下商议的结果。(详见本报6月30日刊发的《正德人寿内外双重博弈 股东增资条件或涉董事长去留》,6月23日《暗战“年度黑马”正德人寿:一轮监管行动揭开的公司治理败局》等系列报道)

  股东与公司管理层信息严重不对称,股、董僵局是正德人寿一系列问题的源头。此前正德人寿9名董事、3名监事和9名(次)高管中,只有郑永刚、沈月华两人来自股东方。

  2013年下旬,一位正德人寿内部知情人士向保监会举报,该公司存在重大财务违规问题;10月,保监会派出检查组进驻正德人寿现场检查。检查组至今未撤回。

  采取的监管措施除了自6月9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暂停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外,保监会还要求正德人寿于6月30日前有效改善偿付能力或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否则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股权结构或有变

  此次的方案中并没有涉及具体增资金额,对每家股东增资比例亦未明晰。一位接近股东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股东虽达成一致要增资,但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具体方案仍需报保监会审批。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正德人寿方面的确认。

  现有五家股东,分别为美好控股集团、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各持有正德人寿20%的股权。正德人寿成立于2006年11月,注册资本20亿元,注册地在北京。

  此前测算,正德人寿为负数的偿付能力至少要增资20余亿才能达标,但据检查组报送情况来看,公司需要填补的“窟窿”可能会比这个数字更大。

  6月27日保监会相关部门人士透露,正德人寿在投资性房地产上的激进估值也正被逐一核查。这意味着,如果正德人寿被查出利用公允价值虚增其投资性房地产价值来提高其偿付能力,还需要更多注资填补偿付能力。

  另一方面,一位接近股东核心层的人士对本报透露,现在问题重重的正德人寿还能估值多少、需要增资多少,都需要重新商议,另由于正德人寿在早期增资时还存在一定出资与股权比例不符的历史遗留情况,逐一理顺后股权比例还将有变数。

  自监管函下发近一个月的四轮“喊话”拉锯后,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5家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终于坐下来开了一场沟通会。增资是避免被接管的唯一途径,但平均下来每家短时间内至少要拿出5亿并非小数。

  “股东不愿意股权被稀释,都表态增资。但股东间确还存在比例拉锯问题。一旦有一家实际出资时不顺畅,就会有别家股东出来兜底,股权结构也会发生变化。”上述人士称。

  接棒者郑永刚?

  现任董事长张洪涛以身体缘由申请退休。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就目前情况看,除保监会定向指派人员到正德人寿,现股东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股人、半年前被正德人寿执委会免职的总裁郑永刚,是接替张洪涛可能性最大的人选。

  有了解上周末股东沟通会情况的人士透露,沟通会上几位股东亦初步同意由郑出任公司管理人。至于郑是否出任正德人寿董事长,张退出后的新一轮人事变化等,都还需要报保监会审批通过。

  郑永刚2013年突然被免去总裁职务,沈月华则自公司成立8年来从未参与过正德的实质性事务。若此次郑永刚接任董事长,是否就能有效化解正德人寿股、董僵局,仍有待时间检验。(编辑 付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1/content_103460.htm?div=-1 report 2121 本报记者刘艾琳北京报道6月30日下午4点半,监管函给出时限的最后半小时,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德人寿”)终于向保监会递交了解决-87.08%偿付能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