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业下滑外遇强敌 光线华谊齐增发募资拍大电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影视业两巨头光线传媒 (300251,收盘价22.74元)、华谊兄弟 (300027,收盘价24.18元)步调颇为一致,齐发定增方案,且两份方案指向的募投项目几乎一样,均表示将加码主业影视剧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此次增发方案中,两公司不约而同都提到了要拍大制作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电影产业仍维持高景气度,但一季度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电影业务收入双双下滑。

  此外,外部环境压力也陡然增大,BAT(百度、阿里巴巴 、腾讯)对影视行业虎视眈眈。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拍大制作电影也可以理解为抵御BAT的冲击。大成本电影光是国内市场发行,可能无法承担电影成本,一般都是国内国外同时发行,互联网公司一般都是国内市场。”

  华谊、光线定增加码影视

  在上述定增方案中,华谊兄弟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影视剧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20亿元募资将投入影视剧项目,预计投资电影12部,投资预算合计17.34亿元,包括超大型影片、大制作影片各5部,中小制作影片2部;电视剧拟投资192集,投资预算为2.66亿元。

  而光线传媒给出的方案也大同小异。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1.4亿股,募资总额不超2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入电影、电视剧和电视栏目。光线传媒电影项目计划总投资33.8亿元,拟以募资投入22.82亿元,计划2014年6月~2017年5月投资影片32部,包括大制作影片15部,中小制作影片17部;电视剧项目计划总投资1.98亿元,拟全部以募资投入,计划2014年6月至2017年5月投资电视剧5部;电视栏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拟全部以募资投入,计划2014年6月~2016年5月投资电视栏目4部。

  有意思的是,华谊兄弟以及光线传媒推行增发之时,恰逢七部委刚刚下发 《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将从税收、资金、土地、金融政策四大方面扶持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通知》表示,对电影制片企业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电影放映企业在农村的电影放映收入,自2014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这将使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上半年已缴纳的相关税款,有望在日后得到返还。

  今年一季电影业务齐下滑

  七部委发文支持电影发展,两家公司也均将影视项目作为此次募投重点。在华谊兄弟的25亿元计划募资中,电影项目资金为17.32亿元,占整体募资的69.28%;光线传媒相比更高,电影项目的投入占比高达81.5%。

  纵观整个影视行业,今年以来,其仍维持了高景气度。据艺恩资讯数据 ,今年1~5月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过107亿元,已超2010年全年水平。国产与进口影片的票房分别为57亿元和50亿元,观影人次3亿,放映场次1535万场。1~5月共上映影片131部,其中票房过亿影片有25部,进口影片占据13席,25部过亿影片票房占比近82%。

  然而,在此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华谊兄弟及光线传媒影视业务却出现了下滑迹象。数据显示,华谊兄弟一季度虽然净利润高达3.7亿元,但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公司营收仅2亿元,同比降低61%,电影及衍生业务收入9531万元,同比降低78%。

  而光线传媒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达66.64%,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电影收入7202.5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9.89%。

  在定增方案中,两公司均认为增发将有助于提升业绩 。光线传媒表示,在严格控制影视剧和电视栏目项目风险和保障投资收益的前提下,此次非公开发行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华谊兄弟则提及,随着所投资影视剧的上映和播出,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

  抗拒BAT的冲击?

  除了业绩压力外,BAT对于电影产业的“搅局”已不能忽视。

  从去年1月开始,BAT总共发起了多起起针对文化企业的投资、并购案例。其中,阿里巴巴动作最大,标的也最为多元,包括新浪微博、天天动听、华数传媒等;百度则先后投资YOKA时尚网、纵横中文网、PPS视频 ;腾讯的资本运作主要集中于游戏领域。

  广证恒生在研报中提到,BAT的资本和渠道为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支持。百度的搜索引擎、阿里的电子商务、腾讯的社交网络,可以导入巨大流量。BAT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更能帮助文化企业增强用户黏性,开发增值服务和衍生产业。从更大的角度看,BAT在构建各自产业闭环的同时,实际上也推动了视频、音乐、在线文学等数字娱乐产业的整合。可以看到,资本的驱动下,文化产业正不断从分散走向整合,拥有优秀运营团队和高质量内容的企业,才能在洗牌过程当中脱颖而出。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BAT对于电影产业的冲击很明显,正利用流量改变客户习惯。他举例称,电影公司以前拍个好电影,只要将在影院放映也许就可以赚钱,但现在很难说,就拿乐视来说,乐视有自己的网站、乐视TV还有手机端软件,但是华谊兄弟没有,影迷要看华谊兄弟出的电影,大多数只能先去影院。所以现在业界也在担心BAT把持用户入口。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拍电影可能以后不是电影公司的专利了,互联网企业有自己的终端优势,另外相对于传统制作公司还有资本优势,利用这些优势可以招揽制作团队,因为这些制作团队还是根据市场和资本的聚合情况进行重新的组合。”

  “但是这也有负面影响,因为电影院的观影,讲究体验性的消费。而互联网方面,还是带有短平快的特质,互联网公司过度参与电影制造,有可能拉低电影品质。所以电影还是要多元发展,既要保持影院的享受,也要拓展互联网,这才是健康的业态。”石川表示,“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拍大制作电影,这种举动也明显在抵御BAT的冲击,大成本电影光是国内市场发行,可能无法承担电影成本,一般都是国内国外同时发行,互联网公司一般都是国内市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1/n401605686.shtml report 3703 近日,影视业两巨头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22.74元)、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4.18元)步调颇为一致,齐发定增方案,且两份方案指向的募投项目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