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7亿天价购重啤:嘉士伯算盘难打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将出售剩余重啤股份及重啤集团东部资产。”近日重啤集团所属重庆轻纺集团相关负责人一席话再引发业界对嘉士伯增持重啤股份的关注。嘉士伯对重啤的持股将升至64 .95%。

  “今年将出售剩余重啤股份及重啤集团东部资产。”近日重啤集团所属重庆轻纺集团相关负责人一席话再引发业界对嘉士伯增持重啤股份的关注。嘉士伯对重啤的持股将升至64 .95%。

  不过,5年时间,足以令嘉士伯失去先机。10年前一举拿下哈啤的百威已利用两届世界杯指定啤酒的先机,全力将哈啤打造成全国品牌。而用半年即以53 .8亿元迎娶金威的华润雪花,已快马加鞭整合金威。而嘉士伯,拿下重啤股份64 .95%的股权和重啤集团的啤酒资产,其代价是耗时超5年,花费将达86 .9亿。不过,从2010年其以40 .22元/股首度增持,重啤股份的股价已急挫至上周五收盘的14 .96元。嘉士伯87亿天价整合重啤,无论从经济账还是市场账,显然都不太好看。

  “曲折”增持重啤

  重啤集团手上还有重啤股份4 .95%的股权,接盘者已圈定嘉士伯。尽管嘉士伯并未透露何时会启动再增持,但其对南都记者表示,转让剩余股份视重啤集团是否运用约定的权利。若重啤集团确实有意转让,嘉士伯在再付4.79亿后,持股会升64.95%。

  南都记者粗略计算,从2004年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受让重啤股份5000万股起,外资方在重啤股份及重啤集团啤酒资产的投入将会高达86.9亿。

  “投入如此大,并购如此复杂、曲折,在行业并不多见。”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向南都记者表示。

  事实确实如此。2004年百威英博以55亿迅速拿下哈啤99%以上的股权;2006年,百威英博用半年即以58 .86亿元吞下雪津啤酒全部股权;而2013年华润雪花也是在半年内顺利以53 .8亿迎娶金威。回顾近年来行业几宗大的并购案,均比嘉士伯更“干脆”。

  在面对南都记者如何衡量如此“折腾”并购重啤如何考量投入产出比时,嘉士伯亚太区企业事务部副总裁、重啤股份董事方军涛近日对南都记者坦承:“道路确实比较曲折。”不过其认为,对嘉士伯而言没有关系,毕竟嘉士伯不会将重啤股份卖出去,增持后有话语权按自己的方式改造。“重啤要从长计议,我们看的不是它两三年,而是一二十年的表现。”

  不过,如从账面回报率看,嘉士伯确实是“亏大”了。2010年6月,其以40 .22元/股首度增持重啤,但时至上周五收盘重啤股份的股价已下滑到14.96元。

  嘉士伯式整合:超8成重啤S K U被削减

  巨资押注背后,嘉士伯在重啤整合上已无退路。“如整合不成功,未来嘉士伯在中国肯定不会是成功。”方军涛指出,整合重啤是嘉士伯天字第一号必赢的战役。就在5月份,嘉士伯将一场全球200多位高管参加的会议移师重庆,重啤对嘉士伯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无论是黄河还是大理都比较单薄,嘉士伯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像样的本土品牌,相较而言重啤更有打响全国市场名声的潜力。”方刚认为。

  在去年年底完成要约收购将持股提升至60%后,嘉士伯开始沿用惯常的整合路线:龙腾计划+勇者之路计划。前者在于提升一线销售员的执行力,以更好地掌控终端渠道;后者在于优化产品架构,实现品牌升级。“重啤有将近400个SK U,容易造成成本居高,效益低下。”方军涛透露,接下来嘉士伯将把SK U削减到100个左右,未来将仅留下核心的50个,做出系统标准化。

  与此同时,方军涛透露,嘉士伯从现在开始深入到重啤每一个体系,为此组织了一个全球团队,对重啤股份23个厂的环评和社会责任进行评估。“如在工厂的合规性和环保需追加投资,就拨资金修正,我们开了内部通道。”方军涛透露,工厂环保的投入已超3000万,且评估还在继续。

  一方面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对工厂进行环保改造,这导致重啤股份一季度某些财务数据并不是那么好看。一季度重啤股份营收下滑5%,但管理费用就超1亿元,同比涨25%。

  “一季度销量下滑,除天气原因,也有嘉士伯刻意为之的因素。”方军涛指出,嘉士伯已着手砍掉一些毛利和净利润低的低端产品。管理费用上升则是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环保改造上。

  重啤的整合还需继续“砸钱”。重啤股份今年计划营收同比增8 .3 9 %至36 .71亿元。但计划成本就同比涨19.3%至22 .12亿元,而计划费用预期为11 .31亿元,涨10 .23%。

  尽管大手笔整合,但现在才着手整合,嘉士伯面临更多挑战。“因持股比例,此前嘉士伯一直无法全力整合重啤,现虽可发力整合,但啤酒业格局已定型,雪花、百威等几大品牌既然能把地盘拿下就守得住,哪个品牌重啤都不好对付。”方刚指出。

  对整合的时间表,方军涛坦承现阶段没有。“重啤是上市公司,有23个厂,1万多工人,如此复杂,整合估计要几年。”

  再啃硬骨头:重啤集团华东资产

  对于嘉士伯而言,在重啤股份后,还有一块硬骨头—重啤集团华东的啤酒资产。去年年底重啤集团以15 .6亿元挂牌价打包出售江苏、安徽和浙江的9家啤酒厂和1家麦芽厂,按在要约收购时双方的协议,嘉士伯参与了竞拍。

  “比较遗憾,我们是唯一一家竞拍企业,其他企业觉得这块资产吸引力不是很大。”方军涛透露,目前该部分资产正在有关部门进行审批当中。

  的确如此。2012年上述资产的营收为8 .77亿,净利亏损2834 .47亿元。截至2013年10月30日,营收虽有7.2亿元,但净利亏损拉大至1.113亿元。

  “若是在此前行业扩张阶段,嘉士伯还可依靠华东资产占领部分市场。”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但现在竞争激烈、格局基本已定的华东市场已没有太多机会给嘉士伯。“不过华东是高端啤酒的消费重地,若嘉士伯能加以利用,或能助力其高端啤酒在华东销售。”

  对此,方军涛坦承东部是竞争最激烈、利润最低的市场。不过他认为,这些资产在东部有基础。“嘉士伯对东部有信心,审批走完后,嘉士伯会按龙腾和勇者之路计划扭亏。”

  嘉士伯前任大中华区总裁王克勤完成重啤股份收购后已“荣休”,嘉士伯中国首席执行官马儒超也去意已决,而中国市场新的掌舵者虽已觅得,但作为非啤酒行业的舵手还披着神秘的面纱。重啤后并购时代的整合将何去何从?

  南都记者黄丽嫦 实习生罗勋钰

  作者: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D/html/2014-07/01/content_2120516.htm report 3081 “今年将出售剩余重啤股份及重啤集团东部资产。”近日重啤集团所属重庆轻纺集团相关负责人一席话再引发业界对嘉士伯增持重啤股份的关注。嘉士伯对重啤的持股将升至64.9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87亿天价购重啤:嘉士伯算盘难打响(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