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碎片化”管理造成贬值损失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一家之言

  “躺”在账户中高达2.7万亿元的养老金仍然大部分掌控在市级、县级政府等两千多个独立的行政单位手中,也就是有2000多个资金池。不能实现集中管理运营,是造成贬值损失的原因。

  审计署对全国社保基金的审计结果显示,由于负利率的侵蚀 ,“躺”在账户中高达2.7万亿元的养老金仅2013年的损失就达到了178亿元。

  这种损失是如何得出来的呢?通过测算全国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两项合计,截至去年末,有逾2.7万亿的养老金躺在账户上。所谓躺在“账上”是指放在银行存款账户上,包括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按照活期和定期存款4:6的大致比例,活期存款0.35%年利率、定期存款3%,结合2013年全年2.6%的CPI,最终计算出了2013年养老金贬值或者说损失178亿元。

  不可否认,如果仅从投资于活期存款0.35%和定期存款3%看,养老金管理上确实存在问题。从目前最为保守的投资渠道分析,养老金结余绝对不至于仅仅有活期存款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低收益投资渠道。稍加精心管理运营,投资于银行其他档次存款或者理财产品等,绝对能够跑赢2.6%的CPI。就是投资于余额宝等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也不会造成贬值损失。

  当然,一个现实的障碍是“躺”在账户中高达2.7万亿元的养老金仍然大部分掌控在市级、县级政府等两千多个独立的行政单位手中,我国目前有2000多个社保统筹单位,也就是有2000多个资金池。2.7万亿元,是通过计算加总得出的,并不是放在一个账户上眼睁睁看着损失贬值。养老保险基金的分散管理与“碎片化”状态,导致不能实现集中管理运营,是造成贬值损失的原因。养老金全国统筹已经呼吁许多年了,至今进展缓慢。这个分散管理因素必须考虑进去。

  通过审计得出的“由于负利率的侵蚀,"躺"在账户中高达2.7万亿元的养老金仅2013年的损失就达到了178亿元”必将再一次引发对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讨论。包括呼吁养老金入股市的声音将会再度出现。

  笔者认为,无论保值增值多么迫切,都不能忽视养老金投资的绝对安全性。目前,对养老金投资争议焦点是,养老金是否能够入市,主要是股市。有人习惯性拿美国养老金大部分入市投资的例子来说明中国也应该入市。但必须看到,美国股市法制化健全、市场化程度高,这是中国股市无论如何都不可比拟的。目前中国A股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圈钱市、过度投机炒作市、完全被操控操纵的市场,因而是一个风险巨大的市场。而且这种风险没有预期预测,完全不可琢磨,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在中国A股,一切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和经济学理论在中国A股面前都苍白无力。养老金进入这样的股市,将成为圈钱者的美食,操控操纵者的猎物。目前中国A股不具备养老金入市的制度环境。

  如果我国股市是一个阳光干净、没有黑幕操纵的市场,那么,养老金完全可以投资于类似四家大型银行的股票。即使不赚取股票涨跌的差价,只享受年终分红也比存银行收益要高,比如:2013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分红折合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02/content_521279.htm?div=-1 report 2422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一家之言“躺”在账户中高达2.7万亿元的养老金仍然大部分掌控在市级、县级政府等两千多个独立的行政单位手中,也就是有2000多个资金池。不能实现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养老金“碎片化”管理造成贬值损失(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