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拟深圳填海 建LNG项目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石油拟深圳填海 建LNG项目
  南都讯 昨日下午,中石油深圳LNG填海项目在大鹏云海山庄召开听证会。共有43人参加会议。有代表称,听证会上,相关部门介绍项目的安全性,解释了环评报告,代表们也都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徐处长表示,“此次听证会的主要程序是记录双方的意见,汇总之 后上报给国家海洋局,并不会达成结论。”

  中石油深圳LN G填海项目的听证会由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主办。下午2点半开始,6点半结束。

  南都记者从签到名单上获悉,听证会参会人员共有43人,包括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的领导、海军环保绿化办公室、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深圳市规土委(市海洋局)、大鹏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代表,官湖社区居民委员会的3位代表以及抽签产生的5位市民代表。

  参会代表需凭借身份证签到领取代表证,进入会场。

  听证会未公开邀请媒体参加。除两家特邀媒体外,其余媒体未能进入听证会现场,只能在大堂里等消息。

  据参会代表介绍,听证会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由相关部门介绍中石油深圳LN G填海项目的安全性,并对环评报告进行了解释。各参会代表也都获得了足够的表达空间。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一位徐姓处长告诉南都记者,“此次听证会的主要程序是记录双方的意见,汇总之后上报给国家海洋局,并不会达成结论。”

  听证会结束后,来自官湖社区的3位代表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支持该项目。官湖社区邱月明书记表示,他曾经坚决反对,现在慢慢地转变为坚决支持。

  “以前最担心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污染。”邱月明说,现在这两个问题都获得了明确的解释。

  5位市民代表包括4位个人代表及1位公司代表。有1位市民代表缺席未至。有3位市民代表接受南都记者的采访,他们对填海项目持反对意见。

  链接

  中石油深圳LNG接收站

  项目选址位于大鹏湾迭福北片区,深圳东部电厂重件码头北侧,距官湖社区约1000米,距电厂重件码头约1200米,距大鹏LNG项目约2 5 0 0米,距下洞港区油码头约4000米。

  接收站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填海造地面积约39.7329公顷,一期拟建16万方L N G储罐4座;可靠泊8-26 .7万方LNG船的专用码头1个;工作船码头1座。

  官方释疑

  昨日,项目方—中石油深圳LN G项目经理部对一些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答疑。

  为什么选在大鹏湾迭福北?

  答:专家组认为,迭福北港站址位于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城市生态功能区划的优化开发区,远离区域规划的居民和商业区,填海成陆,不占用原有陆地,基本不改变原有陆域自然生态,基本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及近岸环境功能区划等要求,港站址水深适当,流速小,稳泊条件好,与现有、拟建LN G接收站集中布局,集约发展,有利于资源利用、安全管理。专家组同意比选报告推荐的迭福北站址。

  为什么要填海造陆?

  答:由于迭福北站址后方为陡峭山体,无陆域可用,山坡上已有LN G管线、公路和输水管线,且需要避让军事设施,保证与居住区的安全距离,不具备开山形成陆域的条件,因此陆域形成需要填海造陆。

  LN G接收站项目涉及海上通航、码头建设、接收站工艺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建设条件制约,其选址需同时满足航道、码头、水深、水动力、泥沙、陆域需求、地质条件、周边安全防护间距、天然气外输通道等诸多要求。由于苛刻的条件,海域和陆域难以同时满足项目需求,因此国内外已建的LN G接收站项目绝大部分采用填海造陆的方式来满足项目需求。

  项目方表示,我们将着力对建设方案进行深入优化,在满足项目功能和运行要求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压缩填海面积。对站区做绿化美化设计,使项目与现有的自然岸线实现有机融合,对海岸和沙滩景观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会不会导致生态不可逆破坏?

  答:自2011年初至2013年,围绕项目填海建设LN G接收站可能对附近海域海洋环境产生的影响,先后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开展了站址水动力、潮流泥沙等7项重要的数值模拟和物理模型试验,同时开展了水文动力现状、海洋水质、沉积物及生态现状和生物体质量现状调查与观测等多项独立第三方研究,这些研究和观测历时三年之久,为项目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评价提供了科学严谨的客观数据。

  2013年11月,国家海洋局咨询中心组织专家对本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进行评审,专家组认为“在严格执行有关海洋环保管理制度和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项目建设从海洋环境保护角度考虑是可行的”。

  从填海面积、围堰、供排水等各方面,对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分别采取科学预防和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措施,加强环境保护设计和环境管理,能够使工程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三者有机统一。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项目制定了严格的海洋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计划和生态补偿措施。建设及运行期间,将始终接受海洋环境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LN G有无安全隐患问题?

  答:LN G是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性的低温液体,主要成分是高纯净度的甲烷。在常压下,天然气冷却至- 162℃时,由气态变成液态(简称LN G )。LN G接收站是对LN G进行接收、存储和气化外输的设施。上世纪60年代,英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满足城市供气和调峰需求,开始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迄今为止,其工艺技术十分成熟,运行安全可靠,生产过程清洁环保,被发达国家广泛推广应用。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项目由具有甲级资质的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进行了安全评价,专家评审结论意见是:“工程在采取相关的安全对策措施后,潜在的各种危险有害因素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总体安全水平较高。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已提出了相应的安全措施,符合国家、行业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工程建设方案整体上能够满足国家及行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有关要求”。

  统筹:南都记者 周昌和

  采写:南都记者 郭锐川 易海军 王成波 康殷 周昌和 整合:陈实

  深圳地区读者详见A读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7/02/content_2121644.htm report 3726 南都讯昨日下午,中石油深圳LNG填海项目在大鹏云海山庄召开听证会。共有43人参加会议。有代表称,听证会上,相关部门介绍项目的安全性,解释了环评报告,代表们也都表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中石油拟深圳填海 建LNG项目(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