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悲情韦江宏(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韦江宏
韦江宏

  本报记者 何苗 上海报道

  董事长韦江宏坠楼身亡七日,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已经悄然撤下其在首页的照片和公司高管中关于他的信息。然而这位影响一个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国企高管的身前身后事,依然在小城铜陵和安徽政商界流传。

  6月24日11时许, 铜陵有色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韦江宏从当地该企业招待宾馆五松山宾馆坠楼身亡。6月25日,铜陵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经公安部门现场勘查、视频取证、走访相关人员,结合死者遗书综合分析,初步判断韦江宏系工作压力大、长期失眠、精神负担过重导致坠楼自杀身亡。

  这是今年以来被公开报道的第五起上市公司掌门人意外身亡事件。1月4日,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意外逝世;3月29日,桂冠电力董事长蔡哲夫意外去世;4月19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惠文自杀身亡;5月18日,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占滨跳楼自杀。

  在官方解释中,对于这些企业高管的意外身亡,“精神抑郁”、“压力过大”成为最常见的原因,但是在“抑郁”和“压力”的背后,究竟是源于企业经营问题,还是日益紧张的反腐形势,抑或其他,官方并未赘述。

  “工作狂人”多次请辞?

  韦江宏逝世第二天,在安徽国资系统口口相传着韦本人所写的充满悲情色彩的遗书,韦江宏称自觉压力太大,多次请求辞去董事长一职,但组织不批准。

  这与他一直以来在基层员工面前和外界所表现出来的“工作狂人”形象并不相符。

  韦江宏,1962年出生于皖江名城安庆,距离铜陵仅100多公里。1982年,韦江宏从沈阳黄金学院选矿专业毕业就开始进入铜陵有色工作,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做起,直至2003年起任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进入高管队伍,但考验也接踵而来。

  2003年,根据国家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有关政策,对一些企业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铜陵作为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受此项改革影响很广。据韦江宏此前回忆,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人上访、告状,整天疲于奔命。“现在翻翻我那几年的工作笔记,常常是上午3个会,下午4个会,头绪繁多,需要协调的事情也多。晚上睡不着觉,常常忘记吃饭。”2013年,韦江宏曾与媒体聊起往事。

  自2007年4月开始,韦江宏担任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到今年6月24日已有8个年头。这8年间,铜陵有色经历了数次从计划经济烙印深刻的老企业向市场化企业转型的关键改革,也成为中国地方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

  2007年,铜陵有色收购控股公司下属企业与铜主业相关的七项资产,并实现铜主业的整体上市。2008年,公司完成了整体改制,全员身份置换。2011 年,韦江宏又启动工资改革。

  2010年起,韦江宏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成为名副其实的地方国企“一把手”。此外,他还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韦江宏的几次照面,都是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徽代表团驻地。历届安徽代表团中,省属企业高管众多,韦江宏是国企代表中较为健谈和开放的一位,因此也是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其每年准备的多项议案也往往第一时间见诸报端。

  韦江宏本人个子不高,发际线已显后移,戴一副眼镜,与很多亦官亦商的国企高管不同,他更多透露着谦和的学者气质,同时,其走路的步伐之快和言谈之中透露出的逻辑性和健谈,又展现出一个富于激情的企业家特质。

  2014年全国“两会”,韦江宏带来了有关国企转型升级的建议。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铜陵有色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在主营业务中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积极引入公有、非公有资本参股。他还建议国家与安徽省政府层面尽快出台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意见,比如明确对完全竞争性的行业是否允许民营企业控股。

  “一直在一个企业成长起来的领导者,对企业往往有很大的热情和激情,他是省属企业中比较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一位。”安徽一位省属企业人士表示。安徽省国资系统人士亦认为,韦是当地省属企业中难得的出色企业家。

  “他给我的印象是温文尔雅,为人低调谦和。和一些人相比,他身上没有刺,不会处处弄得别人不舒服;和另一些国企老总相比,他身上没有官阶,和任何人相处,都像一位老朋友。”上述人士评价称。

  企业利润连续下滑

  根据现有公开消息,韦江宏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6月13日接受了一次媒体专访,此后的6月21日,安徽财政厅长调研铜陵有色活动中,铜陵市委书记陪同,理应露面的韦江宏却并未出席。

  亦有接近当地省属企业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近期审计署在对安徽几个省属企业进行审计,但具体是否涉及铜陵有色,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有据可查的是,韦江宏的压力一部分来源于企业经营管理,虽然作为安徽最大的省属企业和第一个产值超千亿的企业,但近年来,铜陵有色业绩出现连续滑坡。

  公开资料显示,铜陵有色的净利润连续多年下滑;其中,2011年净利润14.32亿元,2012年下滑到9.24亿元,2013年同比再跌近四成仅为5.7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铜陵有色继续增收不增利,其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微增7.49%,但净利润同比下滑三成之多。

  另据媒体报道,韦江宏的另一重压力,可能与其主导的重组收购内蒙古赤峰市国维矿业有限公司有关。据了解,国维矿业目前已经关闭,原因是开采铜品位与评估报告不符,实际达不到开采品位,而在2012年12月底,铜陵有色也转让了金剑铜业部分股权。

  但一时的经营管理压力或许并不足以让一个久经考验的企业领导者走向崩溃。

  韦江宏曾说,“在这些年的改革过程中我们从来没有把一个员工推向社会。这是我们的一个工作原则”,可能也正是这样的关照,让他在铜陵有色多数员工心目中评价甚高。

  6月30日早晨,韦江宏的灵车经过公司,多位员工含泪送行。(编辑 肖欣欣)

  作者:何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2/content_103564.htm?div=-1 report 4296 韦江宏本报记者何苗上海报道董事长韦江宏坠楼身亡七日,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已经悄然撤下其在首页的照片和公司高管中关于他的信息。然而这位影响一个企业和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