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银行终结货币基金“超国民待遇” 银行系余额理财收益后来居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实习记者 郑慧 上海报道

  来自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92万亿,相比公募基金3.92万亿总规模,占比首次逼近一半。而在过去十数年,货币基金一直处于边缘状态。

  “货币基金在国内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以前 部分公司流动性还曾出现过问题。此后,为了规避流动问题,基金公司与银行办理协议存款时,普遍实际操作成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享受协议利息。”一家商业银行同业部负责人称。

  2013年以来,随着余额宝为代表的余额理财产品崛起,货币基金行业总规模从2011年末的2949亿,陡升至2013年末的7475.9亿,再到今年5月末的1.92万亿。作为其中的代表,余额宝的规模截至6月30日已达到5741.60亿元。货币基金已成为公募基金的中坚力量,且正成为银行活期存款的有力竞争对手。

  上述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作为业内协议存款最大玩家之一,该行行内去年末就已在讨论是否要取消货币基金的“超国民待遇”,令其遵守一般存款应有规则,即提前支取属于违约,只能获得活期利息不享受协议利息。

  部分银行执行罚息已数月

  2011年前后,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犹如一潭死水,一部分原因是存款投资上限30%的政策限制。此后,协议存款投资上限的打开激活了货币基金市场。

  在此情况下,商业银行愿意签署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一方面是维护基金客户关系,另一方面,虽然协议存款不计入一般性存款,但彼时表外业务迅猛增长,商业银行亟需成本、期限稳定的同业存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并非所有银行办理货币基金协议存款时,都愿意签署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而是会在罚息条件下提高协议存款价格。

  今年一季度,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称,货币市场基金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风险,应防范潜在的系统性风险。此后有媒体报道,央行官员进一步表态,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但不允许提前支取存款而不罚息。

  上述同业部门负责人透露,在此之前监管层已与商业银行有过沟通,支持商业银行恢复罚息,以符合基本的金融规则。“但同业交流中,每个银行态度不一样,对于罚息的力度看法也不一。我们比较坚决只支付活期利息。”

  去年钱荒后,央行一直认为同业业务膨胀是一种资金自循环,加大了资金波动,作为同业存款的一部分,央行不愿意看到日益庞大的货币基金成为新的资金自循环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获悉,目前协议存款存放银行主要为兴业、民生、平安、中信等股份行。近些年,由于这些银行大规模配置受益权类高收益同业资产,从而增加了对协议存款(同业存款)的需求。

  “在央行公开表态前,我们行内就已做出规定,不再对货币基金的协议存款附加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目前已执行数月。”上述负责人称,该行并不担心货币基金由此转移到其他银行,毕竟能够承受协议存款高成本的银行不多。

  他进一步透露,并非所有银行都被要求取消此特权条款,监管层给予了商业银行政策选择权。目前,仅有部分银行取消了该条款,主要为部分国有大行,及几家股份行。

  对于货币基金而言,一旦合作银行取消不罚息条款,基金公司就需要增加流动性备付金,这部分资金是低收益的,货币基金估值将因此降低。

  这一影响已有所体现。横向对比来看,以往余额理财产品收益仅比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低几十个基点,而7月1日,余额类理财产品基本上已经比同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低近百个基点,例如余额宝收益已跌落至4.2%、理财通为4.47%。

  银行系“宝宝”理财崛起

  “事实上,随着金融机构间同业业务的整顿,商业银行对协议存款的需求也在大幅下滑,主要的需求方也就那么几家银行。”上述同业部门负责人称。

  而这部分需求或将被银行内部消化。2013年以来,不少商业银行陆续推出自身的“宝宝”类理财产品,这部分理财基础资产同样为货币市场基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相较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余额理财,银行系“宝宝”正呈现后发优势。例如,7月1日当天,兴业银行钱大掌柜余额理财收益为5.02%、民生直销银行如意宝为4.92%、中国银行活期宝为5.38%、广州农商行至尊宝为5.01%。

  对于客户忠诚度较低的余额理财行业,利率优势即是核心竞争力。例如,3月份上线至今仅三个月时间,兴业银行钱大掌柜的规模已从0迅速膨胀至470亿。

  “银行余额理财规模,一半以上是行内活期存款转化的,以至于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和零售部门一直有分歧。” 上述同业部门负责人称。

  他认为,对于直销银行和银行自建的理财销售门户来说,货币基金仅是一个中转站,最终银行还是希望这些资金购买各类理财产品,获取中间业务收入。余额理财规模200-300亿元即可,不然反而会成为负担。(编辑 马春园)

  作者:乔加伟 郑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2/content_103521.htm?div=-1 report 3102 本报记者乔加伟实习记者郑慧上海报道来自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92万亿,相比公募基金3.92万亿总规模,占比首次逼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