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督查创新:四单位受托展开第三方评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实习记者 刘一萱 北京报道

  国务院首次就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

  根据中国政府网7月1日消息,国务院督查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称“国研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工商联等四家单位受委托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评估工作现已全面展开。

  此前,国务院6月6日发出通知,部署对《政府工作报告2014》中的重点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

  “在地方自查和国务院督查组督查之外,引入第三方评估,这是此次国务院政策督查工作的一个创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期待评估小组能本着中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原则对部分和地方的政策落实情况做出客观的评价。

  目前,由于第三方评估工作正在进行,参与评估的多位专家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暂无信息可以对外披露。

  四家单位参与评估

  此次参与第三方评估的四个机构主要为官方智囊机构,其中,中科院、国研中心、国家行政学院都属于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工商联为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组成单位之一。

  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开的信息,中科院负责评估的有水利部、发改委和财政部等部委和湖北、黑龙江、重庆、山东和甘肃等5省市。此前,该评估组已完成对水利部的调研,听取水利部关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相关规划、项目进展和成效的介绍,并查阅收集了相关书面资料和数据。

  国研中心组织了两个评估小组,分别为“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政策评估组、“实行精准扶贫,今年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政策评估组。前者已赴贵州、广西、浙江进行了实地调研;后者将赴安徽、云南、贵州三省,对省、县、乡镇、村居、农户等5个层级进行调研。

  国家行政学院评估组关注的核心内容是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学院将组成三个专题组,7月1日-5日分赴发改委等12个部门调研,7月5日-20日分赴广东、浙江等13个地区进行调研并分别完成评估报告。7月20日-31日,国家行政学院评估组将汇总三个专题组报告,完成总评估报告。

  全国工商联评估组将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企业等多种方式,对落实企业投资权和示范项目开展评估,并计划于7月20日前提交评估报告。全国工商联将于7月上旬派出4个调研组分赴天津等13个省市进行实地调研。据全国工商联人士透露,“4个调研组的带队人都是工商联的主要负责领导,工商联对此次调研非常重视,将重点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

  评估机制需全面设计

  由于这是我国首次在国务院督查中对政策落实情况引入第三方评估,所以此次评估工作在现阶段还带有一定的保密性。

  一位参与第三方评估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制定了具体的评估方案,但在操作中可能还是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具体怎么评估,评估到什么程度?这都需要深入探索和综合把握。”

  燕继荣分析称,新一届政府非常重视第三方评估,在去年开展的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的前期论证中就找了第三方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因此对第三方评估这项制度需要进行全面的设计。

  “以往的政策落实的督查或检查,往往采取部门或地方自查自报、上级督查下级以及由部分政府官员和学者组成联合督查或检查的方式,这些方式往往存在一些为了应付检查弄虚作假或者相互包庇的问题。”燕继荣认为,“国务院希望通过第三方评估,革除前述弊病,掌握更真实的情况。这就要求第三方评估机构要保持充分的独立性。”

  燕继荣建议,今后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组成在保证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同时,可以更加多元化,比如可以吸纳公立高校的一些研究机构参与。同时,第三方评估的评估工具和方法要进行科学的研制,保证参与的专家可以放手去评估。

  一位地方政府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建议评估组轻车简从,不走形式、亲力亲为发问卷,要官民兼顾不偏信。(编辑 肖欣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3/content_103712.htm?div=-1 report 1952 本报记者王尔德实习记者刘一萱北京报道国务院首次就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根据中国政府网7月1日消息,国务院督查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