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抛弃餐饮转投大数据: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在经历了1年多痛苦而漫长的摸索后,湘鄂情(002306.SZ)终于以企业更名的形式确定了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7月1日晚间,湘鄂情发出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湘鄂情将更名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网”),并决定将上市公司更名后的业务方向定位为:基于大数据生态环境,通过互联网数据进行垂直整合提供云服务平台,围绕移动互联网,家庭智慧云终端等产品模式进行应用推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湘鄂情的转型摸索可谓一波三折。在经历了拓展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业务、餐饮和环保“双主业”发展、进军影视行业后,湘鄂情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手,建立“大数据与网络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将上市公司的目光最终锁定在大数据云服务板块。

  湘鄂情最新的几次公司声明中都显示,餐饮业将被彻底“抛弃”。湘鄂情计划对餐饮资产进行逐渐剥离的方式来“输血”新业务。

  “很难评价湘鄂情放弃餐饮业是否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餐饮市场正在逐渐回暖。”一位餐饮行业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剥离餐饮业

  不可否认,2013年是湘鄂情极为灰暗的一年,根据其2013年财报显示,湘鄂情去年营业收入8.02亿元,较2012年同比下降41.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5.64亿元,较2012年同期下降788.86%。

  虽然湘鄂情陨落的原因与所有餐饮企业一样,但较之几家同行,湘鄂情业绩“跳水”显得有些幅度过大。

  一位北京地区大型连锁餐饮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解读认为,湘鄂情的问题主要在于结构调整过于艰难,他们此前的业务比例比较极端,绝大部分资源布局在北京,这也导致了绝大多数赚的都是政务消费的钱。

  “有的餐饮企业政务消费比例此前控制在30%以内,去年少了这块后还可以从其他地方找回来,但对湘鄂情而言太难了。”

  湘鄂情2013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北京地区营业收入4.24亿元,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但北京地区营收较之2012年却同比下滑45.22%;相比之下,湘鄂情去年上海地区营收1.73亿元,较之2012年同比增长42.13%。

  记者注意到,上海地区是湘鄂情在2013年唯一逆势增长的区域,上海地区一家大型餐饮的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上海地区的消费类型比较偏向于商务宴请与家庭消费,这给中高端餐饮的转型带来了积极的信号。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3月,在整个餐饮市场回暖的背景下,限额以上餐饮企业(通常指年营收达200万元以上的餐饮企业)收入终于结束持续14个月负增长,取得4.2%的增幅,并在4月继续走暖。

  湘鄂情在此时放弃餐饮业是否明智,仍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前述上海大型餐饮高管对记者表示:“2014年开始市场有好转的迹象,从招工、客流上都是如此。”

  跨界转型拼图还原

  如果按图索骥还原拼图,湘鄂情在2013年7月走出了跨界转型的第一步。去年7月,湘鄂情发布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意向协议的公告,进军处于环保行业热门分支的垃圾处理行业。

  彼时,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尚未决定放弃餐饮业,而是表示公司未来要坚持餐饮和环保“双主业”发展。2013年12月16日,湘鄂情与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湘鄂情出资5100万元持有合肥天焱51%股权。今年2月,湘鄂情又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合肥天焱剩余49%股权。

  但出乎外界预料的是,孟凯并没有将湘鄂情转型押宝在环保业务上。2014年3月,湘鄂情先收购了中视精彩51%股权,而后又以2.85亿元的价格收购笛女影视51%股权。湘鄂情也将经营模式定位为“餐饮产业+环保产业+文化产业”。

  但这一规划也并未在湘鄂情转型战略中持续多久,2014年5月5日,湘鄂情公告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公司在未来三年投入不低于1亿元的资金,作为联合实验室研发运营资金,正式进军大数据领域。

  而中科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学旗在当时称,湘鄂情此前对环保、影视的布局看上去很随意,但如果能将这些业务同大数据真正融合起来,同样会产生较好的前景。

  很快在5月11日的36亿元定增方案中,“大数据”的地位开始显山露水。湘鄂情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型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而餐饮业将逐步剥离。

  此后的5月26日,湘鄂情宣布与上海瀛联体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共同出资成立上海爱猫新媒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6月11日,湘鄂情又与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欲开拓家庭智慧云终端服务市场。

  而餐饮业彻底淡出历史舞台。6月4日,湘鄂情以8000万元价格出让子公司河南湘鄂情,并表示转型过程中的资金可以通过剥离餐饮业务产生的现金流解决。

  孟凯说:“湘鄂情如果在2014年不彻底转型就是死路一条。”而一位餐饮业人士评价说,小南国、俏江南、湘鄂情代表了这轮寒潮中餐饮业的三种转型路径,湘鄂情的做法最为极端和彻底,但究竟能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仍需拭目以待。(编辑 杨颢)

  作者:张汉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3/content_103646.htm?div=-1 report 3123 本报记者张汉澍上海报道在经历了1年多痛苦而漫长的摸索后,湘鄂情(002306.SZ)终于以企业更名的形式确定了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7月1日晚间,湘鄂情发出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