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呼吁香港珍惜人民币离岸市场优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昨日中国央行的新闻记者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建伟称,香港应该珍惜目前在人民币跨境业务上的优势,目前香港占有53%的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份额,这块蛋糕在不断成长,香港吃不吃看自己。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同香港监管局积极研究调整香港市民人民币2万元兑

换上限。但央行未确定日程表,称最关键是好好研究调整时机。央行国际司副司长朱隽称,人民币和港币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人民币有利中国和香港的发展。对于是否需要改变联汇制,这是香港自行的选择。

  同日,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说,人民币离岸市场是一个开放竞争的市场,并非香港独有,香港要巩固和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更关键要看特区政府,靠自身发展,不能单靠中央。

  今年5月,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向香港立法会作报告时表示,“沪港通” 将提升人民币流通使用量,目前香港市民仍有两万元的人民币每日兑换上限,这可能不足以支撑投资者去买卖股票,现在放宽上限时机成熟。

  今年前五个月,内地与香港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金额累计2.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占同期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的53%。香港仍是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随着中国政府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欧美的人民币业务迅猛发展,成为香港潜在的有力竞争对手。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与多个国家签署人民币相关协议,加速布局国际离岸人民币交易,欧洲目前已经有四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分别是法兰克福、伦敦、卢森堡和巴黎。据交易量推算,伦敦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上月底,中国央行分别与法国和卢森堡央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授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上月称,今年4月,美国对大中国地区的人民币交易权重暴涨229%,对全球其他地区交易规模飙升327%。截至4月,除中国大陆和香港外,使用人民币交易价值最高的国家地区前四名分别是新加坡、英国、美国和中国台湾。

  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Debra Lodge此前评论认为,美国企业大量使用人民币交易与人民币今年走弱也有关系。到6月初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逾3%。美国公司利用人民币金融工具不但能对冲汇率风险,还能套利。

  Lodge预计,人民币交易规模飙升的趋势将是结构性和长期性的,“到2015年年底,30%的中国对外贸易将以人民币结算,现在只有13-15%。”

  德意志银行报告则是预计,随着中欧经济商业合作关系日益紧密,欧洲将迎来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规模化发展,欧洲将成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但香港仍将是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这主要受益于当地人民币支付体系以及参与人民币业务的银行网络。

央行呼吁香港珍惜人民币离岸市场优势:吃不吃,看自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3/n401712099.shtml report 2236 昨日中国央行的新闻记者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建伟称,香港应该珍惜目前在人民币跨境业务上的优势,目前香港占有53%的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份额,这块蛋糕在不断成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