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软等5企业碳排放超标 北京拟开首张罚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7月2日,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对微软 (中国)、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世邦魏理仕)等5家单位的碳排放履约情况进行现场监察,经现场取证,上述5家单位的碳排放均超过了配 额,其中北京世邦魏理仕超出配额上万吨。

  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称,碳排放超出部分按照市场均价处以3至5倍的罚款,预计两周内完成,同时将继续对未能及时完成碳排放履约的单位进行督察。这也是碳排放交易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北京市碳排放权电子交易平台信息显示,7月3日碳排放配额线上成交均价为每吨66.77元,照此计算,北京世邦魏理仕最高将面临333万元左右的罚款。

  对于碳排放超标的企业,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表示,可通过碳排放市场购买其他单位节约出来的配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购买碳排放配额,市场上碳排放配额的销量和售价均有上涨。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北京市碳排放交易所共成交碳排放472笔,成交量近165.1万吨,成交额约7447万元,线上成交均价为每吨55.32元。

  5家企业被开罚单

  拿到了《节能监察通知书》的百盛商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以为注册就算完成了碳排放配额的清算和履约,所以只是在碳排放交易所登记了系统账户,并没有开通交易账户。

  2013年11月20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 《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要求,重点排放单位应当于次年6月15日前,向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簿系统开设的履约账户上缴与其经核查的上年度排放总量相等的排放配额,用于抵消上年度的碳排放量,并在注册登记系统中进行清算。所上缴配额须为上年度或此前年度的排放配额,清算后剩余配额可储存使用。

  6月11日,北京市发改委再次督促重点排放单位加快开展二氧化碳排放履约工作,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也对重点排放单位进行了电话通知。北京市发改委称,已多次通知重点排放单位开展履约工作,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履约工作的重点排放单位,将按照《关于印发规范碳排放权交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的通知》的具体规定开展执法和处罚工作。

  “我得知的情况是,北京节能监察大队进行现场监察的地点应该是微软(中国)在中关村的两栋研发大楼,但是具体情况还需要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与公共事务总监商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看到微软(中国)作为“典型之一”被媒体报道后感觉很意外。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与公众互动媒体专家李硕坦言,碳排放配额管理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包括北京在内的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省市,建立碳排放交易所市场还不到一年,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企业都还处在磨合中,在政策制定、机制建设和信息沟通上都还不够成熟,不排除一些企业的某些部门对节能监察大队之前的电话通知不够重视。

  此次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现场调查上述5家单位并向社会公开,也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的。即每年7月底前,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北京市统计局,向社会公开北京市重点排放单位上年度的履约情况,用李硕的话说就是 “这是碳排放配额在中国的第一个履约期”。

  碳排放配额渐走俏

  北京市碳排放交易主要针对行政区域内源于固定设施的排放,市场参与主体分两类,一类是重点排放单位,即年二氧化碳直接排放量与间接排放量之和大于1万吨 (含)的单位需履行年度控制二氧化碳排放责任,这是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主体;另一类是年综合能耗2000吨标准煤(含)以上的其他单位可自愿参加,参照重点排放单位进行管理。

  “通俗一点说,碳排放交易主体以制造企业、食品企业、航空公司、铁路和大型商超等为主。”李硕表示,微软(中国)这样的企业也在名单之列,可能其两栋研发大楼里有一些数字中心等耗能单位。

  商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她所知,在中关村的这两栋研发大楼是高科技楼宇,建筑面积在15万平方米左右,确实与其他纯办公楼不同,但在节能环保上都做了特殊设计,比如灯光声控技术。

  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寿表示,公司已经依照相关规定完成了碳排放配额交易,但后续情况还需要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执行。商蓉也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后期有关工作。

  李硕表示,此事会推动碳排放交易的发展,这一点可以从北京市的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看出来。从交易价格上看,从2013年11月28日“开锣”以来,北京市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碳排放配额线上成交均价是每吨55.32元,2014年7月3日成交均价为每吨66.77元,自6月27日以来成交均价便一直维持在60元以上。

  交易数据显示,包括线上和线下,截至7月3日,北京市碳排放交易所共成交碳排放472笔,成交量近165.1万吨。进入6月份,约70%以上的交易日成交量都超过万吨,6月25日单日成交56万吨,北京环境交易所称创造了中国碳市场单日成交量新纪录。

  “由于不少企业在碳排放配额管理上还不是很成熟,所以存在履约到期前疯狂抢购的现象,还存在一些非理性因素。”但李硕也表示,如果能在碳排放配额报告及制度规定等方面做得更好,未来也许会形成一个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碳排放配额交易会更加成熟和活跃,最终起到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04/53123.shtml report 3065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董来孝康发自北京7月2日,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对微软(中国)、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世邦魏理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