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子公司:让外方股东警惕的中国式红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道富基金完全沿袭了海外股东的名称,这在内地合资基金公司中并不多见,可是这一名称背后,道富基金却始终脱离不了中方股东中融信托的影响,外方股东出走在即,双方的矛盾也渐渐浮出水面。

  日前,有传出消息称,道富基金的外方股东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公司正在寻找接盘方,意欲出售所持的道富基金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融信托或关联方可能会接盘这一部分股权,届时道富基金将成为中融基金的全资子公司。

  “中融接盘可能对于道富环球来说是个好消息,按照道富基金目前的经营情况,很难通过转让给第三方收回投资成本。”上述知情人士指出。

  截至6月30日,道富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只有4.46亿元,距离成立也只有一年出头的时间。而在这一年时间里,从主要由外方股东道富环球掌控的一家基金公司,到最终成为中融信托金融棋盘的通道,道富基金又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

  而另一家有外方股东的基金公司华宸未来,同样是将主业定位成子公司业务,却在股东关系和人士关系上显得和谐得多。

  沦为通道的公募公司

  从经营层面来看,道富基金和华宸未来都有相似之处。华宸未来成立两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只有1.19亿元,这一成绩单比起道富基金更为惨淡。

  而在子公司业务上,华宸未来和道富基金子公司同样是出镜率最高的公司,华宸未来依托的股东背景为华宸信托,道富基金依托的股东背景为中融信托。尽管华宸信托无论从管理规模还是业务实力上均弱于中融信托。不过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并不比道富基金子公司弱。

  道富基金的矛盾即始于对于公司经营的理念之争,在经营理念上,中融希望凭借控股的道富基金子公司道富资产,实现从销售通道到老项目接盘等多个环节的经营。而外方股东道富环球则不认可这一模式,认为这会增加经营上的风险。

  从去年的经营来看,基金子公司几乎挂个牌子就能赚钱,这也是监管层给公募基金公司发的一块大奶酪,但是很多海外机构对于这一块业务并不认可。

  最终,导致由外方股东选定的总经理李雪松于2013年9月份就公告离职,其后,道富基金包括副总经理在内,又有多位管理层人士离职。由于道富基金总经理一职一直由中融背景的董事长桂松蕾兼任,最终道富环球在道富基金的人事格局中失势。

  相比而言,华宸未来则要安定得多,券商出身的掌门人阙水深 或许深谙国内资本市场的盈利之道,该公司迅速认定子公司业务为主营,并且迅速推出大量的专项资管产品。目前华宸未来的子公司产品数量在业内属领先。

  “或许外资持股比例相比道富基金较低,导致了中外方股东实力悬殊,成为华宸未来顺利将子公司业务转变成主营的主要原因”。7月3日,北京某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指出。

  其实从股权变更来看,接盘纽银西部的利得财富看重的同样是这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牌照。

  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对于基金公司抛弃公募业务而专注于子公司业务,外方股东相比几乎集体性的保守。

  中国式红利

  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由于外方股东要求子公司建立长效的业务机制,该公司尽管已经成立子公司,但是至今尚无开展相关业务。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上海某信托系基金公司,由于外方股东在董事会上的反对,这家公司一直到2013年下半年才达成共识申请子公司牌照。

  而另一家信托系基金公司,最终由股东信托和基金公司合资成立子公司,外方股东对于子公司业务毫不参与。尽管在基金公司的股权中,中外股东势均力敌,但是由于中方股东直接投资了子公司,导致中方股东在子公司中的权益占到75%左右。

  外方股东的集体性保守,除了对基金子公司业务模式的不了解之外,也出于对内地类信贷投融资模式的风险警惕。

  从最近的情况来看,也有海外股东希望能够通过旗下子公司业务,与自身在海外的资产进行对接。不过这一类股东多数来自香港地区,或许因为香港更了解内地的生态。

  但是从基金公司看来,做大子公司业务也是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一个路径。按照某基金子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推出的服务于高净值客户的高流动性产品,最终投向母公司的货币基金,母公司对此也是十分高兴。

  这种赚取“快钱”的模式向来更迎合国内资本的兴趣,但是对于这种中国式红利背后的风险,或需要更长时间进行观望。(编辑 简俊东)

  作者:李新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4/content_103762.htm?div=-1 report 2056 本报记者李新江北京报道道富基金完全沿袭了海外股东的名称,这在内地合资基金公司中并不多见,可是这一名称背后,道富基金却始终脱离不了中方股东中融信托的影响,外方股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