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股发行第二波:7月或将发行20家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今世缘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新股不败”再次上演——顶格高开,首日大涨44%。目前第一批10家获得发行批文的企业,除北特科技因需发布投资风险特别提示公告的因素尚在等待启动网上申购外,其余9家都在上市后即遭爆炒。

  这对于离资本市场尚差临门一脚的40家

过会企业而言,暂时可望而不可即。一位券商投行部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们2个月之前就已经通过发审会的项目,至今还没有拿到批文。

  放行节奏慢于预期

  从近期审核速度来看,首发发审会召开的速度以及发行批文下发的速度,都慢于预期。

  发审会召开方面,此前证监会明确审核节奏为“主板(包括中小板)发审会、创业板发审会每周分别各召开一次,每次会议安排2家左右企业”。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经通过发审会企业总计40家,其中主板14家,中小板7家,创业板21家。由于“6·30大限”,绝大部分企业都被中止审查且短期内不会恢复审查,近期等待上发审会审核的企业只有8家。而且,这8家处于已受理或已预披露的企业还需要经过反馈、预披露更新等程序才会达到上会审核的条件。

  发行批文下发方面,此前也有明确预期。今年5月,肖钢曾表示:“要做好当前的新股发行工作,稳定市场预期,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业内人士因此预计,已经过会的40家企业中,7月份将有10家~20家企业能拿到第二批核准批文。

  第一批拿到批文的企业发行已经接近尾声。6月9日,证监会集中向10家企业下发了发行批文。虽然本轮IPO改革中将发行批文的有效期延长,但这10家企业还是“争先恐后”地启动了发行。加上昨日刚刚上市的今世缘,已经有9家公司顺利挂牌。

  剩余一家未上市的北特科技因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进行了连续三周的风险提示。公司询价后拟定的发行价格为7.01元/股,对应的2013年摊薄后市盈率为19.47倍,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C36汽车制造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13.50倍).7月2日,该公司进行了最后一次风险提示,称“本次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预计7月10日将启动网上申购。

  25家券商陪等

  过去一年多的IPO暂停,不但大大延长了排队企业的上市周期,也改变了券商的收入结构和排名。

  从近期项目情况来看,已经通过发审会的40家企业分属于25家不同券商保荐,相对分散。其中,项目最多的是平安证券,有5个IPO项目过会。行业排名靠前的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各仅有1个项目。

  中信证券持续多年行业排名前列,去年公司营业收入81.79亿元,2012年为78.83亿元。虽然收入在增长,但其投行业务同比有较大下滑。从保荐项目数量看,中信证券去年保荐了14.5个项目,比2012年的29家减少了一半。从保荐承销收入上看,去年公司净收入10.59亿元,同比2012年的17.04亿元下滑近四成。从目前在审的IPO项目来看,近期可能将拿到批文的只有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这个项目。

  与此对比鲜明的是平安证券。由于IPO暂停,再加上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执业受限,公司去年投行业务几乎没有。公司排名也大幅后退,按总收入排名从2012年的第15位下滑到2013年的第20位。但是,从目前在审的项目来看,公司近期可能拿到批文的项目有5个,位列25家券商之首。

  随着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券商对投行业务的定位也在发生变化。平安证券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公司正在进行业务调整,增加能够创造稳定、长期收入的业务类型。

  从这一角度而言,过去一年多的IPO暂停对于促进投行回归本来职能有积极意义。“现在IPO项目越来越难做,”一位正在等待项目发行批文的券商投行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由于新股发行加重了保荐机构的责任,项目人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成本到项目公司调研和工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4/n401768432.shtml report 2694 昨日,今世缘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新股不败”再次上演——顶格高开,首日大涨44%。目前第一批10家获得发行批文的企业,除北特科技因需发布投资风险特别提示公告的因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