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 营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变形金刚4》中企植入创纪录 中国造抢镜汽车人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阿怪

  你找到《变形金刚4》里的周黑鸭了吗?

  很多第一批看完电影的观众发出这样的疑问,在看电影之前,周黑鸭利用《变形金刚4》进行了密集的营销,全国近500家店铺内都布置了与之有关的元素。这实在太让人好奇了,一部信奉钢铁与机械的电影,如何和中国卤味小吃进行联姻?难道要让主角或者机车人手啃鸭脖子?

  在电影首映结束后,香港媒体笑着评论,“这只鸭子藏得实在太深了。”如果不是刻意关注与寻找,你几乎很容易就忽略装满伊利舒化奶的冰箱上,有个黄袋子,周黑鸭副总经理郝立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数了,镜头给了三次,当然这可能是我对我们自己的包装比较敏感。”

  郝立晓对电影目前这个结果感到不满意,按照电影开拍前的约定,周黑鸭的出场是被设定为演员手拿或一些更明显的方式,根据网友拍到的现场剧照,还有一张香港TAXI车身贴满周黑鸭广告的剧照。但这些在公映的正式版本中,全都浓缩为那个晃了三下的镜头,和紧接而来数秒的伊利舒化奶特写镜头有天壤之别。

  有许多人为周黑鸭感到惋惜,根据媒体的报道,像《变形金刚4》这个制作费用在量级的电影仅植入广告费通常都是7位数起,别嫌贵,还是美金。假设周黑鸭付了门槛级别的钱,按照周黑鸭均价25元一盒的卤味小吃算起来,仅这个植入就得卖掉4万盒鸭脖子才能补回来。加上在全国店铺与电影有关的市场推广费用,则至少超过千万人民币。

  盘古集团则投资了180万美金用于与《变形金刚4》的合作;另一个由李冰冰驾驶甩掉了通用旗下汽车的白色概念车,由广汽传祺花费过亿元才取得合作机会,和兰博基尼、凯迪拉克、雪佛兰同场竞技;在电影后半段出现的打斗场面则取景自重庆武隆,虽然在剧情上,飞船不可能从香港直接滑到重庆,但在科技片里,一切皆有可能,据说武隆为了拉变4去当地拍摄,当地政府掏了1000万元。

  超过10个中国品牌出现在了这部电影中,也让看电影演变成一场大家来找茬游戏的大银幕版,人人心里都怀揣中国厂商的广告名单,然后每当牛X哄哄的中国品牌标识出现的时候,全场就会出现一个笑点,离游戏通关又近一步,在几场观影体验中,本报记者注意到笑声最大的是伊利舒化奶出现的几秒钟特写镜头。

  品牌们花费真金白银买到的镜头,是否真的值回最初投资?三年前的《变形金刚3》一个赞助商让人们对花大价钱取得的回报有信心,当韩裔演员嘬着伊利舒化奶在电影里出场,并且给了一句“shu hua milk”的简单台词后,伊利舒化奶关注度一下上升了900%,销量同比上升了40%。

  品牌们都知道,只要和这部史上最卖座的电影沾上联系,起码在话题上会赢取超凡关注度,顺便销量也会得到提升。

  《变形金刚4》在启动中国招商之后,起码有数十个品牌找到电影网(1905影业前身)、瑞格传播这样的专业娱乐营销机构,要求在电影中露脸,涵盖了服装、食品饮料等各个领域。绝大多数品牌希望通过这种“墙外开花墙内香”的方式带动国内市场,例如伊利舒化奶就几乎没有海外销售,但通过这样的话题营销,却会极大提升国内销量。纽崔莱(安利)也植入了《变4》,当它被男主角女儿从美国超市买回来的时候,纽崔莱的铁罐上赫然标着中文,这就没什么好怀疑的,这就是拍给咱们中国人看的。

  帮助国内品牌接洽好莱坞团队的瑞格传播娱乐营销负责人夏楠坦言,“电影刚上映的时候客户有时候对结果不满意很正常,但我们会看第三方数据,销售数据不会是假的。”瑞格传播帮助周黑鸭、汇源完成了与《变形金刚4》的合作,在此之前,他们还帮助TCL成功植入了《钢铁侠3》,为了成功让TCL三个字被全世界人们看清楚,他们向TCL建议制作了一些LOGO更为明显的样机,供拍摄使用。

  Ginger和她的团队负责帮助好莱坞电影和中国品牌的接洽,她目前正在帮助另外三部好莱坞大片寻找合适的中国品牌植入,包括了《终结者5》、《复仇者联盟2》、《碟中谍5》,无一例外是系列大片。这不是特殊情况,事实上,在许多中国品牌希望和好莱坞产生联系时,已经成功并且卖座的系列片是唯一选择,只有它能保证足够的观众群,而且很难想象他们票房会难看。

  《变形金刚4》只是更有可能成为好莱坞与中国品牌合作过程中的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好莱坞大片与中国的亲近,要么是在中国取景,要么是请中国女演员在电影里打打酱油,当当花瓶,再或者就是零星的植入。而《变形金刚4》则让这些模式集合,并成为以后“中美合拍大片”的标准配备。

  这种变化也可能受益于导演迈克尔·贝广告片出身的背景,他一直喜欢和广告主合作,在首映式上他说,“如果不是和通用、兰博基尼、雪佛兰这样的汽车品牌有合作关系,让我们可以免费使用他们的汽车,否则我得花2000万美金。”如今和中国品牌也进行大量广告合作的方式不仅让本土消费者,也让全世界人注意到中国已经开始涌现成功的商业品牌,并且中国商人正变得越来越擅长利用外力营销。周黑鸭公司内部起初对植入《变4》也有疑虑,但是,《变4》和品牌主打的“会娱乐,越快乐”精神不谋而合,周黑鸭觉得自己和其它卤味品牌不同,它不仅是传统的小吃,更代表了一种潮流文化。因而,它将自己的包装设计得更时尚,店铺也通常开在市中心潮人聚集地,郝立晓说,购买他们产品最多的,是35岁以下的白领族群。

  而对电影出品方来说,愿意在电影中接纳如此多的“Made in China”,说到底只有一个目的,钱。制片人洛伦佐·迪·博纳文图拉在首映会上说:“我们先决定要在中国拍,然后才决定其他地点,我们在这部中融入了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文化,让《变形金刚》系列的视野更加宽广。”但看过的观众都知道,海外取景地只有中国内地与香港。虽然按照《变形金刚4》这样制作费用在1亿到2亿之间的超级大片来说,大量中国资金的涌入还不能左右剧情的创作,但是当迈克尔·贝一早就决定在香港拍摄《变4》结尾,并接连发布诸多和中国品牌的合作关系之后,“好莱坞大片都到家门口”的这种心态,促使了更多中国人走进了电影院,《变4》上映的首天与首周都分别刷新了历史票房,在上映的首周末,就卷走了6亿人民币,平均每天的票房是2亿人民币,是好莱坞历史上第一个首周末能和美国本土票房平起平坐的海外国家。

  有趣的是,当电影在美国首映时,它也激起了美国观众的广泛吐槽,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里面大量的国际品牌上,包括阿玛尼、Gucci、红牛以及诸多汽车品牌的加入,让整部电影商业气息过于浓厚,从头到尾美国观众也是只顾着数美国广告了。

  但对电影公司来说,这又有什么关系,下一部《变形金刚5》上映的时候,一定会有更多人买票去看。■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4/n401770839.shtml report 2849 你找到《变形金刚4》里的周黑鸭了吗?很多第一批看完电影的观众发出这样的疑问,在看电影之前,周黑鸭利用《变形金刚4》进行了密集的营销,全国近500家店铺内都布置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