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介断供搜房网市值蒸发超百亿 初步协议端口费6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一场持续了3个月的“战争”,一场房地产经纪公司同房产电商之间的利益博弈,近日暂时“熄火”。据悉,现阶段搜房已与各大中介机构达成初步协议,端口费用6折。

  虽然事件是由房产电商挑起,但值得注意的是,最终无论是欲提高端口费用的搜房网、安居客,还是各大房地产经纪公司,二者究竟谁赢得胜利还有待探究,与此同时,房产电商面临的“窘境”也被推到了台前。

  断供事件始末

  3月初,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安居客因涨价问题,先是遭上海8家中介公司封杀,随后,这一事件蔓延至全国多地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联合抵制搜房网。

  5月29日,杭州9家中介公司集体下架杭州搜房网的所有房源,同一天,重庆10家中介机构向搜房网提出降低收费等要求。之后,北京、青岛、深圳以及河南省等地的多家中介公司纷纷组成联盟,宣布下架产品,抵制搜房网。

  据了解,房产电商与传统中介,前者向个人提供后者发布的房源,按点击量收费,即“卖端口流量”。早在2008年,搜房网就曾计划提高端口收费标准,彼时受到三家传统中介抗议才打消想法。但近年互联网的发展伴随中国房产市场的火爆,令搜房网、安居客等网络平台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对传统中介的收费也日益加大。一个明显的对比是:目前中国房产经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3%-5%,而已上市的房产网络企业利润率往往高达30%以上。

  但在竞争加剧的今天,端口费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由于中介向个人收费的比例未改变,因此互联网投放成本提高的同时,其渠道效果却在下降。

  的确,对于搜房等房产电商来说,遭到抵制没有流量,网站的意义也就变小了。

  对此,据媒体报道称,在一份搜房网内部邮件中,搜房网创始人、董事长莫天全写道,“绝大部分经纪公司,包括我爱我家等联盟成员,都是搜房的上帝,是他们在过去的若干年中,造就了今天的搜房,是他们的投入给搜房带来了高额的收入和利润,我们要感谢他们,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理解和支持他们,坚定我们与经纪公司共同发展的目标。”

  最终,搜房给予三大措施:搜房网二手房集团全线产品在现有折扣基础上再打6折;无线全线产品赠送;经纪公司经营推广金融支持。

  断供致搜房市值下滑近百亿

  值得注意的是,搜房网市值一度从3月31日的56.38亿美元下滑至6月13日的34.93亿美元,蒸发22亿美元,近136亿人民币。

  北京时间6月12日晚间消息,德银发布投资报告称,将搜房网股票评级从“买入”降至“持有”,将目标股价从16美元调低至11美元。报告称,搜房网当日宣布,从6月开始,旗下二手房集团全线产品在现有折扣基础上再打6折。我们认为,对于搜房网而言这是一个利空因素。而且,由于这部分业务的利润率较高,预计此举还将影响到搜房网的净利润。为此,搜房网很可能调低其2014财年业绩预期。我们已经调低对搜房网2014财年的营收和净利润预期,且分别较华尔街预期低11%和35%。同时,还将搜房网股票评级从“买入”降至“持有”,将目标股价从16美元调低至11美元。

  德银表示,预计搜房网2014财年二手房源发布服务营收同比涨幅预期从38%调低至-1%,将2015财年的该涨幅预期从22%调高至25%。

  而就在第二天,6月13日,摩根大通也发布投资报告,将搜房网股票评级从“增持”降至“中性”,将目标股价从17美元调低至10美元。

  摩根大通将搜房网2014年和2015年房源发布服务营收预期分别下调30%和27%,以体现补偿措施所带来的影响。预计,2014年搜房网房源发布服务营收将增长2%,明年将反弹至25%。将搜房网2014年和2015年运营利润率分别调低5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因为房源发布服务是一项高利润率业务。对搜房网2014年和2015年的每股摊薄收益预期分别较华尔街预期低14%和9%。

  电商模式亟待突破

  房产电商有摆脱中介的想法,但现阶段仍未有足够的能力。近年来,房产电商平台新业务扩张较为明显。例如新房业务模式主要是与开发商签订服务协议,为其提供广告、组织看房团等营销服务,并将广告费作为购房折扣返给房产电商平台,最终房产电商再优惠卖给购房者。

  除此之外,搜房等房产电商还将延伸到后期的交易环节,包括担保、抵押、贷款等业务。按照安居客的设想,在房屋交易完成后,房子的设计装修、建材,甚至以后生活服务等也将是他们的服务范围,从而形成闭环。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产交易环节多而复杂,单独靠电商,很难达成最后的意向。因此,房产电商想直接剔除房产中介,直接垄断交易可能性不大。

  知名评论人李光昱也表示,搜房网等房产电商网站,对中介依赖性较强,还难以摆脱中介。

  的确,中介所提供的二手房源是搜房网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据搜房网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营收为1.212亿美元,其中搜房的房源发布营收为421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680万美元相比增长57.1%,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34.7%。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卓赛君认为,房产电商单纯的与中介合作业务太过单薄,“需要一些时间来孵化和前端用户的对接。”在他看来,如果只是做信息发布平台,那么搜房等算不上房产电商,“最终还是要参与到交易的环节。”而新房是最好的切入点。

  在二手房方面,卓赛君表示电商平台通过与个人房源的直接对接来降低对中介的依赖。“用一手房保证发展,通过时间来积累二手房。”

  此外,也有人士指出,参股房产中介或是达成战略合作,是搜房等降低对中介商依赖的另一种方式。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4/n401771791.shtml report 2501 一场持续了3个月的“战争”,一场房地产经纪公司同房产电商之间的利益博弈,近日暂时“熄火”。据悉,现阶段搜房已与各大中介机构达成初步协议,端口费用6折。虽然事件是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