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投副总经理谢平:民营银行股权最好要分散,政府干预别太多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4日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周五表示,民营银行的股权最好要分散,股东要选一批真正称职的董事,他建议政府部门对民营银行不要太多的干预,应该把它完全委托给金融监管部门来管。

  谢平今日在第二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发言时,针 对民营银行试点提出了七点建议。

  谢平说,第一,民营银行的股权最好要分散。现在银监会也已经要求了,民营银行每一家试点银行一共有两个发起人,而且单一股东比例不能超过20%。实际上现在大银行的股权都非常分散,我们国家现有的,没有国有银行元素的有两家,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民生银行的股权本来也比较分散,事实证明也是比较成功的。

  第二,股东要选一批真正称职的董事。这么多股东把银行委托给这些董事,董事的核心是正直、诚信、专业、敢于发表意见、真正的履职,而且要增加一定的独立董事的代表。

  第三,要真正发挥董事会的作用。重大的议案一定是董事会投票产生,他觉得公司治理很多方面不完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董事会都没有很好的发挥一人一票的选举作用,特别对银行高管的选聘、任免,这些东西一定要有100%的交由董事会来自己自主的选聘,这样这个董事会才能真正的发挥作用。

  第四,要选择一个独立的董事长。董事长不能受政府任何部门、任何大股东的控制,应该是真正代表全体股东的利益,特别是能够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第五,管理层一定要专业,管理层的薪酬要市场化,而且一定要有独立业务线条的风险官,风险官应该直接对董事长负责,这是银行业区别一般工商企业最大的区别。

  第六点,民营银行的股东要摆正位置。投资搞民营银行,我们主要是资产的增值、净资产的增值和分红,不要希望通过民营银行为自己的工商企业做任何关联交易、任何担保、贷款,或者是想通过民营银行使自己的股东能够获得优越一般客户的利益,这都是事实证明不行,而且银监会、证监会对这方面是管得很严的,所以这个作为民营银行的股东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最后谢平表示,政府部门对民营银行不要太多的干预,应该把它完全委托给金融监管部门来管,地方政府也好、各级政府也好,对于民营银行最好不要管。

  发稿:李雪/古美仪 审校: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04/200000359137.shtml report 207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4日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周五表示,民营银行的股权最好要分散,股东要选一批真正称职的董事,他建议政府部门对民营银行不要太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