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默克尔今抵成都开启第7次访华 电动汽车合作系重点

来源:新京报 作者:高美

  2012年2月2日,北京,默克尔来到南锣鼓巷游览。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7月6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她以德国总理身份第7次访问中国。

2007年8月27日,北京,默克尔正在玩扯铃。
2007年8月27日,北京,默克尔正在玩扯铃。
2010年7月17日,西安,默克尔参观兵马俑,庆祝生日。
2010年7月17日,西安,默克 尔参观兵马俑,庆祝生日。
2012年2月2日,北京,默克尔来到南锣鼓巷游览。
2012年2月2日,北京,默克尔来到南锣鼓巷游览。
2012年2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夜游广州。
2012年2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夜游广州。

  新京报讯(记者高美)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7月6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她以德国总理身份第7次访问中国。

  据6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透露的消息,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将同她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成都

  首次访蓉今晚赴京

  默克尔此行将访问两个中国城市:成都和北京。

  6日,默克尔将访问成都。这是她第一次访问成都,她将借此了解四川这个人口规模和德国相当的中国西部大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到,在成都,默克尔将与四川省省委书记和省长会谈;短短一天的行程中,默克尔将接见2014中德对话论坛的参会人员,并为一个关于城镇化的会议揭幕。此外,她还将参观一个为农民工子女提供辅导的社会项目。

  6日晚间,默克尔将从成都飞往北京。

  北京

  清华演讲参观天坛

  柯慕贤表示,在北京期间,政治会谈将是重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陪同默克尔检阅三军仪仗队。默克尔将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此外,李克强总理将和她一起参观天坛公园,并和中德两国的中学生代表见面,以庆祝2013/2014中德语言年圆满落下帷幕。

  “总体而言,默克尔到访成都是与中国发展西部的战略相呼应;在北京则主要讨论创新伙伴关系、外交议题等。”柯慕贤大使说到。

  默克尔访华通常会有大批德国企业代表随行。德国政府此次没有公布随行访华的代表团名单。据柯慕贤大使透露,随行团中包括西门子和大众等德国大型企业;此外,废物回收领域也有一家德国企业随行。据德国《图片报》报道,随行企业中还包括空中客车、汉莎航空、德意志银行等企业的代表。

  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欧之间的贸易额,近三分之一由中德贡献。

  2014年中德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对德国进行了国事访问。7月默克尔访华,而秋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赴德国柏林进行中德两国之间新一轮的政府磋商。

  【关键词之城镇化】

  访蓉契合中国西部发展战略

  第7次来华的默克尔,这次选择了成都作为访问的首站。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表示,选择成都是为了契合中国发展西部的战略。

  目前已有不少德企活跃在成都,其中包括大众汽车、西门子、德国邮政等世界500强企业。

  “但如果和东部、尤其是沿海省份相比,西部的德国企业数量仍然较少。”柯慕贤说到,默克尔到访成都,正是德国企业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一个信号,这也契合了中国政府发展西部的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学者孟虹则指出,以往访华时默克尔也不会局限于访问一个城市,一般超过两天的访问,默克尔都会在北京之外再访问一个中国城市,借此加深对中国的全面了解。

  孟虹认为,默克尔此次访问,城镇化将是其中一项重要议题。这一点在默克尔的成都行程中也得到了体现。

  在成都,默克尔的重点活动是接见2014中德对话论坛的参会人员,并为一个关于城镇化的会议揭幕。

  2013年,成都和德国波恩市建立了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城市伙伴关系。两市将进一步加强在城镇化等相关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探讨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寻求应对城镇化领域相关挑战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之尝美食】

  或亲自掌勺炒一道宫保鸡丁

  除了城镇化合作之外,成都还是德国大众与一汽合资的西南生产基地的所在地。

  据悉,默克尔将参观一汽-大众在成都的基地。该基地是除长春之外,大众在中国的第二个基地。该基地2009年5月8日在成都经开区正式奠基,到今年4月,短短5年时间就实现了100万辆整车下线。

  而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透露,德意志银行、以及世界知名的盾构机生产商德国海瑞克公司都在成都开展了业务。《成都日报》报道称,截至去年12月,成都共批准德商投资企业53家,到位资金11.25亿美元。

  而到了以美食闻名的成都,默克尔是否会品尝成都美食也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默克尔访问之前,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已经于今年5月访问了成都,为此次默克尔行程“探路”。提到成都美食,柯慕贤赞不绝口,但他对默克尔是否会品尝地道成都美食则保密。

  但据外媒透露到,默克尔在成都期间,将会参观成都一家餐厅,她还有可能亲自掌勺,炒一道“宫保鸡丁”。

  【关键词之经贸合作】

  “电动汽车合作系访华重点”

  默克尔此行是否会与中国签订大单,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孟虹认为,默克尔此次访问,更主要的目的是对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问德国的回访。鉴于中德两国将在今年秋季举行新一轮的政府磋商,因此,更为实质性的合作将会在秋季进行讨论。

  柯慕贤大使也介绍到,默克尔访华期间,双方预计会签署10项左右的协议。中德合作不断深化,已经由经贸为主拓展为全方位的合作,大单的金额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方面。

  不过尽管如此,仍有一个领域值得期待: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

  据柯慕贤透露,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将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一个重点。包括大众在内的多家德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将派代表随行。

  本报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也认为,电动汽车领域将会是两国合作的重点。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顾俊礼对本报记者介绍到,默克尔此访,经济合作仍然是主要议题,合作重点将集中在能源、电动汽车、环保、高科技等领域;孟虹也指出,城镇化、环保、能源、电动汽车等将会是这次访问中两国的重点合作领域。

  盘点

  默克尔的中国足迹

  默克尔2005年出任德国总理,8年多以来已经7次访华,其中2012年更是两次访问中国。

  这次访问,是默克尔第一次访问成都。不过,这位爱“旅行”的德国总理,除了北京之外,还曾访问过多座中国城市。

  ●第一次访华

  2006年5月北京上海

  第一次访华,除北京外,默克尔选择了上海。在上海期间,她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徐家汇天主教堂,并参加了德国商会举办的“德国企业投资在中国”论坛,还体验了上海磁悬浮列车。

  ●第二次访华

  2007年8月北京南京

  第二次,默克尔去了南京。在南京,她参观了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与江苏省领导会谈,出席了“德中同行”活动的开幕式,还出席了南京西门子有限公司新工厂的开工仪式。这次南京之行,默克尔因为没有入住总统套房而选择了普通套房,得到了中国网民的称赞。

  ●第三次访华

  2008年10月北京

  默克尔访华并出席了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第四次访华

  2010年7月北京西安

  这一次,默克尔访问了古都西安。她和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中德企业家举行了座谈,并共同参观了中德合资西门子信号有限公司。随后默克尔还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第五次访华

  2012年2月北京广州

  第五次访华,默克尔去了广州。她和正在广东考察的温家宝与中德企业家举行了座谈,并共同参观了海瑞克(广州)隧道设备有限公司。

  ●第六次访华

  2012年8月北京天津

  这一次,默克尔访问了温家宝的故乡天津。

  温家宝全程陪同她乘坐京津高铁从北京来到了天津。默克尔在天津与两国企业家座谈,并出席了第10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下线仪式。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高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6/n401840190.shtml report 5595 2012年2月2日,北京,默克尔来到南锣鼓巷游览。新京报讯(记者高美)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7月6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她以德国总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