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赢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欢欢: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要素是征信系统

来源:搜狐财经

  7月5日-7月6日,《赢在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召开。会上,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好与不好,里面有个非常核心的要素,就是整个中国的征信体系、信用体系,什么时候能建立,当年一直是有央行来提供这么

一个征信服务。

  这有点像美国的模式,美国全国有超过1千个征信局,包括有三家征信公司,来给每个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报表,因为你在美国,无论是办信用卡,还是资金的转让,还是交易,还是各种各样的行为,都要不断的去查询你的信誉。

  以下为易欢欢部分演讲内容:

  站在现在来看,对于2014年互联网金融究竟有哪些新的变化?第一个,我觉得今年非常值得重视的就是苹果的第六代,以及IOE7,第一,集成了进场支付的模块,第二,实现了声控以及精确的指纹,这些事情加在一起深什么,通过人类的生物信息实现更加精准,帮助在移动互联网上解决身份的识别以及身份的安全性问题,一旦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你会发现,手机必然会取代物理的银行渠道,为什么?因为银行渠道只存在两个核心要素。第一个,我们称之为线下销售理财产品,当前已经完全在互联网上被替代。第二个,大额金融产品的验证问题,以及初次开户的身份验证问题,现在我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些更好的生物识别技术来实现这么一个过程。

  第二个我想讲的什么情况,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好与不好,里面有个非常核心的要素,就是整个中国的征信体系、信用体系,什么时候能建立,当年一直是有央行来提供这么一个征信服务,有点像美国的模式,美国全国有超过1千个征信局,包括有三家征信公司,来给每个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报表,因为你在美国,无论是办信用卡,还是资金的转让,还是交易,还是各种各样的行为,都要不断的去查询你的信誉。

  现在在2013年的3月份,央行发布了一条叫“征信管理条例”,2013年12月份把更多的办法落下来,现在有更多的企业在不断的申请,这里面有非常大的市场,个人征信市场。这里面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在哪里,个人查询报告从第三次开始讲收取25元的服务费,我们做了简单的一个测算,对于每个个体来讲,如果一旦进入到成熟社会,每个个体每年在互联网上进行信用查询次数将超过4次,这个市场将超过1千亿规模的市场,在这里面美国现在还有一个,通过不再是简单的用传统的模型,开始加上谷歌的数据,来进行一个实体的贷前、贷后、贷中的实时管理过程。

  第三点,在2014年,我们从投资的角度非常看中的就是,大量的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新机遇,网络化和平台化,在2013年我们看到,大量兴起的都是这种纯互联网平台,纯互联网平台有他自己的优势,反应速度快,用户体验感受好,创新比较多,但是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里面会有更多的从传统金融机构里面出来的拥有相应的金融拍照,同时加上互联网的特征,有更多的比如像我们看到天鸿基金、国金证券,以及一大批基于互联网放贷的金融机构,将实现一个非常大的网络化和平台化的发展。

  第四点,在2014年,我觉得一方面看到的像人人贷更多的金融平台在不断的涌现起来,但是你会发现现在的金融机构,包括四大行,包括更多的传统银行,现在面临着两个非常大的困境。第一个,我必须要把整个IT系统从当年的传统的这么一个IOE的模式走向国产化,同时要走向互联网、走向大数据,这里面必然意味着在整个金融IT市场未来会起来一大批的世界级公司,你们会看到在美国的资产管理里面,像一些大的公司就是处在那个时代。

  互联网金融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以前我们只关注你提供什么样的产品,但是现在我们会越来越关注你究竟给客户提供一种什么样的服务,同时当年我们只关注你有多少个用户,但现在你会发现,我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关注你究竟占据了一个什么样的关键的入口,这里面有一家公司,我只是把他股票的K线图列出来,这家公司有什么特征,我不能点名字,我只是说我当时的判断,当时的时候他大概占据了四星到五星级酒店90%的整个后台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面他是行业老大,但是当年的时候,大家只觉得这家公司只是一个简单的软件公司,突然有一天会发现,这家公司不止是提供软件,而且这个酒店的预定系统,酒店后台的管理数据,包括酒店客户的整个管理过程,都是由他提供的。

    当时我去了这家公司只问了一个问题,说这个数据到底是你的还是酒店的?后来发现他给酒店免费提供了这种方式,获得了酒店的数据,接下来当时我就判断,你占据了在整个在线旅游市场上最为关键的入口,我觉得如果BAT要做,必然会寻找合作,包括携程要做,必然会寻找合作。于是你就发现,在2013年的时候,当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在讲O2O的时候,这个公司从一个撇人都看不上的软件企业,一下子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拥有用户、拥有入口的平台型的公司。

  最后我想讲一点,互联网金融到底对金融影响在哪些地方。这里面我用了吴晓求老师的一些观点,我加了自己的一些因素,对于整个金融来讲,一共有六大核心的要素,核心的要素里面实际上我认为,在跨期限、跨区域、跨行业的配置领域里面,互联网是有着非常强的远比传统金融要强化得多的这么一个手段。第二个,在提供管理跟风险的技术、跟机制这个层面上,如果你拥有大数据,拥有自己独特的这么一个信用模型,独特的一个信用环境,这里面也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一定要结合传统的金融的长期的风控方法。

    第三个,在提供价格信息的时候,互联网有好处,也有坏处,我可以看到,在2013年中国跟美国都发生了两件非常大的事件,一个是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一个是美国当年Twitter被黑掉,发了一个错误信息,导致美国市场一下子下跌了上千个点,为什么?因为互联网上可以提供一个相对透明的信息,但是就是因为互联网上带来什么结果,带来一条信息极有可能会转发的极其快,这个信息有可能对投资行为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影响,我觉得这是在提供价格信息里面有好有坏。

  第三个,在储备资源跟所有权的分割里面,这里面吴教授讲过,互联网金融可能提供的不多。互联网金融在这个层面上用众筹的方式,众筹是对整个储备资源跟所有权分割非常好、非常重要的手段。最后一个,在提供支付结算跟清算的领域里面,在这一点我重点来讲一点是什么。实际上在去年的10月份,当时我们得出了一个非常错误的结论,是什么?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比美国好。但现在我们发现什么情况?现在我们发现,实际上并非如此,为什么?因为我们中国大量的创新还是在业务形态的创新,在底层的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信用、包括风险控制,像新的征信手段,包括新的支付跟结算的方式,现在还远远没到位。我们可以看到,在2012年开始,谷歌投了一个在互联网上提供借贷的公司,核心是防欺诈。

    第二个,投资了给中小企业装软件直接可以在桌面上提供相应服务的公司。第三个,是投资了一家公司,现在要求一家征信机构还跑到央行的征信中心区打印报表,需要3到6天的时间,这个公司可以非常在线的查询你所有的数据,而且这个数据不仅仅我们看到的是征信公司的数据,而且来自于整个互联网市场的数据。另外我们看到他投资的一家公司,是对支付结算体系实现对现有的系统的非常大的替换,所以这个层面上我们可以发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之间他有自己不一样优势的角度,但是他在一定的领域里面一定会走向合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6/n401850222.shtml report 4156 7月5日-7月6日,《赢在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召开。会上,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好与不好,里面有个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