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产品收益率高达30% 超过法定上限或不受保护(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P2P产品收益率高达30% 超过法定上限或不受保护

  中新网7月7日电(金融频道 于恋洋)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P2P的收益可谓一枝独秀。中新网金融频道对八家P2P平台进行调查,发现“晋商贷”、“上咸BANK”、“一城贷”三家均有产品收益(含中标奖励)超过央行贷款基准利率4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民间借贷超出4倍以外的利息不予保护。专家也指出,P2P属于民间借贷范围,存在成为高利贷的可能性。

  P2P项目收益两极分化 部分收益“吓人”

  部分P2P网站的年化收益远远高于多数银行或基金理财产品,颇有“一骑绝尘”之势,甚至高的有些“吓人”。中新网金融频道就此调查了“温州贷”、“鑫合汇”、“陆金所”、“合拍在线”、“红岭创投”、“晋商贷”、“上咸BANK”、“一城贷”八家P2P网贷平台。在调查过程中发现P2P网站所给出的收益成两极分化态势。

  上述八家P2P网站近期所成立的项目中,“晋商贷”产品“某办公家具企业经营借款”所标注的年化收益率高达30%(含中标奖励);“上咸BANK”产品“六户联保短期经营借款-六月标15【0704】”所标注的年化收益率高达27.5%(含中标奖励);“一城贷”产品“安徽芜湖中信城区商业楼收购借款三月标2/7-4”所标注的年化收益率高达24%。

  但是收益高未必买的好,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成交额排名前5的P2P网站分别为,“温州贷”、“鑫合汇”、“陆金所”、“合拍在线”、“红岭创投”。而这五家平台近期的项目中最高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8.2%、10%、8.61%、15.6%、17.5%。而之前所列举的“高收益”平台排名中排名最高的“晋商贷”的成交额排名也仅为第23位。

  超过法定利息部分不收保护 或涉及高利贷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六条显示,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另据央行网站《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显示,6个月以内贷款的基准利率为5.6%,6个月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依据两条相关规定可以计算出,借款时间在半年期以内的民间借贷年化利率超过22.4%的部分,借款时间在半年期以上的民间借贷年化利率超过24%的部分 都将不再受法律保护。

  作为P2P的首创者,孟加拉国的经济学家尤努斯有一句名言:穷人是有价值的。尤努斯证明了可以通过给穷人提供小额贷款获得利润,当然前提是规模要大,这样虽然不需要发放高利贷,也能通过批量的贷款赚钱。可见其本质意义在于规模,并不在于利率有多高。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参加中新网金融频道的访谈时表示,P2P属于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的一个重要补充部分,但是也有民间借贷的风险,高利贷,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司法解释,确实达到高利贷的上限,但是这个利率是不是合理,是不是过激的不能靠这个判断。(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07-07/6356217.shtml report 1688 中新网7月7日电(金融频道于恋洋)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P2P的收益可谓一枝独秀。中新网金融频道对八家P2P平台进行调查,发现“晋商贷”、“上咸BANK”、“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