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尔施:子公司成片亏损 应收款占流动资产48%成隐忧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徐佳

  2011年到2013年,海尔施应收账款分别为2.19亿元、2.47亿元和3.3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25%、42.07%、48.13%。

  近年来,“江浙系”的生物医药企业暗流涌动,收购、合并案例频繁动作。随着IPO的再度开闸,该地区一些初具规模的医药企业终于踏上了上市的

列车。

  在6月25日证监会发布的预披露名单中,宁波市的一家主营体外诊断项目的生物医药公司赫然在列。

  这家名为海尔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拟上市选择了上交所。事实上,长三角地区的各类医药企业都迫切地想要挂上“沪牌”,而这家公司的各类业务也多在自家门口打转。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从上海多家三甲医院影像科了解的情况显示,“体外诊断业务长期来被跨国公司垄断,国内的市场份额存在巨大空间,在国家调整药品价格、取消药品加成的大背景下,毛利率可达50%左右的检验科更加成为医院重要的创收部门。”

  由卫生防疫中心演变而来

  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公开发行不超过6,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7,600万股,主承销商为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余剑伟及其配偶王子瑜,个人持有9930万股,并通过海尔施控股掌握500万股,累计占比50.38%。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20700万元。

  与一些从其他公司转让剥离而逐渐衍生出的拟上市公司不同,海尔施生物医药的创立就由余剑伟、毛存亮、胡英等44位自然人共同出资完成。1998年,公司当时名为海尔施有限,余剑伟凭借46万货币占30.67%的股权,毛和胡各占12%排在第二位。

  同样与其他生物医药公司形成鲜明差异的是实际控制人余剑伟的背景,既不属于高学历的研发人员,也不是深谙投资之道的商人,仅是一位大专文凭的“主管医师”。不过,这也能解释为何如今的海尔施生物医药能与医院建立起通畅的业务渠道。

  事实上,海尔施生物背后还有政府企业的影子。早在1992年,宁波市卫生局下属的卫生防疫站便牵头成立海尔施工贸公司。这是海尔施生物的最前身。当时这家位于经济开发区的民营企业主要经营生物制品、卫生防疫器械、消杀药品、生化试剂等。但是有15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打造而成。当时的余剑伟以27.04%的份额占据个人股东的第一位。

  回顾公司的整个历史演变过程,海尔施生物共经历了3次增资,两次更名。成立后的两年,即2000年,通过内部转让的方式,余将自己的股权扩大至39%。而同年11月,公司更名为海尔施进出口有限公司。

  2007年,余剑伟的股权进一步扩大至55.17%,2011年毛存亮则通过引入海畅投资3600万元,扩大了自己的地盘。海畅投资的实际拥有人为毛存亮,该公司拥有海尔施生物5.8%的股权。而公司先后引入信达投资、宁波金投、宁波蓝湖三家投资公司。

  多项收购为延伸产业链,

  子公司经营不佳

  为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和产业链,公司在几年时间里完成多项跨领域收购项目。2003年11月,公司通过拍卖取得的宁波市中心医院整体资产,并在2004年出资成立中心医院。但又因其作为非营利性机构而在2011年被公司转让。

  而自2009年起,公司又启动对大红鹰药业的收购计划。2009年12月,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海尔施以5348万元获得了大红鹰32.31%的股本。2011年后,又将少量股份转让给海尔施控股。而截至2014年,公司已拥有了大红鹰57.77%的股权,实现了绝对控制地位。记者通过一位药企的高管处了解到,“大红鹰作为生产制剂、胶囊、解热镇痛药的制药企业,成为了海尔施扩大制药领域的筹码。”

  但收购的脚步并未停歇。为进一步完善体外诊断的产品系列,公司于2011年完成了对思明恩康的收购。60%的股权,令思明恩康生产经营的微生物诊断试剂成了海尔施生物的延伸平台。

  目前,海尔施生物有宁波海尔施诊断产品有限公司、上海海尔施诊断产品有限公司、浙江海尔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宁波海尔施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四明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红鹰药业,大红鹰进出口等11家子公司或参股公司。

  不过,这些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却不容乐观。宁波海尔施医药2012年度净利润-250.31万元;2013年度浙江海尔施净利润为-43.95万元,宁波海尔施诊断连续两年为负数,分别是-57万元和-3.92万元。同样,海尔施基因科技2012及2013年的净利润也分别为-124.51万元和-57.21万元。

  收购后的思恩明康同样状况堪忧,近两年的净利润为-94.15万元和-78.80万元。至于大红鹰药业也未给公司带来盈利。2013年度归属母公司利润-170.23万元。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经营状况,或许是海尔施交出的最差成绩单。

  供应商和地域过于集中,

  应收账款量过大存风险

  多年来,贝克曼库尔特始终是海尔施生物的第一大供应商。2011年、2012年、2013年,公司采购的贝克曼库尔特产品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5.10%、66.66%、64.01%。目前,海尔施生物提供的代理外包项目中,贝克曼库尔特依旧占据最大份额。包括免疫、生化、血液项目在内,为贝克曼库尔特提供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试剂、特定蛋白酶分析仪器及试剂在内的多项产品。

  同时,海尔施目前所建立的医院渠道重点布局在江浙沪地带。尽管与400多家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江浙沪地区三甲医院的覆盖率达65.61%,但上市后如依旧停留在长三角地带,不利于公司打开自己的新局面以应对同行竞争对手的压力。

  另一方面,应收账款数额巨大也令投资人担忧。财务数据显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和销售收入的大幅增加,海尔施生物的应收账款余额呈增加趋势。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1,964.60万元、24,741.86万元、33,323.9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25%、42.07%、48.13%。

  虽然公司的债务人主要为公立医院,信用状况良好,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坏账损失,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保持对应收账款的有效管理,或主要债务人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并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资产质量及盈利水平。

  不过,公司在分子诊断产品上的研发和生产是其未来的一大亮点。目前,海尔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已取得多项分子诊断试剂研发成果及多项专利。基于常染色体21基因位点及Y染色体27基因位点识别技术的两项DNA法医检测试剂已投放市场。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7/n401869831.shtml report 3715 2011年到2013年,海尔施应收账款分别为2.19亿元、2.47亿元和3.3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25%、42.07%、48.13%。近年来,“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