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盒王老吉两大股东决裂 同兴药业指责广药账目造假

来源:搜狐财经

    在王老吉商标案平静一段时间之后,近期广州药业与香港同兴药业就“解散王老吉合资公司”一案又对簿公堂。

  据了解,作为绿盒王老吉的生产商,王老吉合资公司是由上述双方于2004年8月之后共同成立。当时同兴药业在广州市政府赴港招商团的号召之下,以增资入股的形式与广州药业设立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合资公司)。合资双方各占48.0465%股权,其余3.097%的股权由自然人持有。合资期限为10年,也就是意味着2015年1月25日双方合资期限就将到期。

  目前,双方就协议的续签问题产生尖锐对立。广药一方希望继续延长该期限,同兴药业则提出了“解散合资公司”的诉讼——该诉讼已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昔日交好的合资双方,如今却面临分道扬镳的尴尬局面。

  王老吉合资公司发生了什么事?

  7月7日,同兴药业特别授权代表(同时也为王老吉合资公司董事)景雨淮在北京表示,在双方续约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同兴一方之所以提出解散合资公司之要求,主要是因为其在合资公司中的应有权利已被尽数剥夺。在广药主导之下的王老吉合资公司,同兴认为存在严重的账目不清、股东利益受损等状况。此外,合资公司的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接近两年无法正常召开,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

  成立9年的王老吉合资公司,至今共历经3届经营班子。按照同兴药业提供的资料显示,自2011年1月10日之后,广药方面推荐3人出任第三届高管,同兴方面推荐2人出任高管,其中包括财务中心总经理。去年2月中下旬的一起事件点燃了双方矛盾的导火索。据景雨淮透露,广药集团当时派人以“维稳名义”入驻合资公司,单方暂停了同兴一方财务中心总经理一职,取得了王老吉合资公司资金使用权和财务监管权。并且,广药方面成立了“应急维稳管理委员会”,从而完全接管了全部生产经营及管理工作。这一举动,令同为大股东的同兴药业大为不满。

  代理此案的同兴方面的律师表示,作为合资公司的两大股东之一,同兴药业人员的职权被广药方面强行解除,财务监管权力乃至基本的股东法定知情权均已被剥夺。这违反了当时大股东双方共同监管的相关制度。

  除了人事权力遭到排斥之外,同兴方面还质疑广药在2010年主导了合资公司的经营之后,出现业绩严重下滑,财务报告账目含混的情况。景雨淮举例称,广药治下的几年合资公司平均利润率为6.49%,而己方则为12.36%。2013年的数据显示,合资公司的净利润更是大跌达55%。此外,在2012年出具的财务报告中,同兴药业称发现公司存在营业利润反常和销售费用虚高的疑点,从而质疑广药方面在公司账目上“做了手脚”。有鉴于此,2013年5月13日和6月28日,同兴药业两次聘请审计人员进厂查账,但均被保安阻拦而未能成行。

  “现在,合资公司内部救济途径已经穷尽,两大股东之间的尖锐矛盾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景雨淮称,解散之诉实属迫不得已。

  至于市场关心的同兴药业是否会出售股权而退场的疑问,他还表示,目前暂时未收到其他任何方面的收购要约。况且,在如今法院已经受理“解散之诉”的情况下,涉及到合资公司的股权处置,实际上已经非包括他们在内的股东所能左右。

  不过,广药方面暂未就上述情况进行最新说明。

  在此前的6月26日,王老吉合资公司曾召开最新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自然人股东先行预分红》和《关于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王老吉药业合同》两个议案。但由于两大股东的互相杯葛,未能达成任何实质效果。(郭儒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7/n401893526.shtml report 1544   在王老吉商标案平静一段时间之后,近期广州药业与香港同兴药业就“解散王老吉合资公司”一案又对簿公堂。据了解,作为绿盒王老吉的生产商,王老吉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