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泸州老窖谢明:民资与产业结合让我尝到甜头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搜狐酒评网

  (搜狐酒评网讯 邱玲)当前中国,公开且合法的直接投融资渠道十分狭窄,在资本配置错位的时代背景下,一方面是大批民营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是大量的民间资本闲置或低效率运转。7月4日,在由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在《论坛议题二:民间资本的曙光与迷雾》发言时,重点介绍了产融结合这种时髦而又讨巧的企业发展路径。同时他还表示,对于泸州老窖来讲,资本和产能的融入,使泸州老窖得到了好处,也尝试到了甜头。

  民间资本的发展,应该是注重产融融入

  现在我国的情况是,银行的利率高,实体经济盈利水平比较低,这种情况下,应该是民营资本选择进入实体行业或者是选择发展的方向最佳的时期。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表示,这种资本和产能的融入,让集团得到好处和甜头。泸州老窖虽然是国有控股的,但其主业只占集团的50%,另外50%是以名誉化为主的金融业。再比如说泸州老窖控股的华西证券,35个股东,泸州老窖只有30%多的股权;控股的商业银行只有19%的股权;最大的全国小贷贷款公司,泸州老窖只有15%的股权,注册资本20个亿。但它提供的利润和社会的价值,达到集团的50%。

  民营资本要选择好的产业,整合价值链分享

  谢明认为,产融的融合,首先民营资本要选择一个好的产业,以此为切入点,在这个产业里面搞供应链整合价值链分享。因为民间资本往往找不准投向,它投向的东西有点急功近利,没有一个标的物,这种选好产业的介入应该是产融的方向。泸州老窖引领泸州酒业集中区,116户企业户全都是民营资本、民间资金,160亿的投资,泸州老窖一共只拿20个亿。谢明认为这种模式是民间资本最佳的发展途径,全部进入了白酒行业。

  谢明称,在任何的产业中间,尤其是充分竞争行业,一股独大不是好事。从06年开始,泸州老窖就开始国有股减持,尝试民营化的模式。“我现在亲自在轻资产运营模式,只有三千人不到,500亿的集团,就是通过民间资本和产融的融合来达到这种效果。

  民间资本进入,应该和国有资本同等待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市场化配置资源,但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时候,往往有一个不成文的审核条件,它对它的资质要求特别严。我认为民间资本要进入金融行业,只要是放开的,只要能以资本的力量说话,以资本的管理的形式退出,就应该是一个标准一个政策,给予民间资本更大的空间进入到我们地方金融行业。

  民间资本要创造消费文化,引领实体经济的发展

  民间资本应该是改革创新的引领者。当前民间资本能不能创造出一种新的消费文化,通过消费文化引领我们的衣食住行,消费的变革,通过这种变革指导实体经济的发展。

  这里面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的民间消费文化,要给出这些中国消费品提供者一个机遇期。要用这个机遇来生产和制造出符合高端或者是消费的这些产品或者是服务。第二个,作为企业来讲,应该诚信经营,以益取利,与政府之间达成契约精神,来创造民间资本发展更大的空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7/n401898750.shtml report 1401 (搜狐酒评网讯邱玲)当前中国,公开且合法的直接投融资渠道十分狭窄,在资本配置错位的时代背景下,一方面是大批民营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是大量的民间资本闲置或低效率运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