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详解浦发大宗商品交易融资方案:标准仓单质押率最高9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近日,浦发银行在“2014年半年度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上宣布推出全面升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交易市场及其会员提供了四大融资方案,并结合自贸区最新金融政策进行了升级。

  在近期金属融资暴露出来“假仓单”、“重 复抵押”等问题后,浦发仍发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由于其在国内较早关注各类交易市场发展,在证券、黄金、银行间市场、期货领域积累了不少经验。

  不过,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近期暴露的金属融资事件有被夸大的成分,涉及调查的货物,可能只限于个别贸易商。而高盛最新报告认为,对青岛港金属库存的调查可能促使国际银行进一步限制在中国的大宗商品融资业务。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的规模事实上远小于钢贸融资总体规模,因此从规模上而言,当前贸易融资给银行带来的资金风险有限。而且钢贸和铜融资风险暴露和钢材及铜价的价格大幅走低有很大关系,科学的对冲价格操作就可规避一定的价格风险。

  标准仓单质押降低风险

  针对交易市场及其会员的融资需求,浦发银行提供四大融资解决方案:基于拟购商品未来货权的融资支持、基于客户现有库存的融资支持、基于交易市场标准仓单的融资支持、基于交易市场会员持有的境内银行开立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票据池融资支持,覆盖了交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这四个方案都是比较常见的大宗商品结构性贸易融资模式。其中,对于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后的客户标准仓单的质押率最高可达到90%。而通常标准仓单的质押率不超过70%。

  举例来说,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即A贸易商以其自身已经持有的或拟交割所得的标准仓单做质押向B商业银行申请短期融资,B银行核对仓单无误后,根据A贸易商申请开具承兑汇票或放贷,A获得短期融资,贷款到期后偿还本息,该模式下有可能面临质押品减值而被要求追加抵押品的风险。

  标准仓单的优势在于其标准化程度高,并由期货交易所对标准仓单的生成、流通、管理、市值评估、风险预警和对应商品的存储等进行严格的监管,对于银行来说风险较低。标准仓单对应货物所在的交割仓库是由交易所指定并受交易所监管的。同时,标准仓单的标准化特征使其存在较高流动性的交易市场。

  标准仓单的“双高”特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国内期货上市品种涵盖农业、能源化工、金属等行业,而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商业银行和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上海、郑州、大连)建立了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合作关系,可覆盖所有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爆发的金属融资案件中,主要的操作方式就是非标准的仓单重复质押融资。在业内人士眼中,银行可通过房产证等取得抵押房产的直接控制权,而原材料等动产银行不可能建一个仓库来保管,只能通过一些非标准仓单来获得控制权,但这种单据往往存在造假和重复使用的可能,银行很难识别。

  一位股份行从事质押品价值评估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和管理技术还相对滞后于市场,对质押贷款的违约率和违约损失率研究不够,很难把握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启动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

  7月7日,浦发银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行已全面启动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新注册自贸区企业和原保税区企业均可开展该业务,涵盖了贸易型、投资型企业。

  除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外,浦发银行上海全辖区内的30家区域支行均能办理自由贸易账户的相关业务。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结算、结汇等业务均可办理,涉及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升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还提供基于上海清算所提供中央对手清算的大宗商品指数类衍生品(如航运运价、铁矿石、动力煤等)掉期业务及商品和外汇类衍生品的代客交易。

  自由贸易账户正式启动以来,浦发落地多项具体业务模式:其一,参考香港离岸市场CNH(离岸人民币)的报价,为一纺织外贸企业完成自由贸易账户结汇交易。其二,为某仓储服务企业提供资金境外划转结算业务,凭企业支付指令即完成境外汇款,提高资金效率。其三,浦发为一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完成首笔外商直接投资项下资金的划转,标志着自由贸易账户资本项下将逐步打通。境外投资方以跨境人民币形式将投资资金划入被投资人自由贸易账户,完成项目投资启动资金落地。

  随着分账核算业务的办理,自由贸易账户优势也逐步显现:账户规则统一,银行可为企业提供更快捷的金融服务;账户自由兑换,银行可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最佳汇率,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紧跟自贸区最新金融政策,浦发根据《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管理暂行规定》,推出“银行清算”和“第三方机构清算”两种交易资金清算结算管理模式。

  作为首批5家分账核算业务办理银行之一、国内4家离岸银行之一,浦发将这两种模式进一步扩展,为交易市场提供本外币、境内外结算清算系统的支持,通过自动结售汇系统支持交易市场本外币挂牌。(编辑 马春园)

  作者:包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8/content_104163.htm?div=-1 report 2968 本报记者包慧上海报道近日,浦发银行在“2014年半年度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上宣布推出全面升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交易市场及其会员提供了四大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