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揭晓混合所有制改革路线图:下半年启动国资流动平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开启,更大的变化将在未来3~5年实现。届时,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的以外,其余上海国有企业均将实现股权多元化。

  昨日下午,上海市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公布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的若干意见(试行)》(下称《意见》)。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已有了好开局,期待“中场”、“下半场”更精彩。

  作为国资重镇,上海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毫无疑问将向各路资本释放巨大的市场机会。昨天的座谈会上,相关企业集团改革重组项目签约,其中就包括弘毅资本和锦江股份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位与会国企高管处了解到,除弘毅投资签约锦江股份外,另有几项签约也颇受瞩目:浦发银行与母公司上海国际集团签署备忘录,收购后者旗下全资控股的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持有的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中国太保;上海国际集团旗下六家类金融子公司则托管给上实集团。

  上述人士表示,这些签约大多为象征性签约,其中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尽管意向已定,仍需监管机构批准;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已由证监会批准,董事会也已通过相关决议;而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六家类金融子公司也已于6月30日托管给上实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在7月1日实质性地放弃了对这六家公司的管理权。

  对于更多期待参与上海国资改革的资本来说,上海将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如何确定相应的国有股权比例,则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三条途径推进混合所有制

  根据《意见》,上海推进混合所有制,是以发展公众公司为实现形式,主要途径有三条。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在作《意见》说明时说,首先是公司制股份改革,包括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探索特殊管理股制度等方面。

  其次是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聚焦产业链、价值链,从国有经济、非公经济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的力度。

  最后是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鼓励整体上市企业集团、符合条件的竞争类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以及国有及国有控股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股权激励。韩正昨日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总体方案,年底率先在整体上市的企业集团实行股权激励。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或资本,有望成为上海国企青睐的混合对象?

  《意见》给出的答案是,要重点并择优选择能够在技术、管理和资源上形成互补、协同和放大效应的战略投资者。也就是说,上海国企对资源的需求,要远大于对资金的需求。

  在坚持市场决定对象的同时,上海也要求,意向合作方必须有多个,必要时可对参与竞价的投资者数量设定下限。企业改制重组涉及国有股权、产权或资产转让、增资扩股等,应在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等场所公开进行。

  对于混合所有制,许多资本都表达了兴趣。7月5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与8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时,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就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要纠缠于你是国资我是民资,关键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治理结构和游戏规则。

  《意见》也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国有股权比例的不同界限

  近一个月来,韩正频繁对上海国企进行了调研。

  7月1日下午,韩正到信投公司所属上海现代先进超精密制造中心有限公司调研;6月25、26日,韩正分别到上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汽轮机厂进行调研;6月23日下午,韩正到上海迪士尼项目暨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工地现场调研,听取申迪集团关于迪士尼项目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6月12日全天和13日上午,韩正还分别前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国际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调研上海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也就在韩正调研了上海市金融国资国企后的6月13日下午,韩正主持上海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意见》。

  《意见》提出的改革目标,是经过3~5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在混合所有制中,混到什么程度,国有股权比例可以减少到多少,是许多非公资本关注的问题。这一方面可以明确非公资本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另一方面也可以明确非公资本在混合所有制中的话语权有多少。

  此前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就曾公开表示,上港集团的国有股份占比可能降至50%,目前上港集团的国资持股比例超过90%。

  《意见》就此给出的答案是:这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来设定。

  比如,负责国有资本运营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保持国有独资;负责基础设施和功能区域开发建设,提供公共服务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全资或国有控股;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可保持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根据发展实际,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

  对于负责国有资本运营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要保持国有独资,熟悉上海国资改革的人士认为,这一提法可能引起歧义,因为上海已有一家公司名为“上海国有资本管理公司”,而联系《通知》上下文发现,这一提法可能并非指向某家具体公司,而是指国资流动平台这一类公司。

  有国资系统内部人士表示,国资流动平台的准确定义是对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和非上市公司股权进行统一管理,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与早前方案相比,平台将对非上市公司股权进行统一管理。

  国资流动平台启动运营

  在推动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国资流动平台成为一个重要的机制。韩正表示,今年下半年,要努力推动国资流动平台实质性启动运营。

  据记者了解,国资流动平台不参与企业内部管理,不干预企业生产运营。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只是意味着国有股权实际控制的变化,但是国资委与企业集团的监管路径不变,对干部、资产和日常事务的管理权限也不变。

  国资流动平台一旦启动运营,就将逐步划入部分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同时通过平台,使部分高度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公开、透明、有序地实现国资退出。

  就在此前,上海国盛集团和上海国际集团已被上海市政府拟定为产业国资和金融国资的流动平台。今年3月底,两者已分别完成国资流动平台方案。近段时间以来,上海国际集团也已经通过多次转让直接管理金融子企业股权,实现向国资流动平台的转变。

  在新一轮分类监管划分中,上海国际集团被定位为“功能类+竞争类”的双重定位,上海国盛集团则被定义为功能类企业。

  “要抓住关键,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韩正表示,探索建立专业化的国资流动平台,是推动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具有战略意义、起长远作用的一项基础性改革。

  作者:胥会云 林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08/content_214725.htm report 4651 上海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开启,更大的变化将在未来3~5年实现。届时,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的以外,其余上海国有企业均将实现股权多元化。昨日下午,上海市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上海揭晓混合所有制改革路线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