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新疆煤层气项目争议不断 或遭索赔10亿港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被视为全球煤层气开发前景最佳地区之一、原计划在2010年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依据产品分成合同执行的新疆硫磺沟煤层气项目,在历经了多次争议之后,以分成合同的终止而告吹。

  环能国际(01102,HK)昨日(7月7日)公告称,其非全资附属特拉维斯特能源公司(以下简称

TWE)已于7月3日向中石油集团及其联属公司(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方面)发出通知,终止新疆硫磺沟煤层气产品分成合同,并于7月4日正式向中石油方面就争议提出仲裁通知。

  TWE希望通过仲裁,获得中石油方面违反该合同而导致的损失,连同宣告性救济、费用成本与利息的赔偿。上述公告并未提及具体索赔金额,但公告显示,该合同产生的石油及燃气产业价值于环能国际的资产负债表上约为10亿港元,环能国际又认为在该争议中处于优势。业内人士估计,中石油所将面临的索赔金额也或超过10亿港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

  就中石油方面所谓违反合同的具体情况,环能国际昨日公告并未详细提及,截至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中石油方面也尚未作出官方回应。

  索赔或超10亿港元

  硫磺沟项目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南部,覆盖面积达653平方公里。TWE与中石油集团在该煤层气产品分成合同中分别拥有47%及53%的权益。

  据环能国际公告,双方煤层气产品分成合同是在2005年12月30日订立,并于2006年3月1日生效的。TWE是一家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成立的公司,截至去年末,环能国际拥有其已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的71.61%。

  TWE提出合同终止的态度十分坚决。公告称,在决定终止合同前,TWE已经详细考虑中石油方面违反该合同的行为,包括双方关系破裂、煤层气勘探区域面积减少,并指该项目已不再是财政上及操作上可行的项目。

  虽然没有透露索赔金额,但公告指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由该合同产生的石油及燃气产业价值于环能国际的资产负债表上约为10亿港元;环能国际称,“已考虑争议中的优势,并认为由于石油及燃气产业因损害赔偿而估计可收回之金额超出其截至2013年12月31日之账面值,终止产品分成合同不会对该合同造成任何减值亏损”。

  也正因如此,业内估计,TWE针对中石油方面的索赔金额或超过10亿港元。但就最终的仲裁结果是否能如环能国际所愿,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争议如果涉及土地矿权,具体成因、追责可能都将比较复杂,还要涉及双方各自的市场考量。

  争议悬而未决

  就中石油方面究竟怎样违反合同,环能国际方面未接受记者的采访,中石油方面也未就此作出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环能国际正式启动硫磺沟项目煤层气试产计划。据环能国际公告,在2012年11月,煤井LHG12-02甚至已开始钻探,并且TWE当时对此钻探还寄予厚望。

  其后,环能国际连续就此项目对中石油方面提出争议。环能国际在2013年6月突然公告称,获悉TWE正在向中石油集团寻求关于硫磺沟煤层气产品分成合同内土地的书面澄清,并称在收到澄清前,TWE将延迟开展2013年的煤层气作业。

  3个月后的2013年9月6日,环能国际再度发布公告称,中石油集团公司一直没有提供澄清,TWE已视该事宜为一个悬而未决的争议,并根据合同条款及条件向中石油集团发出了转介仲裁的通知。

  2013年10月23日,在进一步公告与中石油的相关仲裁程序及争议理据摘要时,环能国际透露了与中石油方面的主要争议:要求中石油方面澄清该合同内煤层气勘探区域,包括极具前景的煤层气区和土地,与更新的煤层气探矿权证勘探区域之间的面积差异;要求调查在合同区内TWE已向中石油方面报告了但未经授权的煤炭钻探活动。

  环能国际提出的争议还包括:中石油方面不确认由TWE提交的支持申请延长该合同勘探期、并由TWE委托两家独立国际专家评估已发现煤层气资源及天然气资源储量(气体原地资源量)的报告;中石油方面未能根据该合同的规定验证TWE在项目中所产生的资本性开支;中石油方面不合作,未有向有关部委澄清土地的现状。

  此外,环能国际去年10月发出的公告还称,“中国国土资源部网页数据搜索显示,自2005年12月30日(该合同的签署日期),已经发出该合同区内的其他煤炭勘探及采矿许可证及/或在未获同意于较早前续发及大幅增加之许可证是违反中国法律的。就这方面,中石油及其联属公司未能协助监察该等未获授权而发出的许可证。TWE将发出争议通知书予不合法的许可证持有人及通知书予有关部委。”对于公告中 “违反中国法律”的具体情况,环能国际未作出进一步解释。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计划投资超过百亿元在山西、陕西等地开采的2000余口煤层气井暂时停工,原因是产量低于预期,加之技术问题,造成成本收入严重倒挂。杰瑞股份互动平台上称,中石油2000口煤层气井暂停开采对杰瑞的影响轻微。虽然中石油后来对停工予以否认,但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煤层气开发技术还未过关,而煤层气产量目标又过高,行业发展状况不太理想,中石油国内煤层气项目面临考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8/n401927244.shtml report 3140 被视为全球煤层气开发前景最佳地区之一、原计划在2010年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依据产品分成合同执行的新疆硫磺沟煤层气项目,在历经了多次争议之后,以分成合同的终止而告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